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介绍《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3-05-21 10:15:13) 下一个
这部小说,据说是最受欢迎的网络小说,离俺当年看它,已经近十四年了。如今再看,感慨多多,更多的与自闭有关。感想如下:


男主角"痞子蔡",在网络上的Plan写着:


“如果我有一千万,我就能买一栋房子。
我有一千万吗?没有。
所以我仍然没有房子。
如果我有翅膀,我就能飞。
我有翅膀吗?没有。
所以我也没办法飞。
如果把整个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浇不熄我对你爱情的火。
整个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吗?不行。
所以我并不爱你。”


一位自闭儿母亲(我)照猫画虎一下:

如果我有自闭症,我就能一个人生活。
我有自闭症吗?没有。
所以我仍然有老公孩子。
如果我是一朵莲花,我就能结出莲子。
我是莲花吗?不是。 
所以我也没有莲子。
如果把全世界的人都整成自闭,也没法止息我对你的怨。
全世界的人都能整成自闭吗?不可能。
所以我并不怨你。



女主角"轻舞飞扬"的plan:

“我轻轻地舞着,在拥挤的人群之中。
你投射过来异样的眼神。
诧异也好,欣赏也罢。
并不曾使我的舞步凌乱。
因为令我飞扬的,不是你注视的目光。
而是我年轻的心。”



小P的心声:

我飘飘地思索着,在凄清的孤城之中。
人们匆匆地瞥我一眼。
讥讽也好,唾弃也罢。
并不会令我的思绪打断。
因为让我沉淀的,不是人们冷漠的眼神。
而是我独特的心。



轻舞飞扬的绝笔plan:

“如果我还有一天寿命,那天我要做你女友。
我还有一天的命吗?..没有。
所以,很可惜。我今生仍然不是你的女友。
如果我有翅膀,我要从天堂飞下来看你。
我有翅膀吗?..没有。
所以,很遗憾。我从此无法再看到你。
如果把整个浴缸的水倒出,也浇不熄我对你爱情的火 。
整个浴缸的水全部倒得出吗?..可以。
所以,是的。我爱你...
 ”

一位自闭儿母亲(我):

如果我还有一天寿命,那天我要做你妈妈。
我还有一天的命吗?...还有。
所以,很高兴。我今天仍然是你的妈妈。
如果我是一朵莲花,我就能结出莲子。
我是莲花吗?...是。 
所以,很幸运。我会送给你我的莲子。
如果把全世界的人都整成自闭,也没法止息我对你的爱。
全世界的人都能整成自闭吗?...可能。
所以,是的。我爱你...


莲花,在佛法中有修成正果的含义,莲子没说。我用它比喻主要是下面这段说明中的第三种含义:
表达了一种父子或者(父母与儿女)之间生离死别的悲哀和不舍。


莲子在男女之间有两种含义,但要看赠送者是谁,接受方又是谁。

如果是新婚,由长辈(一般娘家人吧)送给新婚的晚辈,莲子就是连生贵子的意思,和花生红枣桂圆差不多。

同时莲子还有“怜子”(这里的子是对男子的一种敬称或者爱称)的谐音 由相恋双方的女方送给男方,是委婉表达女方爱意的一种方法 。

在历史上莲子还有一种不代表男女之间感情的用法 有一个对联是“莲子心中苦,梨儿腹内酸”(怜子心中苦,离儿腹内酸,这里的子是孩子的子,而不是上面代表的男子了) 这个对联传说是金圣叹在死前说给他儿子的,表达了一种父子或者(父母与儿女)之间生离死别的悲哀和不舍。



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在线阅读:

http://www.sbkk8.cn/mingzhu/dycqmjc/

电视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YriR9NgtY 


小P最爱的中文歌曲:就是这个故事来的一首:《轻舞飞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