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静观其变

(2013-05-21 10:11:05) 下一个
今天午饭后,我上楼发现小P在被窝里抹眼泪。原来他跟姐姐起了冲突,姐姐又把他IPod的密码改了(上次因为晚上睡觉还玩IPod,被没收一星期的IPod,姐姐把密码改了,我还给他后,小P居然猜出了密码)。可今天改的密码,他试了很多次都无法猜对。问姐姐,姐姐故意不告诉他,原因是前几天吵架小P抓破了姐姐的胳膊,小P懊恼躲进被窝哭啦。
 
我跟小P爸都说:你自己解决吧!小P爸还加一句:要不用武力,要不用大脑,解决;如果用武力,你打不过姐姐我们可不帮你!因为我把IPod还给他那天跟他约法三章过,规定睡前2小时不能玩IPod,白天最多可以玩三次,每次不超过20分钟。小P想着如果不拿到密码,今天可能没法玩IPod啦。于是趁姐姐从卫生间出来的时候,趁其不备地冲上去就死命抓住姐姐的头发不放,还用Karate学来的招式,同时用脚踢姐姐。姐姐今天居然不还手,小P被我严厉制止。小P爸还批评我劝架,说要让他自己搞明白是否用武力可以解决问题?也许我真是太急了,看他们动手就不够淡定。
 
为了解开小P的心结,我和小P去散步谈心。小P很委屈地边哭边说:姐姐真坏evil,为什么每次都把我Ipod的password改掉?我答:因为你除了Minecraft这个游戏,最喜欢玩的就是IPod啊!你跟姐姐有冲突后,姐姐就拿改密码来revenge你,是不是很不服气?小P点头。我说:姐姐revenge你,是姐姐不对,但你有无想过她为什么会revenge你呢?小P答:想过,今天这次,是因为我前几天抓破过她的胳膊,可是我今天没做伤害过她的事呀!她为什么因为上次的事,就来revenge我?我说:是啊!姐姐记仇,所以revenge你,她的确有不对的地方;但你自己呢?你也真伤害过她呀!你想想如果你没伤害过她,她会无中生有地报复你吗?除非她只想跟你开玩笑捉弄你。小P说:有时候她是开玩笑,今天不是,我问她要密码时,她对我很凶!我说:嗯,她今天对我的态度也很差,有一道数学题,她不会做,来向我请教,结果我给她讲了一半她就说:你不要讲了,我自己做,你说的way,我听不懂!于是把她的作业sheet一把夺过去就走了,还摔了门。妈咪对她很不满意,因为明明是我做给她看,提醒她后她才会做的,偏偏要推说我说的way她听不懂,你说她为什么要这么说?小P想了会儿说:她不会做,一定觉得很embarrassing,感觉很没面子?我说:你分析得很对!姐姐其它科目都好,就是数学不太好。所以对数学总是不太自信。不过,你数学很好啊!是不是很自信的?小P答:哦!那就是她今天很bad mood ,才对我revenge的?我接着说:也许吧!人的mood比较糟糕的时候,做出来的事情就比较不可理喻。这个"不可理喻"的意思是做出来的事或想法一点都不reasonable!就象你在生气的时候,说话一点儿都没道理一样,你看你生气时还会打姐姐!刚才你就打姐姐了,以前她一定跟你对打,可姐姐今天为何没有还手呢?你猜猜?小P想了很久,百思不得其解!其实我也想不出来。我接着跟小P说:想不明白,先不想,就是那句:静观其变!静,就是不用想,把心安定下来,观就是观察等待,其就是这件事,变呢,就是变化;整个词意思就是什么都不要做,等待着,时机成熟时,自然就明白或解决这件事。小P还是摇头说:妈咪,我还是很想要那个密码,不去想很难受。说不定姐姐一整个星期都不会告诉我怎么办?你能不能force强迫她给我或惩罚punish她,比如罚她不能去阳台看她的兔子或罚她不能进她房间睡觉?我说:你想想看,如果妈咪惩罚你,你会是什么feeling?小P答:很angry!我说:是啊!如果你很生气的时候,别人叫你干啥你愿意干吗?小P答:不愿意!我接着问:那你说让妈咪惩罚姐姐,姐姐就愿意把密码告诉我们了?小P想想也是,还是不甘心啊。接着问:那你说我们怎么办才能让她把密码告诉我呀?我说:你有办法跟她搞好关系吗?小P答:今天她那么bad mood ,我想我无论做什么,她都不愿意理我了!我刚才抓了她头发,还踢了她!我说:如果给她点好处?比如给她喜欢吃的零食?小P说:Maybe!可她还是不答应怎么办呢?我说:那就静观其变!就是刚才妈咪跟你说的那个成语,就是什么都不做,等待结果就行!小P这个不甘啊!一路上,嘴角翘得老高,满脸愁苦,任凭我怎么说都不高兴,最后让他给我讲讲昨晚看的张无忌,才总算开始滔滔不绝,眉飞色舞了。走到家,差不多也把一集电视剧主要内容讲完。看看姐姐,似乎不像刚才那样坏情绪,她在阳台上跟兔子说话呢。小P却自顾上楼去了。
 
