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与小P的这条坎坷之路

(2012-09-30 16:40:46) 下一个
Q妹妹,

7月26日我在国内的”星空论坛“上发过一贴,回答一个叫"齐齐爸"的家长,写下小P这两年走的中医治疗之路:
http://www.xkautism.com/bbs/dispbbs.asp?boardid=17&id=3300&page=1&star=29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一位在星空的ID叫"果果爸"的家长,是他引领我走向真正的中医,也是他让我坚定了中医的信心,更是他替我找到了真正的中医师:行者医师(民间中医网的ID,其真名叫:任明志)。

小P回国近三个月,经过中医的调理。体重长了10磅,身高长了2个多厘米;以前所谓的"高草酸高水杨酸"食物吃了都没问题;除了奶制品,面食:包子饺子馒头面条,都能吃了。奶制品,除了不干净邪气多,含激素多等因素,中医师认为非常难消化,容易引起中焦淤滞,不利于脾阳升发。相反,面食可以升发肝阳(其实不是直接升发肝阳,应该通过脾土升脾阳而达到升肝阳的),这类孩子需要多吃。医师交待最重要一点是:尽量不要吃生冷食物与性寒凉的食物,比如刚从冰箱拿出来的食物,最耗阳;还有水果,大部分都是寒凉的,最好先不吃,要吃也要烧熟吃;还有海带海苔等水里的物什,尤其是螃蟹牡蛎之类的...以前的小P因为禁食,一年也长不了3磅,身高长得极其缓慢。主要原因是:乙木不生发,就像一棵树,树要生长,必须有合适的土壤营养与水分空气等;而这类孩子大部分先天不足,又经后天的抗生素疫苗环境污染食物污染的洗礼,造成五脏六腑都不足。尤其是土不行,也就是脾胃消化都存在问题。小P非常明显,如果先天很难补,那只有调理后天的脾土。我想这就是这位中医师的治疗思路。现代人多数是“土湿木郁”,“上热下寒“,肝脾不和。所以调理重点就是:土和木。理木后,肝脾一和,即可使身体形成良性循环的一气周流。另外很重要一点是:中医讲"三分治,七分养",药物只能是,身体不顺畅的时候,拨一拨(小任医师给小P的药量非常小,大约只有10味,每味不超过8克),不能完全靠药物;"养"更重要:包括饮食,情志,运动等,尤其是饮食的调理非常关键;情志也是一方面,试想:我们是否高兴的时候,思维更灵活?这也是floortime达到的效果之一吧。运动这一块,如果孩子很弱,要以静养为主,不能耗阳太多,尤其在冬季。



中医对很多人来说,认为它极其不科学,似乎完全凭经验,尤其对学西医的人来说,中医理论是没有数据可循,难以置信。然而,在我学习了近两年后,发觉中医就像我学的佛学,是一种精神哲学。一般人很难把握,再加上现代人的浮躁与急于求成,中医几乎成了没落一族。我上面提到的那个贴,非常多的争议,吵架骂人,让我看了很痛心,所以我去写了小P的经历。当然,我们都在摸索,难免会有认识上的偏差。我只是本着对小P的经历,忠实地记录下来,如果有一点点参考价值,那也不枉我熬夜化三个小时呕心沥血的输入。

小P妈



底下就是那个回帖:

齐齐爸,你好!
很赞成你的说法:要忠实地记录下来,不管生物疗法禁食或中医,进步或倒退包括副作用等,如实地记录对别人才可能会有参考价值。

   所以我来跟你汇报一下这两年来小P看中医的经历:


两年前,我带小P去佛州找了倪海厦医师,当时他摸了小P的脉,判断“里寒阳虚”,开的药方是“当归四逆汤”粉剂与他自配的“六味地黄丸”,因为小P便秘,他还开了“麻子仁丸”。治疗便秘,药效可以说立竿见影,第二天就拉,而且以后连续一星期都每天一次,大便质量也不错,不再像他以前那种绿色硬球。大约一星期后,小P的能量马上上来了,以前根本做不动的“MONKEYBAR ”(两手吊着两根并行的铁杆,用手往前“走”),可以一口气做50几个,那是史无前例的。可就在吃完“当归四逆汤”粉剂,只吃“六味地黄丸”和麻子仁丸时,问题就出现了:表现为大便开始两三天一拉,颜色变绿,大便中未消化食物越来越多。我及时停了麻子仁丸,又继续吃了一周的“六味地黄丸”,便秘情况更严重,大便质量也更糟糕,任何下肚的菜在大便中都可见,而且人的能量慢慢下降,降到比不吃药前还差,晚上睡觉时脚底板也越来越冷,只好又停了“六味地黄丸”。那“六味地黄丸”,老倪说是他自配的,地黄的比例比同仁堂的要高,因为他认为“既然叫‘地黄丸’,那就要把地黄当君药,所以增加地黄的量。”,而且当时他特别交待:一定要早晨空腹用盐开水送服,每天20粒,他那20粒可能比同仁堂30粒还多,剂量显然太大了。

