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关社交 9/14/2012

(2013-05-21 10:16:27) 下一个
底下是我跟几位妈妈有关小P社交的回答,copy过来参考一下,最近两年小P的社交不是靠姐姐的,还是他那些朋友更有帮助!

儿子以前诊断的时候是ASD。 最近这次的follow up复诊的时候,儿科医生说他是AS。 他肯定无疑是有社交障碍的。不然我也不用忧心忡忡了。他目前没有teaching aid,是因为最后我拒绝了有support unit的学校,最后给他选择了这个typical学校。因为我想把他放在一个real和dynamic的环境中,然后给他治疗。我不想他一直待在特殊学校那总有些奇怪的环境中。 刚诊断的时候我把他放在那里3个学期,感觉social一点儿没有上去。我这个理念也跟RDI的理念是很相同的。 因为政府这个那个的原因,目前他还没有teaching aid来帮助他。我其实还是非常担心他的。以前的经验是,如果把他往人多的地方扔,他一般就是shut down。所以我才经常去学校陪着他。根据我的观察,他还是不能够自己完全handle这个环境。比如听老师的指令什么的。经常老师和同学跟他说话,他都当没有听见一样。但是比较放松了。有的时候我不去,老师说他还是挺happy的。但是跟peers的interaction比较少。尤其在他有些累的时候。感觉他的social肯定需要教和强化训练。我目前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语言和social一起上。 小P妈妈,想请你讲讲你是怎么训练小P的社交的呢。也给我们指指方向。 真是非常的感谢你抽出这么多的时间来帮助我们!!

XX妈妈,你不把他放到特殊学校的理念对于高功能孩子是对的,这也是我为何当时把小P放到公立学校去一样。他们这类孩子极需要model,我是基于小P姐姐对小P巨大影响的启发下,才做出这种抉择的。当然一开始他的语言和社交技巧都没有跟上的时候,比较让我操心,那时他是有Aid帮忙的。而且我每个星期都去他的班级做一次义工(现在我还是去的,刚刚才从他学校回来呢。),第一个私心是观察他的能力,有哪些需要改进的?第二是跟他的同学联络感情,知道哪些同学小P是跟他们Playdate是比较合适的。

社交这一块是最难训练的,如果你能严格按照RDI的做法来做,一定会有起色。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给他大量的社交刺激。一开始我都是请他的同学或我朋友的孩子来跟他玩,当时他的语言和社交技巧都跟不上,所以大部分时候,我都是让姐姐陪着他们一起玩,实在不行的时候我插入干预。我让姐姐上的原因,是因为孩子有孩子的玩法,我们大人无法比拟的。我认为小P的社交技能的提高都是在他脑子很清晰后,学习能力大大提高后,最主要是理解力大大提高后,才开始跟上来的。隔壁在讨论不会捉迷藏,不会玩一般孩子根本不需要学的游戏,但他们却不会。我觉得最关键的是:他们的理解力不够,不知道真正的玩法规则,根本体会不到“玩的乐趣”,所以不可能有“激情”来玩,不会像NT孩子那么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所以看上去他好像玩不玩也无所谓的。小P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是这种状态的,整个人就是蔫的,更不用提什么激情。其实他到现在有时候他没有兴趣的东西,也是没有任何激情的,连一般的“应付”都不做的。这就是我说的跟NT孩子的区别所在,一般孩子即使没兴趣,无聊时也会玩一玩的,可对小p是不可能的。不玩就是不玩!

我给小P找了大量的玩伴,刺激他,对他的帮助很大。尤其是一年级开始,我找了一个after school 的同龄孩子,每天跟他玩起码两个小时,这种高强度的“刺激”对他社交技能的提高非常迅速。因为一般每次碰到跟那个孩子的“摩擦”,事后我会给他讲解分析,每一次讲完后,下次碰到类似的事,他就知道如何处理了,好在他的记忆力超好,只要我讲过的,他都像数据库一样存放在脑子里,下次要用就可以调出来用了。所以灌输也同样重要,我给小P整整讲了两年的《弟子规》,那就是他的“社交规则”。我曾给几位以琳的朋友写过几篇跟社交有关的,copy过来给你参考,希望对你有用:


