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心非 名为错 有心非 名为恶 11/01/2012

(2013-05-21 10:21:44) 下一个
昨天是万圣节,在美国,这个节日应该是孩子们最甜蜜的节日,因为可以挨家挨户名正言顺地去要糖,而后可以理所当然地吃各色各样的糖。小P姐弟,因为他们的身体原因,我控制得很严,最多吃一两颗,剩下的糖,要不拿去牙医诊所换牙刷牙膏,要不拿去送人。去年,姐姐把糖藏到感恩节前后,等孩子们的糖都吃得差不多了,才悄悄拿去卖给她的同学们。姐姐的那一袋糖,居然卖了四十多美金。这件事到昨天才“揭露”出来,小P大叹:姐姐太smart了,我今天要到的糖,也拿去卖!我说不妥,学校不让干这种事的。他俩竟然说悄悄话,一定是姐姐传授推销秘诀了。

小P应他的几个朋友邀请,打扮成风流倜傥的“乾隆”,去很大一个community要了一大袋糖回来。在我和他爸去接他回家的车里,兴高采烈,眉飞色舞地说他们要糖趣事。一到家,小P拎着那袋糖就上楼,打算去分门别类吧。正走了一半楼梯,被他爸叫住了“儿子,能不能给我一个糖吃?也分给爷爷奶奶一些呀!”小P迟疑了一下,还是下了楼,到客厅给正在看电视的爷爷奶奶一人发了一颗巧克力,没有理他爹。他爸立马把他叫到我正在忙的厨房说“我辛辛苦苦摸着黑去接你儿子,回家连颗糖都不给吃?”向我告状呢!小P从袋子里挑出一袋“skittles”递给他爸,他爸不接,还说“这不是我喜欢的,能不能换一颗巧克力?”小P甩出一句“你要不拿走这袋,要不就不要了!巧克力不给!”别无选择?他爸很生气地说:“我把你接回来,连说声‘谢谢!’都没有;向你要颗糖吃,还只给你自己不喜欢的?”小P居然说“OK,谢谢!I didn’t ask you to drive me back!”(我又没有请你去接我回来)说完头也不回地就上楼去了。把他爸气得要吐血。那时已经马上要到上床时间了,明天还要上学,所以我就没有追究这“大逆不道”儿子的行为。

今天早上,因为爷爷奶奶爸爸在旁边不好说话,故意把小P早早地拉到等BUS的路口跟他谈昨晚的事儿。我说:“小P你回忆一下,昨晚你对Daddy的态度是否有点问题?”小P说“那是因为Daddy一定要我的巧克力,姐姐说巧克力卖得最好,一颗大的可以卖50 cents呢!”我温和地说:“妈咪知道你想赚钱,但Daddy是你爸爸,爸爸想要吃一颗巧克力,买都要去买来给他吃啊,何况你手头就有呀!《弟子规》不是说‘亲所好 力为具 亲所恶 谨为去’,意思是父母亲所喜好的东西,应该尽力去准备,父母所厌恶的事物,要小心谨慎的去除(包含自己的坏习惯)。”小P说:“你不是说吃糖对身体不好吗?为什么要给他们吃?”我说:“不是说对身体不好的东西就坚决不能吃,偶尔吃一点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你为何对Daddy那么差的态度呢?这样子很伤爸爸妈妈的心!不能因为想赚钱,就连爸爸也可以忽视,即使糖对身体不好,你不想让爸爸吃了身体变得不好,也不能用那种‘rude’的态度来对待你爸爸!毕竟爸爸是你的长辈,你要知道你这样对待爸爸,也等于伤害了妈咪!因为妈咪觉得是妈咪没把你教育好,你才会那么rude的!这叫‘子不教,父之过’,当然这里的‘父’应该指父母两个人,作为父母我们有这个义务responsibility来teach你如何做人。”小P说:“我真的很想赚钱!”我说:“妈咪理解,但你自己的Daddy想要吃糖,给他一颗应该算是‘孝顺’吧,Daddy 辛辛苦苦地工作赚钱养家,你和姐姐需要什么花钱的地方都是他赚来的钱化出去的,而你居然连颗他想吃的巧克力也不给他,你觉得可以吗?况且你一开始给的那种糖是你daddy不喜欢的,以前我们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思还记得吗:就是连你自己都不想要的东西,最好不要给别人,当然也不排除你不喜欢的东西如果别人喜欢可以给别人,但那也要得到肯定后才给。昨晚你daddy明确告诉你:他不喜欢那种糖,只想要颗巧克力吃。你却跟他说‘要不拿走,要不就不要!’如果你是Daddy,遇到自己的儿子这样对你说话,你会有什么感觉?”小P终于低下了头说“妈咪,我知道我对Daddy那种态度不好,但他对我态度也不好啊!”我说:“Daddy一开始对你的态度不会很差吧,后来他是因为生气了才对你态度不好的,而且最重要的是你说‘OK,谢谢!I didn’t ask you to drive me back!’这句话把他伤心了!这个加了OK的‘谢谢’,显得一点儿都不真诚,这种感谢谁都不稀罕。另外,因为纵然你没有asked 他去接你,总得有人去接你吧?你Daddy不去,那就得妈咪去接,是妈咪asked你Daddy一起去接你的,因为妈咪最怕晚上开车,昨天送你去后,回来的路上,黑咕隆咚地妈咪不知怎么就开到一个'死胡同'里去,绕了半天才绕回家,妈咪还以为Halloween真遇上Ghost,明明就快到家门口了还是找不到家!所以妈咪Asked Daddy开车接你的!”小P这回总算惭愧地心服口服地说:“妈咪,我错了,以后不对Daddy那种态度,也让你伤心了!”我Hug了他,柔声说:“对了,敢于承认错误就是迈向正确的道路。《弟子规》那句话怎么讲的?”小P大声地说“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辜!”我夸他的记性真棒!因为昨天早上讲到过这句话。