   当时一点都不懂中医,凭着对老倪的信任去看他,也凭着我对疗效的判断来抉择是否继续服药。后来看了一些中医书后,才反省:其实老倪把当归四逆汤与六味地黄丸一起吃是有道理的,一个温阳一个补阴,温阳药通常会帮助脾的运化吸收,而补阴药通常较滋腻拖累中土,脾的吸收。那就是为何当归四逆汤撤了,光吃六味地黄丸不行的原因。但老倪把“六味地黄丸”改在早晨空腹吃,也是不合理的,因为这药就是补肾精的也就是补阴的,一般在晚上服用,晚上是敛降的时候,补阴效果好。后来我想老倪虽然判断小P“阳虚里寒”,用温经散寒的当归四逆汤来治疗,应该没错,但他同时也开了“六味地黄丸”来补肾精,说明小P也是阴虚的;所谓阳虚阴虚应该没有明显的界限,这是后来看了黄源御的《四圣心源》讲到“一气周流”,人本一气,理解成左路升不上去就是所谓的“阳虚”,右路降不下来就是所谓的“阴虚”了。所以“阴阳”不能隔离地看,之前总纠结在小P是阳虚,而且认为是肾阳虚,所以拼命地给他补阳,曾用过李可的“培元固本散”(只吃到0.75克就便秘得厉害,李可说可以吃到3克呢。一开始总也不甘心,总想给他加上去,可总也跨不过0.75克的坎,一吃就便秘,每次大便都拉出血丝,当然一开始效果是有的,最明显的是不再头晕,当时那头晕困扰了他好几个月,起因是他摔了一跤,可见里面的三七等活血化瘀能力非常强。),也用了近一年的补肾斑龙片,这些药吃着挺有精神的,不吃马上蔫,尤其那个斑龙片,屡试不爽。

   去年暑假,去看纽约唐人街的郑医师,他就跟我说“吃着有效,撤了无效,没有持续性作用的,一定是不合理的!”一语惊醒梦中人啊!当时我就联想到当年我给小P用消化酶也是这个结果,而且斑龙片一般只给成年人吃,郑医师说会透支肾精造成短命,小孩子千万别用。现在想来,当时的我多么无知!竟然只顾“疗效”,不管小P的命了,所以义无反顾地撤走所有补肾药!
   郑医师第一星期他开了三次方子,最后定的是:

砂仁1 补骨脂3 肉苁蓉4 菟丝子4 枸杞子3 山药3 炙甘草1.5 白术3 生地5 茯苓3 黄芪5 阿胶2 (单位是钱)

说小P是脾湿肾虚,可那药下去后变得晚睡早醒,大便倒是每天都拉。两星期后又开了黄芪建中汤加附子,说小P严重营养不良,要用此方:
饴糖(30克) 桂枝(15克) 芍药(30克) 生姜(15克) 大枣(12枚,切)黄芪(15克)炙甘草(12克)附子5克.

这两个方子都是一剂药喝两天的,变化是小P能量变得非常足,可以连续跳1小时的劲舞不知疲倦。当时第一剂用了大量生白芍,第一天还好,第二天马上拉稀,而且附子一加,热得要光膀子睡觉。变得晚睡早醒。后来我又自作主张把附子去了,还把生白芍换成了炒白芍。一开始很不错,大小便还正常,渐渐得大便偏绿,所以我又加了理中汤的几样药还加了阿胶进去,干姜一进去,尿液大便又变正常些,睡眠时间还是短,时间一久,后来大腿小腿屁股上全都挠破,流脓结痂。问他白天痒吗?他说不痒,所以我判断他晚上挠的,吓得我又给他停了。后来我分析可能是大量的饴糖还有阿胶的原因,脾又湿了,拉绿便,阳升发不出来郁在皮肤里,所以晚上痒,而且肺气不降。郑医师为何给他加“阿胶”,是因为去找他之前,每天给小P艾灸2个多小时,大夏天也是如此,进入6月后,每次一灸就汗流浃背,即使是温灸那汗液流了一个多月啊,汗液那是人体的“津液”呀,每天流那么多,不阴虚才怪呢!而阿胶又是补阴很好的一味药,疗效的确不错,可用久了,就拖累到中土,脾一定会湿的,所以又走到另一个极端去。每次在血的教训面前,我才会醒悟:千万要记住不要走极端,要走中庸之道。

