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平气和,举重若轻的引导孩子

(2013-05-21 10:07:21) 下一个
心平气和,举重若轻的引导孩子很重要!


面对孩子,只要沉住气,事情只会变得越来越容易,用不着动怒生气,只需要引导!分享一下今天我如何在生活中教姐弟俩的:

刚才我蒸馒头来着,累得“馒头大汗”啊!爷爷种的青菜太多,吃不完,打算做泡菜,就去壁柜里找玻璃瓶。结果发现有一瓶麦芽糖罐子倒翻了,黏黏糊糊地把壁柜那些瓶瓶罐罐,还有其它物什全都千丝万缕地团结在一起。我知道小P不会去动那麦芽糖,一定是姐姐偷吃,没把瓶盖拧好,我拿东西时把瓶子碰翻,而没察觉。

于是我就故意笑着问小P:小P,你拿麦芽糖吃了?小P反问我:你说我会拿吗?我老实答:妈咪相信你没拿!可你想想看谁是最大嫌疑犯?小P偷偷地踮着脚悄悄在我耳边说:一定是姐姐!我问:那你说姐姐是故意倒翻的吗?小P摇头说:不会吧!可能是她吃了瓶盖没拧好?我说:嗯,很有可能!去把姐姐叫下来,我们问问她!小P噔噔地跑上楼,叫姐姐说:Cherry,妈咪has something to talk with you!姐姐很不情愿地下楼来。我让他俩一起看看那壁柜。姐姐连忙狡猾地说:不是我!我决不可能干这种事!小P说:上星期五,我看见你拿麦芽糖吃了!姐姐自知无法逃脱"罪责"。马上改口说:我不是故意的,一定是我没把瓶盖拧紧,你碰着了倒翻的,而你也不知道倒翻,慢慢就全流出来了,对不起!我问小P:《弟子规》怎么说这种情况的?小P立马答:无心非,名为错;有心非,名为恶!不过姐姐肯定是无心非!说得姐姐笑开了花。我接着问:你俩想想看,怎样才能把这么一塌糊涂sticky的残局收拾掉?小P献计曰:拿刀片刮!我跟小P说;刚才我就是拿刀片刮过,很难!小P又献计:拿热水毛巾擦!我说:可能这个更可行!我们试试?接着我就拿热毛巾擦,姐姐在旁边思索了一会儿说:妈咪,我有一个办法肯定比弟弟这个好!就是拿吹风机先吹,再拿毛巾擦!说完就上楼帮我拿了吹风机来。我一试果然好用,一会儿就擦干净啦!姐姐得意地说:Even 我犯错,可我会想办法。想出更smart的办法!自豪得哼歌啦!把弟弟佩服得五体投地!我更是佯装生气哀怨地说:下次可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喽,even你比我更会想办法,要不然让你自己干,看在你那么多作业的份上,今天我干了,下次我可不干啦,这叫:下不为例!姐姐跟小P说:其实今天我作业不多,今天跟你一起去打拳。说着我朋友开车来接小P打拳,姐弟俩乐呵呵地走了。我也终于满头大汗地干完了活!

这种情况要是我小时候,碰上我妈,一定把我骂得狗血喷头!

昨天早上我还教小P《弟子规》那句:执虚器如执盈!他喝药时,把药撒出去了一些,我就提醒他这句经文的前面两个字,他自己就往下念了出来。我问他为何撒了?他答:我没有端平!我又问:为何没端平?他说:我没用心!你看,只要好好引导,他们自己可以思考出来的,下次喝,我想就不容易撒出去啦!我一点儿没对他生气发火,他自己就反省过了,还主动说:妈咪,下次我一定端得跟一满碗那样端!我夸他:对头!他很高兴!
 

今天早晨吃早饭时,姐姐很愤愤不平地说:妈咪,我觉得我们English teacher太不公平啦!我问:怎么回事?能跟妈咪说说吗?姐姐讲起来龙去脉:昨天早上上English课之前,我去上bathroom,等我回来时,我看同学们都在不声不响地做题,老师自己坐着批作业。我看我桌子上也有一张纸,就开始做题,可我只做了一半老师就来收了。我因为上厕所较久,没听见老师前面说的,原来今天是突击Quiz。我进教室时老师也没告诉我,要不我会做快一点的。即使我那答了一半的题全对,也只有50分啊!本来这学期我的English总评成绩可以拿到90分以上,就因为昨天这quiz要往下拉到70几分了。说完好委屈!
 
我就说:就一次quiz可以拉那么多吗?一般你们quiz占总成绩多少百分比?姐姐说:40%!我说:那你们一学期总共有多少次Quiz?姐姐答:大约10次?我又问:离学期结束还有几次quiz?姐姐说:大概还有一次Quiz,一次test,还有一次final test!我笑眯眯地说:那你就不用担心这次会影响很大,只要你把剩下的三次都尽力考好,就这一次影响绝对不大,这一次的Quiz成绩,你自己可以算算看百分比的!姐姐问:真的吗?我还真没算过,我以为这次考砸,那我总成绩就往下拉太多了!我拍拍她的肩说:不用担心!妈咪相信你接下去几次可以考得更好!而且这一次成绩考得不好,也不是你的错啊!因为老师没有告诉你是考试,对吧!你上厕所总得上吧!即使成绩考不好,你还是妈咪最心爱的宝贝呀!成绩差一点点有啥呀?脑子好用是最重要的!你看昨天怎么擦麦芽糖的好办法,是不是你想出来的?你看弟弟即使数学考满分,也想不出你那种好办法,对吧?当然成绩也算评估一个人的能力,但也不能完全靠它来衡量一个人,对吗?妈咪只要你开心快乐比你考试拿100分更重要,你看你不开心的时候或你对老师有意见心里愤愤不平的时候,那相貌都变难看啦!别去想那quiz了,昨天已经过去,就让它过去吧,你看今天又是新的一天,太阳又升起来啦,赶紧好好吃饭,开心快乐地去上学吧!姐姐还问:妈咪,我怎么觉得你跟其他Asia同学的妈妈们不一样呢?我们那些Asia同学的妈妈,如果知道孩子只考了一半题就交上去,一定很生气地骂人!我反问姐姐:你说骂了有用吗?骂过后,那成绩能改过来吗?骂了你心情会好吗?你本来就觉得老师对你不公平了,妈咪再骂你,是不是更委屈了?姐姐连连点头!一边吃着早饭一边给我一个飞吻!
 
吃完背着书包哼着歌儿跟我说:我走啦,妈咪,Bye bye!哦,对了,今天你不用来接我!但我还是拿上了手机,万一有事要给你打电话!我夸她想得真周到!
 
看着女儿远去的背影,我很庆幸她可以把什么话都跟我这个老妈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