正文

敌人与朋友

(2013-07-09 04:19:02) 下一个
今天一大早7点半就带小P去散步。我们母子的话题是:何为敌人?
小P:妈咪,为什么要打仗呢?大家都是人,为什么要打来打去呀?
我:你说说看,打仗都是为了什么而打?
小P: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打的多!但也有象令狐冲那样打抱不平的,为别人而打的!
我:是啊,人自私的时候,就跟别人有冲突,小冲突就是吵架,大冲突为打架,再大一点儿就就升级为打仗了。
小P:你看令狐冲跟东方不败,一开始两个人以“兄弟”相称,令狐冲叫她“董兄”,一起喝酒聊天,象一对最要好的朋友!后来董兄又打扮成"东方姑娘",还舍命救了令狐冲好几次,因此他们成了恋人。最后她又变成了“东方不败”,令狐冲知道她就是以前的“董兄”和“东方姑娘”,却又拿剑刺杀她!从朋友变为恋人又变成了敌人,多快啊!好在最后,东方不败放弃了千秋霸业,为了令狐冲一句“东方姑娘在我心里”而自杀,令狐冲为她流下了几滴泪。妈咪,你觉得这个敌人和朋友这么容易变化的吗?
我:是啊,所谓“敌人”与“朋友”都是你自己心里想出来的一个名词而已!你看,东方不败也好,东方姑娘也罢,还有董兄,全都是同一个人,对么?
小P:是啊,是同一个人,可不同的时间,在令狐冲心里成了朋友,又成了敌人!
我:就是的,那就是看令狐冲的心里怎么想的,你看他得知东方姑娘就是杀人不眨眼的“东方不败”时,令狐冲心里就把她当敌人了,因此毫不犹豫地拿剑刺她,可刺完又后悔,毕竟他爱过她。所以不同的时期,在一个人心里可以把另一个人当敌人,也可以当朋友,人还是同一个人。事情总是在变化的!就像以前老欺负你的那个男孩,那时候,他动不动就欺负你,你心里一定痛恨他,把他当敌人一样看;可后来,他对你又变好了,还主动愿意保护你,你现在一定不会把他当敌人看,当朋友看是不?
小P:是啊!我把他当朋友看!还是同一个人!就是因为我的想法不同了?
我:是啊,所谓敌人朋友都是我们心里的一个名词,都是我们想出来的,敌人可以转化成朋友,朋友也同样可以转化成敌人,完全在于我们的心境。其实打战,对我们人类伤害很大,如果没有那么多冲突或为自我着想,那就可以免去战争,世界就可以和平!大家都同样是人,为什么要自相残杀呢?就是人的欲望驱使,始终都为自己着想的人,碰到一起容易成为敌人,如果大家都替对方着想的话,世界就和平!
小P:我真希望每个人都象妈咪说的那样,不要有战争!
我:是啊,所以最近妈咪老反省自己:以后不跟你爷爷起冲突了,随他去吧!只要妈咪放下了,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那你爷爷,也不可能老跟我吵架对吗?
小P:对,爷爷生气的时候,我们不理他就是了,就是你说的《弟子规》那句:言语忍,忿自泯!
我:小P ,妈咪真为你骄傲啊!来给妈咪一个Big Hug!
小P紧紧地拥抱着我,在7月大夏天清晨的马路边,我们母子紧紧相拥,行人都行注目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