如果某个小朋友说:“ I don't want to play with you.”小XX应该怎么做呢?那就提前教他两个字:识趣。这两个字的里里外外,都要反反复复给他讲解清楚了(一遍绝对不够的)。我是用《弟子规》里说的那句“人不闲,勿事搅;人不安,勿话扰”来教小P的。所以被别人拒绝或“抛弃”的时候,他自己可以对照这个经文,会有个自我调解安慰。还要教他当别人说了这话,为了保住自己的脸面可以说“Oh,maybe later!”然后赶紧走开。不一定老要跟着别人走啊,我们也可以玩自己的,就象小P,我去做义工时,每次都看到他并不主动去跟着别人玩,而是自己拿张纸画“Pokemon”或"Drangon”之类的,不出三分钟就会有一堆男生挤过来,和他讨论他画的东西。因为小P的记忆力惊人,所以他可以跟他的同学讲出一堆他画的那个“Pokemon”的属性什么的,我都听不懂那些,但那些男孩子听得如痴如醉,还讨论这个beat哪个“Pokemon”能赢什么的.聊着聊着就会有同学聊到新买的DSI Game,如何如何好玩。小P也可以跟他们讲他正在玩的DSI Game。(这里要特别感谢小忘老师!我曾经为了买不买DSI矛盾,后来小忘老师跟我说“你没看见经常是一堆孩子围着一个玩DSI的孩子?”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看来是买对了,可以说DSI帮小P打开了社交之路。)我想还是要培养孩子一些“与时俱进”的东西吧(说得不好听就是孩子们赶的时髦,流行什么都得让孩子跟一跟,否则别人一聊,你一无所知,那就无法再接着聊啦!)没办法,社交这一块是他们最难的一部分,因为社交的东西最动态,而我们的孩子解决动态的能力最差,所以只能是一个“模式”一个“模式”教,慢慢积累,时间久了,慢慢会“融会贯通”一些。我只是基于小P的经验下的这个结论,给你参考!


"对于上兴趣班,我想等小XX6岁就开始了。但上什么好呢?小XX爸强烈反对乐器,说男孩子学这个干什么?可是美国小学3年级就开始要求学一门乐器了,学什么呢?运动方面,group sports对于小火炉来说可能会很challenge,但该上什么呢?我不想让孩子太忙碌,但也想让孩子有个强项。"

兴趣班,还是要跟着孩子的“兴趣”走,才能上得下去的,硬逼可能也能学,但大人孩子都会痛苦。我和小P爸都曾希望小P姐姐学门乐器,可姐姐对任何乐器都没兴趣,就是对sports有兴趣,不论足球,篮球,冰球还是baseball (每个周末都有忙的,这会儿小P爸带姐姐去篮球比赛,小P有个朋友在和他玩,我就有时间在你这儿码字。)而小P对钢琴着迷得很,早晚各练两次,每次起码20分钟,从来不需要我们督促的,他很enjoy!所以我们也不管了,愿意学就学。小P的钢琴老师劝我们让他去考级,我们每次都笑笑说“小儿只是练着玩的,以后可以有个业余爱好,足矣!考级,太逼孩子了,我们大人怕苦,也怕孩子苦,不考不考!”

group sports对小P来说challenge 也很大,但是我还是每个季节都让他去参加一项,不是baseball 就是足球或篮球。我的目的不是逼他要学到多少sports的技能,也没有期望他的sports 会有个强项,而是要培养他的团队合作精神,训练他的手脚协调能力和一些思维能力,顺便也可以交好多朋友。小P有一些朋友就是这些sports group来的,我们大人也可以扩大社交圈,交换一些community的生活信息。总之,我觉得好处多多!否则好像就是关起门来生活,我们也似乎活在“自闭”的世界里。事实上,我们的孩子就是学得慢而已,有好多技能也是慢慢可以学会的。记得当初我让小P去参加baseball group,因为他从没有bat过,第一次教练让他bat 20次都击不中球,看得我在旁边替他难过啊。可是第二次,第三次,发现他马上跟上来了,基本可以跟NT孩子差不多,有时五六次,有时两三次就击中。小P回来还跟我说“Keep on practicing !Practice makes perfect!”这也算可以培养他的“受挫能力”和“坚韧的品格”吧。

就这些,给你参考!