就如严格禁食,也是非常极端的一件事,我给小P禁了近四年的面食和奶制品,因为他遗尿的问题,还严格禁了高草酸高磷高鉀的食物,这样几乎切断了他所有的阴的物质来源。难怪他气血都不足,身高体重增长极其缓慢。

   最近这一次来北京看小任,小任见面第一句话就说“面食可以帮助升发阳气,小P适合吃面食!”我的天呐,他居然说小P适合吃面食,而我已经给他禁了快四年?小任进一步解释说“小P的肝气很弱,中气更弱,脾阳肝阳都升发不起来,木的相就是要开枝散叶,要长的,而他升发不起来,当然很难长啦!”我很疑惑地问“那为何他一丁点面食都会歇息体里地发脾气呢?”小任答“那是因为升是升,但升得不够,所以右边降不下来,还是郁结了!容易发脾气!”后来我想那可能就是“黎明前的黑暗”,而我们家长只看表象:一看他发脾气了就认为这种食物过敏不能吃,严格禁掉!于是小任就给小P开了方,让我放心大胆地给小P吃面食,交待我:奶制品最好少吃,他说现在的奶很不干净,而且奶较滋腻流通性差,脾胃虚弱的人最好不要吃。就这样凭着我对他这个理论的信任,从看小任的第一天起,已经给小P快吃了两个月的面食,几乎一天三顿都有面食吃,小P高兴地每次我烧饭前都问“妈咪,今天我们吃什么饼?煎饼,烙饼,烧饼,葱油饼还是包子饺子面条?”吃了这么多面食的结果是:不到两个月长了5斤多,身高也长了近2公分。刚下飞机时廋骨嶙峋的他,现在白白胖胖的,每天心情超好!唯一一次,我想挑战他一下,给他全麦的面粉做的面条当晚餐,第二天似乎思维有点不如平常顺溜,说明这gluten确实难消化,但不能因为难消化而全都摈弃呀,以前的我总认为只要吃下去反应不好,就应该从他的食谱里剔除,弄到最后因噎废食的感觉。后来因为这个全麦的反应去问了小任,他回答说现在的面粉都带着“邪气”多,所以吃下去会发脾气。我知道他说的是那些转基因小麦或添加漂白剂之类的面粉。所以尽量挑干净的“正气”面粉来吃吧,自发粉做饼和馒头包子都可以,一直以为它有酵母,容易引起酵母菌泛滥,实则不然。小P吃下去没有任何问题。当然这都是在小任的中药支撑下吃的面粉,不知撤了中药后,是否仍然可以运化吸收?等以后撤了,我再来汇报!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美国时小P的大便还是经常有未消化食物可见,但自从吃了小任的药,几乎连菜叶都看不见了,偶尔因为吃了较多的肉类如热性的羊肉,他会便秘两天不拉,几乎每天一次,质量也很好,颜色也较正常。以前那绿硬球的大便不再看到了。

   在小任这里调理过程中,小P开始身上脸上都发疹子,类似与痱子但不是痱子,这在小P出生以来都不曾有过的。小任说:那是因为他肝阳升上来了,相火刑金,肺金被克,所以金克不住木,木主疏泄,肺金收不住,那就往外泄,所以出疹子,这也是好事,说明阳开始升了。齐齐爸,记得你是最近这两周去找小任的,你说齐齐手臂和大腿出现了疱疹现象,会不会也是跟小P类似情况呢?而不是什么所谓的“排病反应”?齐齐吃小任的药,上星期齐齐妈给我的信里说“喝完药之后,齐齐的大便没有改善,还是干硬、有球、残渣多,但是睡眠有改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的原因,因为只要是天气凉快齐齐就能睡好一点),服药后虽然有时醒得早(4点多就醒了),但是基本中途不会哭闹了。其他的变化还不明显。”

睡眠好转就是好兆头,4点多早醒是因为齐齐的'肝气太弱了,该升发的时候升发不了,相火要降却降不下去。4点左右齐齐会醒,出现尿频遗尿现象,我觉得很好理解的呀:

