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P的感悟

(2013-05-21 10:12:39) 下一个
  [

今天早上小P爸有事早出门了,就我们母子打球。小P还没打球就说“Finally,daddy 今天不在。我不喜欢Daddy在旁边。”我说“你是因为终于可以摆脱daddy这个严师对你的训导,可以自由自在地打球是吗?”小P歪着脑袋笑咪咪地说“是啊,Daddy老是要教我这样打那样打,我都来不及想怎样打,他就在旁边教我这样打那样打的,很annoyed!”我说“你不要抱怨daddy,他呀,按中文说法就是想让你‘一口吃个大胖子’!意思明白吗?”小P笑得更厉害了,边笑边问“就是吃一口东西,就变成一个大胖子吗?这口东西也太厉害了,我想吃!可我觉得daddy给我的那口,感觉老choked呢!”我猛夸他对中文的悟性高!

我开始跟他打球,忽左忽右,忽长忽短的球,打得小P很被动,老接不上,即使被动接上回过来的球也是软绵绵地,一点杀伤力都没有。所以我就“训示”:小P,你看,为何你接不上或者接上了打得也没劲,关键是你没有在move,老站着不动。那样如果球离得远,你就接不上;如果离得近,本该后退才能接得好的球,你却没有后退,这样即使接了回到我这里也是很没power的球。还记得上次跟你讲的“进退自如”吗?如果你站着不动,很被动,就是英文的passive attitude的话,只有挨打的份儿。如果你时刻都在动,看着妈咪短球过来,就Move到前面一点接;看到妈咪打过来是长球的话,你就得往后move,这样接过来的球才是真正发挥了你力量的球,那样让妈咪感觉你不只是在defense,而是有offense的力量蕴含在你回过来的球。只有那样才可以做到“进退自如”。小P却不慌不忙地说“妈咪,你说得对,我没有move是关键!我想说的是:如果按你说的那样打球,我觉得defense 就是offense,offense 就是defense!”我很惊讶他马上能悟出这个道理来。非常欣喜地跟小P说“小P,妈咪觉得你已经是一个'wise man'了!你说的这个道理,妈咪化了很多年才明白的。妈咪学《弟子规》和学佛好多年后,才真正明白你说的这个道理。佛说‘万法归一’,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佛眼里没有好与坏之分,就是说是我们人为地把一件事说成好事或坏事,其实如果你不去分别的话,就没有‘好与坏’的差别,就如我们这几天老讨论的这个枪击案凶手,也许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十足的‘坏蛋’,可是他的坏是怎么来的呢?难道他的爸爸妈妈没有责任吗?如果身体出了问题,那父母就该带他好好看医生;如果是思想出了问题,那就得教育,不是吗?”小P答“如果他妈咪象你一样老教育他《弟子规》,要孝顺父母。他杀人之前一定会想我这样做后,爸爸妈妈一定会很伤心;如果我死了,爸爸妈妈一定更伤心,老了会很孤单;如果我杀了那些孩子,那些孩子就不可能再孝顺父母。”

我很惊讶小P能说出这些话,狠狠地夸奖了一番。是啊,如果有中国的《弟子规》来教育这样的孩子,我相信他不可能做出如此悲剧的事。我真的要为我们中国文化自豪!看着小P的成长,越来越感觉中国文化的伟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