接着跟他拉家常说:“小P,你知道吗:昨天奶奶把一个大盘子打破了;还发现她前天洗衣服倒洗涤剂时没把盖子拧好,洗涤剂全漏出来了,把地下室放洗涤剂的那个烘干机流得一塌糊涂。你猜猜妈咪有没有对奶奶生气?”小P歪着脑袋想了会儿说“妈咪,我猜你没生气!要不然你不会问我了!”这儿子居然开始揣摩起老妈来了?我回答他说“妈咪,的确没生气,因为啥?”小P说“奶奶不是故意做错的,对吗?”我说“答对了,给100分!”小P大笑!我又说“那你,昨晚跟爸爸说那种话,妈咪为什么生气了?”小P说:“那是因为你觉得我是故意跟Daddy作对?”我说:“不完全是,但也有一部分是故意的,对吗?比如你很想赚钱,所以不想把可以卖钱多的巧克力给你Daddy,作为孩子,这种想法也很可以理解,但你跟Daddy说话的语气态度,感觉就比较故意的了,你认为呢?”小P又开始沉思,然后说:“有道理!那我问你,你为什么会对爷爷生气,而不对奶奶生气呢?”我说:“你再按《弟子规》讲的,去对照一下?”小P想了想:“哦,奶奶不是故意的,而爷爷经常是故意的,对吗?”我说:“又答对了!再给100分!”乐得小P咯咯笑个没完。我说:“你看,奶奶打破盘子或把洗涤剂倒翻,应该都不是她故意要去搞糟吧;而爷爷呢?你看那次你和姐姐在吃饭,你姐姐让你跟爷爷奶奶说‘请不要盯着我们吃饭!’你奶奶马上走开去客厅了,而你爷爷却一屁股坐在你姐姐对面椅子上盯着你们看,还说‘我就是要坐在这里看!’你想想看:是不是爷爷就是故意要challenge你们呢?”小P立马说:“对,对,就是《弟子规》里讲的那句‘无心非 名为错 有心非 名为恶’,爷爷奶奶最大的difference就是这个了?”我说:“又答对了,要加到300分了!你也太了不起了,一个早上就得300分?”小P乐得哈哈大笑。还接着说“我也真想不明白:为什么爷爷奶奶就那么不同呢?妈咪,你说为什么呀?”我硬着头皮回答:“因为他们的爸爸妈妈也就是你的Great Grandparents教育不一样?有很多人,无礼是因为没有父母教。妈咪念的佛经里有一句话叫‘先人不善,无有语者’意思是:孩子没学好,因为父母没教过!”小P恍然大悟地说“哦,难怪!那你是不是在教爷爷?”我说“岂敢,岂敢?爷爷是我的长辈,我怎么敢教他呢?最多他无理取闹的时候比如要踢你奶奶的时候去劝劝他。你看你爷爷再做什么错事,你Daddy从来就是‘怡吾色柔吾声’地劝说,从来不会对他大吼大叫的,这就是你Daddy对父母的孝顺;而妈咪有时候对你爷爷就控制不住,要对他大吼一声,就像上次你爷爷一定要把那条大鱼留给你和Daddy吃,妈咪觉得也可以给姐姐吃,而他不同意,自作主张地又把大鱼放回冰冻格冻起来。妈咪觉得对你姐姐不公平,才对他发脾气的!”小P问“妈咪,你对爷爷真那么生气吗?我看你的动作好像没那么生气的!”我的天啊,这儿子的观察力赶上他姐姐了?他姐姐当天下午就问了这句话:妈咪,你真那么生气吗?而我那老公却一直没搞明白呢!

最后上BUS之前,小P还说:“妈咪,爷爷实在很生气的时候我们就不理他,昨天晚上爷爷跟奶奶吼叫时,我悄悄跟奶奶说‘爷爷生气的时候,你离他远一点!’”我赶紧问:“你奶奶怎么回答你的?”小P笑着答“奶奶说‘过一会儿,他就没事了!’”

目送他远去的校车,我又一次感恩:我的儿子终于长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