Xx妈, 我读了那段话, 我觉得离100%的康复还差得远呢. 她所列举的那些功课全A, 学刚琴, 在人面前演讲, 计划上大学等, 都是表面的. 最重要的是社交 ,基本没提.文中说他还有缺陷的, 并没有提到他有多social, 只说他正常的社交性的谈话都还有些问题. 当然, 这小孩进步很大是真的. 其实, 我最近和K妈P妈反复交谈之后, 意识到, 我们的孩子以后能上学可能都没问题了. 最重要的是思维的问题, 能否有正常人的思维,多理解别人的思想, 多替他人思考, 这才是最终能否算100%恢复的关键. 也是他以后能否恋爱成家的关键. 上次我去DC开会, 碰见一对华人家长, 就说自己的孩子十多岁了,排毒多年,从技术上来说已经排毒完全了, 各样成绩全A, 也能独立照顾自己的生活, 但是社交还是不行. 我想这样的孩子可能也不少的.


小X妈,要求不要太高了。仔细想想:我们这些所谓的NT,不也有很多不善于社交的!
最重要的是思维的问题, 能否有正常人的思维,多理解别人的思想, 多替他人思考, 这才是最终能否算100%恢复的关键. 也是他以后能否恋爱成家的关键.”前一句我非常同意,后面那句“能否恋爱成家”,固然是试金石,但并不代表每个人都必须成家才可以算得上幸福的,有多少对夫妻成家后可以大声宣布:我们很幸福?我认为:只要孩子的思维能够正常起来,碰到大风大浪不会崩溃,能够独立生活,自我心里满意,就达到人生目标了。所以我对小P的目标:不是能否结婚成家,而是他能够独立生活!

至于这个思维问题,我们的孩子确实很难一下子改变过来,他们的大脑早就损伤了,短期要修复何其难啊!我很理解K妈在以琳地里感叹:人的渺小和无助。基于我对小P这几年的训练,感觉要改变他们的思维也不是不可能,相反我越来越有信心!他们这种孩子最大的毛病就是:思维刻板,一根筋。那些想象力,创造力,逻辑能力随着理解力的慢慢提高,都可以赶上来的。唯有这刻板的思维似乎训练都不太使得上劲的!为何这种思维在“社交”中最容易失败了,因为社交是最最动态的,必须不断地调整“思维”才能跟别人“社交”起来。而这个动态变化,恰恰是我们孩子最缺乏的。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的孩子学习成绩可以门门优秀,而社交仍然是他们的“弱项”!

为何我说“感觉要改变他们的思维也不是不可能,相反我越来越有信心!”目前小P的刻板思维,相比两年前不知道要改进多少倍了。我觉得训练虽然慢,但终究还是有用的,否则不训练的话,只退不进,而且年龄要越小越有效,因为年龄小的时候脑袋基本是一张白纸,训练的内容比较容易填充;一旦年龄大了,脑子里已经有较多的内容,我说的“内容”是指“刻板的思维”已经比较根深叶茂了,要来改变效果就比较差,也许有的就一辈子都难“修改”。对于小P的社交,我自己给他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小P公立学校的social skill 服务,我觉得根本指望不上的。他们公校的目标是:只要你学业能跟上大部队,上课没有情绪行为问题,社交他们基本不管。当然如果你有情绪行为问题的话,他们会把孩子拉出去CALM DOWN,要不直接送到一对一的办公室去学一两个小时(时间长短视孩子本身情绪状况来定)再回到教室来。这是我每星期去小P班作义工亲眼所见的。我觉得这样做的融合,是没什么效果的,因为这样,其他孩子马上明白:这个同学有问题,马上会孤立她(他)。即使SHADOW帮忙拉拢别的孩子来跟他玩,比如自由活动时间或RECESS时间,也是强扭的瓜不甜啊!所以如果想在公校呆下去,最关键的是不能有情绪行为问题,否则任何社交都谈不上。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家里帮他建立社交圈。我觉得在学校里一开始只要能有一两个孩子可以跟我们的孩子玩,不显得他独自一人,就可以了。在家里请他班上孩子或我们认识的朋友孩子来Play date或去其他活动如踢球什么的,认识的孩子也可以发展成“朋友”来Play date,渐渐地扩大社交圈,循序渐进地给孩子社交刺激,慢慢他的社交技能就可以提高,只要这个技能提高,朋友自然就可以他自己来交了。那时家长就可以撤退!现在的小P他可以自己交朋友了。当然并不多,一两个而已。前天晚上还跟我聊天聊到:坐在他对面的一个女孩是对他第二好的(还有一个男同学是第一好的)。当他说出那女孩的名字时,我很惊讶,因为一年级时那女孩曾经老欺负她。有一次在课间休息,把小P从滑梯上拽下来,差点脑震荡来着。我问他“你怎么判断她对你好呢?”小P给我举好几个例子说明,那女孩对他很好。其中一个是:有一次上课老师要求用铅笔写课堂作业,但小P忘了,用圆珠笔写了。小P发现后很紧张,怕老师让他重做。结果对面那女孩跟他说“不要担忧,老师最喜欢你了,你是我们班最聪明的男孩,老师不会让你重写的,最多下次注意就行了!”后来果真老师没让小P重写,小P很感激那女孩。还跟我说“是她comfort了我,还说我是最smart boy!你说她不是对我很好吗?”我连连点头!我又问他“那女孩怎么知道你是最smart boy呢?你告诉过她你测的智商吗?”小P说“No,of course I didn’t !我猜想她肯定是因为我的课堂作业做得好,老师老表扬我,还老让我给我的同学读我写的作文,还有我会做除法,其他同学都不会!”嗯,分析得很靠谱!我还问小P为什么那女孩以前对你不好,现在反而对你好了呢?小P答“Everything is changing!” 这答案,我很满意!最后还问他“你有没有跟那女孩说什么?”小P答“我有啊!我说她很漂亮!不是拍马屁!她真的很漂亮!”哦,那女孩是他们班数一数二漂亮的!