4点属寅时,少阳甲木相火不降,甲木不降,乙木必然不升。乙木不升,已土未升也,水寒土湿是其本也。所以小任脾肾寒湿的辩证是合理的,肝气太旺,乙木不升,郁而生风,心包相火逆行,这就是肝气旺的原因,但是是虚旺,其实还是肝气太弱了。尿频,遗尿就是土不堤水,已土湿郁,水液泛滥,水不行其水道,相火逆行膀胱,水中无火,水寒土湿。

  水寒土湿,估计第一次因为齐齐吃李可的药太久,上焦极热,所以小任给齐齐开10克的“白芍”来降她的相火,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小任给小孩用这么大剂量的“白芍”呢!第二周你说改成4克了,你问我合理吗?我说合理!乙木为贼,少阳暴虐,如果不加以克制,必然刑金,收敛失政。如白芍量大,又恐拖累中土。

  另外请问你熬药怎么熬的,喝药的时间呢?附子煎时间长了,几乎没用的。一般先泡1小时,干姜要砸碎再熬,“茯苓
”也要砸碎再煎,否则经常是煎完了,茯苓方块里还干着的,根本没把药效煎出来,熬半小时到40分钟.早上一次,下午4点前一次.再喝一次。

    至于小任,老任的为人,我不想多说了。我都去看过了,老任给我的感觉是:见症治症,脾气急一些,但为人很和蔼,除了跟我聊,还跟小P聊天呢。小任是这两年来,我见过的中医师里最像学中医的人。他坐在那张小桌子旁,气定神闲,给我的感觉是:他有磁场,说话像一条小河静静地流淌。每次去我都喜欢跟他聊中医,如果不是旁边跟诊学生多还有那么多别的病人,聊一个小时都可以聊。别的病患,我看到的也是可以跟他聊很久的呀!今天去看他,旁边有一个没穿白大褂的中年妇女也在跟诊,中间我在等拿药时,她刚好出来透透气,那小房间人太多了。我以为她是一个中医师,因为上星期我也看见她在跟诊。我跟她搭讪,她第一句话令我震惊:小任是最包容的人,你要有兴趣也可以来跟诊呀!他不会骂人的!我说:“没有经他允许,可以随便跟诊吗?”她说“可以呀,我跟了两星期了,他也没赶我走,每次见着都是是笑眯眯的。我是因为老公得了胆结石,不想做手术,在这旁边找了旅馆全家三口都来了,调理一阵,很有起色,所以闲着也无所事事,因为我爱好中医,学了6年了,就喜欢小任医师,所以天天来这里跟诊。”我心想:太可惜了,早知道我这两个月也可以天天来跟诊学习,错过大好机会,后悔得肠子都绿了!

  齐齐爸,你好几次在你地里谈中医师,不能说你不客观,但我觉得如果仅凭几个人的反馈来看待一个中医师,那是不足取的!因为这还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作为病人的你,是否全心全意地信任一个中医师,如果你只看一两次就放弃,很难有成效,因为你自己也说了“咱们孩子的问题非一日之弊,中药调理又怎能一日收功?”第二医患交流遇到障碍了,你有无反省一下自己?有时候,,当医生的对患者不可能一一回答,这个我是从我当医生的大哥处体会到的。他说:“当病人拿一堆问题狂轰乱炸的时候,开方的医生会很受影响。所以时间一长,态度就自然会变坏起来。”当然不是每个医生都会这样。儒家也讲: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当我们跟医生交流不顺畅时,除了医生的问题,病人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啊!

  这一年,我狠狠地学了中医,虽然没什么大进步,但我感觉中医就像我学的佛一样,它的最高境界是一种“精神哲学”,它跟佛家的东西非常相通,就如前面讲的阴阳,还有五行的相生相克,以及一气周流,全都不能分开看,要“一元论”地看待,佛家讲万事万物都是“一法”,佛法是“不二法”。分开看,我们就很容易走极端。中医也最讲“天人合一”,小任就跟我说“小P适合在中国待,因为中国,按地里位置来说,土最强;小P中土最弱;而西方美国的话,肺金最强,小P恰恰是肺很弱,所以最好让他在中国生活!”你的齐齐等天一凉睡眠就变好,也是符合这个道理的,天一凉她的上焦就没那么热,自然睡眠变好了。我自己,这几天伏天了,因为湿气大,所以我的病也很受影响,这真正让我体会到中医的强大!当我们在与自闭作战的这条“孤独”路上,我们要学会真正思考,因为几乎没有非常成功的案例可以给我们参考。这也是那天我见你就跟你说的重点:你要把你脑袋里所有的知识倒空,静下心来真正思考,才容易想出好办法来治疗和训练你的齐齐!这几年,小P给我最大的教训就是教会我要学会好好思考,无论治疗还是训练都需要。这条路走得极其艰辛,但也升华了我的生活与精神生命,有时候,走着走着,看似无路了,事实上只需要我们转弯而已。

   仅以我与小P的这条坎坷之路,赤诚地献上,至于有无参考价值,各取所需吧!

