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P的成语开始有“杀伤力”(12/14/2012)

(2013-05-21 10:23:44) 下一个
今天早上给小P看了一个成语Video:“不觉技痒”:指具有某种技能的人,一遇机会,便情不自禁地想表现一下。故事是讲:战国时期,燕国击筑高手高渐离与荆轲是好朋友。他亲自到易水边为荆轲送行。荆轲刺秦失败,秦王下令追捕太子丹和高渐离。高渐离逃到偏远的地方当佣人,主人家请客,席间有人击筑,高渐离不觉技痒就拿起自己的筑击了起来。

看完这个故事,我和小P就下楼打乒乓。没打两个球,小P又把在他那半边的球踢到我这半边,让我捡球,自己却拿着球拍偷乐,还装着看墙上的美国地图。我又像往常一样问他“小P,你愿意做小坏蛋,大坏蛋,臭鸭蛋,还是香鸡蛋,就如茶叶蛋?”(香鸡蛋,是今天特意加问的)小P一听“茶叶蛋”,马上眉开眼笑问:“妈咪,你会做茶叶蛋吗?暑假去北京,记得干爸带我们去一个temple,在那里我吃到的‘茶叶蛋’太香了,好想念!”我说:“茶叶蛋还不容易做?只要你表现好,下次一定给你做!你还没回答我到底愿意当什么‘蛋’?”小P想了一会儿说还是愿意当“臭鸭蛋!”说完一个劲地笑。我说“你为何每次都宁可当‘臭鸭蛋’,也不愿意当‘坏蛋’”?他说“臭鸭蛋只是臭,而坏蛋是很mean!我不愿意当mean的人!”我又问“那今天妈咪还给了另一个选择‘香鸡蛋’,为何不选它呢?”小P神秘地说“香鸡蛋太香,一下子就要被人吃掉,马上没命;臭鸭蛋太臭,没人愿意要,还能保命!”我故作恍然地说“原来如此!想要活命,宁臭不香!有道理!这香鸡蛋,就如茶叶蛋,人们一闻到,马上就流口水,围上去就要买来吃哈!有时候,这香气,确实是有坏处的哦,就如一朵花会'招蜂引蝶'一样。”小P一听新成语‘招蜂引蝶’,立马有兴趣了。问我“什么叫‘招蜂引蝶’?”我说“你看,漂亮的花,很容易引人注目,就是说很吸引人,这个‘招蜂引蝶’就是说会招来蜜蜂,吸引蝴蝶,围着花转,比喻吸引别人的注意。”小P立马说“就是英文的attraction吗?”我点头说“是,但它还有引申的意思,比如,一个漂亮女孩容易'招蜂引蝶'。你说这时候这里的'蜂'与'蝶'指的是什么?”小P答“MAN!”我夸他有悟性!

这时,小P爸跑了进来,又想来指导儿子打败老妈?我故意跟小P边打边问“小P,给你daddy讲讲:今天早上我们学的'不觉技痒'吧!”小P一边打球一边开讲:“就是说,有人很good at 一种skill,比如他很会踢足球或很会打网球,看到别人在踢或在打的时候,自己很想去'show off'一下。就如daddy...”还没讲完,他爹过来,一把夺过小P的乒乓拍,开始训示“你这样握拍子,能打得过你妈咪吗?儿子,看着,这样,把球拍横过来...”没等他爸示范完,小P跟我对视一眼说“我在给你讲'不觉技痒',你来教我拿球拍,真是'对牛弹琴'!”说完又望了我一眼。小P爸头也不抬地说“我就是牛,我不care!”(估计这个双重意思的“牛”,小P听不懂的)小P更不甘示弱“如果你是'牛',那我不弹(谈)了!”把他爹气得直翻白眼。我立即训斥小P说:“小P,你怎么这样跟你daddy说话?你知不知道这样会很hurting你daddy 的feeling?”小P望了望我,继续打球。他爹却继续教他怎么拿球拍,还说“你知道吗?每天我这样严厉地训练你,你才能把球打得好。”我在旁边说“小P,你daddy 的意思,有一句话讲就是'严师出高徒',也就是你知道的那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你daddy就是你的乒乓球老师,你怎么能对老师这么'出言不逊',意思是无礼很rude?"小P不吭气,继续打球。

打完球,本想让他去等bus上学的,想想他今天对他爹太不尊重了,就让他爹开车送他去,给他们创造机会来修复一下感情?我反省自己:很可能平常我曾经有类似情形讲了此类的话,小P就学去了。我们老祖宗的成语,别小瞧才四个字,‘杀伤力’可大了。以后在孩子面前说话要多注意,言传身教,力量真的很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