我很神秘地跟姐姐说:刚才弟弟说你今天是因为很bad mood,才故意改他 IPod密码的,上次没收他IPod那星期的密码也是你改的,你自己告诉他的?姐姐说:他自己figure out的。我很惊讶地问:他那么厉害?这次的密码,你觉得他可以figure out吗?姐姐一脸诡笑,说:估计不行,他已经try 了好多次,也没有figure out。我很夸张地说:姐姐,你最有办法对付弟弟了!你平常跟弟弟动手打架都还手,为什么今天不动手了?姐姐不慌不忙地说:其实我要打弟弟很容易,可今天我没还手是:因为妈咪你在场,如果我要打回去,弟弟肯定打不过我,不管有无打痛他,你肯定把责任都推到我头上,有理都说不清啦!还不如让弟弟打我,你看见一定会来把弟弟拉开!嗯,这女儿简直就是我肚子里的蛔虫,我的想法做法,她了如指掌啊!我很肯定地跟姐姐说:你真是妈咪的知音啊!太欣赏你啦!那你今天的密码一定改得特别creative创意,是吗?姐姐说:妈咪,其实今天的密码只有一个number四个6,弟弟肯定要化好多天才猜得出来啦!我马上说:姐姐,你那么会动脑子,那你能不能想个办法间接告诉弟弟?姐姐立马说:我就知道你想帮弟弟,让他晚上能睡好觉!行吧,我出数学题给他做!结果姐姐上楼跟弟弟说:看你是否smart enough,给你四道数学题,答案就是密码!你愿不愿做?弟弟当然一百个愿意。可那题,我一看都是姐姐的初中一年级的题,弟弟可都没学过啊!小P锲而不舍,自己琢磨了好久,还真有两道会做,剩下两道死活不会,一点一点蹭到我身边,眼睛盯着我看,求救于我来了。我给了他一些clue线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做完,得出密码是6466,自己马上拿IPod去试,还是不行。急了!我直接说你第二道题做错了。他又埋头苦做,那是一道一元方程,唉,太难为他了!最后在我的帮助下,终于做对了。他大喊:原来四个6,姐姐也太tricky 了!于是很happy 地玩了20分钟。玩完了,我问他:小P,你看你本来认为今天姐姐肯定不会把密码告诉你的,可她还是告诉了你!小P说:不是她告诉我的,是我自己做出来的呀!我说:那也要她愿意给你题啊!小P想想也是!我接着说:你看,妈咪说的静观其变,是不是很有用的?人的mood 随时都可以改变的!当你做不到的时候,就不要想尽办法去做,说不定时间就让事情有转机,就象你姐姐给你密码这件事一样。你看,你既拿到了密码又练习做了居然是初中一年级的数学题,一举两得啊!小P很满足地笑了,今晚一定可以睡好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