所以要坚信:Nothing is impossible!这是小P爸的名言!

小P妈说得真好! 我画蛇添足补充两句,我觉得对比我的女儿,和我儿子XX以及其他自闭的孩子,儿子最大的问题,是在社交功能的受损,这跟语言什么的受损不一样,不是表面的,是深层次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缺乏SENCE。NT的人,都有一种直觉,第一次接触,或者接触时间不长,就能对对方有感觉和直觉,可能这个感觉和直觉根本不需要逻辑去分析,但是这种感觉和直觉,会帮助我们在人际关系中做出微调。我女儿虽然小,但是这种SENCE已经很明显,但是老虎和其他自闭孩子,明显是缺乏的。 2、还有一个就是P妈说的刻板思维,一根筋。我倒是觉得这个,随着孩子年龄越大,理解力和自我控制/调节能力越高,是可以改善的。第一个是最难的,就象爱上一个人,对方毫无感觉怎么办?不爱就不是爱啊,呵呵~~~

XX,昨天没把“刻板思维,一根筋” 明确说清楚,我指的“刻板”主要是他们不会换位思考,时时处处都从自己的立场出发,说得不好听就是我们NT认为的“自私”。

你说的那种“刻板”的确是可以随着孩子年龄越大,理解力和自我控制/调节能力越高,是可以改善的。而我说的这种“刻板”几乎是与生俱来的,所以平常在生活中经常要“教”,可以说手把手地天天要教。就如昨天小P跟他的朋友在我家玩,当时小P在吃午饭,另一个男孩在旁边跟小P聊天(那个男孩已经吃过午餐),他一边聊天一边在假装“跑步”,还把脚踢得老高。小P在窗户斜射的阳光下,看到都是“灰尘”,立马就跟那男孩说“你这样踢,扬起很多dust都跑到我碗里了,请你停下来!”那男孩似乎觉得更好玩,故意再踢高一次,然后不高兴地停下来,马上走开了。我当时马上提醒小P说“小P,你能不能put your feet into his shoes(站在他的立场来想),怎么说能让他很happy地listen,不用这样直接让他stop!”小P经过我的提醒倒是马上改口说“如果我说:你看!很多dust!dust进到你嘴巴里很不healthy!'”我马上表扬了他,说下次再遇到这种需要劝说别人的情况,要首先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再说话,别人更容易listen 和接受。凡是这种种情况都需要教,而且碰到一个教一个,他们举一反三的能力很低,所以感觉一直要教。罪魁祸首就是“不会换位思考”!但也不是教不会,需要大量地积累,慢慢提高!


你说的“缺乏sense”,我很同意!因为我也有小P姐姐的对比。但这个sense的缺乏,我觉得他们这类孩子更重要的是身体原因。比如眼神,他们的眼神普遍比NT孩子要差,如果一个人很少去跟别人对视,你能说他对社交会有多少sense?还有他们的感统和协调性都那么差,如果周围环境对他们都是overwhelming的,你说他们对人的观察力还有多少sense?所以我们还是要在他们的身体调理上下功夫的。我发现小P如果眼神好的日子,身体有元气的日子,他就变得很social,跟正常孩子没区别,可一旦身体出状况了,整个人就蔫下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