小P妈
XX 说:
“小P恰恰是肺很弱” 这点没看明白 很弱还是很强?

我觉得争论的焦点是在“先天可不可以补”上面。这其实涉及世界观的问题,没有绝对的对错。
我认为可以补,但能补的很有限,否则也就不叫先天了。

小P妈写的是很宝贵的经验,如果有一天我能把脑袋放空,把你写的东西都理解提炼,估计我在中医上的功力也会有大的提升。

XX MM,有关"小P的肺弱肺强"这个问题,我自知功力太浅,无法好好说明白,所以请果果爸帮我回答你。底下就是他用"取类比象"法形象地回答了我。

根据果果爸说的最后一段: 小P的肺金是强还是弱?西方属金,怎么想呢?收敛啊,一派肃杀之象,万物开始回归,内收。以备来年所用。所谓金水体质的人,或者叫禀赋。正好大气对应了人气,天地之气,人气感之。五脏行五行之气,那如果金气旺,五行之气都收涩的很厉害了,木气不能生发,肾气就不能气化,中焦不能生化,火气不能宣通,因为阳气没有升发,也就没有收敛。金气其实就是虚旺而已。没有东西收啊!反过来说,就像土木禀赋的人一样,土湿木郁,脾阳不升,肝气郁结,阳气不能生发,肝气旺也只是虚旺而已。 

小P是属于"金水体质的人",小P的体质意味着:金气虚旺,看似强实质弱,所以回到美国麻州,第二天早晨开始受影响,又开始吸鼻子,胃气开始不降,又一次验证了中医讲的"天人合一"的道理。

感谢果果爸化那么长时间精力写下这么长一篇,其实他也告诉我:如何学习中医?学中医最主要的是要学会"取类比象",这是他一直跟我强调的,在此特别感谢他!
小P妈

莲姐,
这个问题很大,很难有言语来描述,我这么认为!
我试试看能不能回答的准确一些。

什么是先天?我们一提到这个先天可能脑子里会想到某一个特定的物质或者是功能什么的。这往往让我们去功能化、量化这个所谓的先天,更有甚者直接就把肾阳、肾阴做为先天来看,只要补足肾阳、肾阴就是补先天了。那我理解的先天是什么呢?是与生俱来的一种特质,是天然禀赋,而这种特质和禀赋又要区别于物质和功能之上的一种在运动循环的自然形态。我想象它为“一团和气”或者“一团合气”。是这种气化过程形成的规律和现象。为什么是这样的呢?学中医先学“取类比象”,这个理解了,熟练了中医才有可能学得下去,学得大气,学得深远!

先天是“决定”“推动”“促成”“影响”......后天的发展过程的一种象,先天,后天都是象,也都是名相而已。先天“决定”“推动”“促成”“影响”......后天的这个过程也是象的过程,而不是名相的意义。因为任何用词都不足以概述它,所以加以引号!

一个人,一片土地,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星球,太阳系,银河系,宇宙......,都是在一个特定的规律过程中决定,推动,促成,影响下发展延续的。比如一片土地气候,海拔,土壤,山脉,河流,物产,历史,文化等一系列的因素促成了这片土地的与生俱来的禀赋而决定,推动,促成,影响在这片土地上发展为“城市”的可能性与必要性。随而决定了,推动了,促成了,影响了这个城市的个性与特点,人是这样,国家是这样,星系,宇宙都是按照这规律发展循环。当然这些也都是象了,这个象是无限的大象,不是人的意识所能容纳的大象,因为人本身就寄存于这个无限的象里。

人与天地相参也。阴阳肇基,爰有祖气,祖气者,人身之太极也。祖气初凝,美恶攸分,清浊纯杂,是不一致,厚薄完缺,亦非同伦。后日之灵蠢寿夭,贵贱贫富,悉于此判,所谓命秉于生初也。《四圣心源-天人解》,字字珠玑,都需深刻体会。

一个城市有了成为“城市”的可能性和必要性的时候,就要去发展,这个发展的名相就是后天。但这种发展是一种自然的状态,是在时时刻刻变换之中更迭交替的,不确定的因素每时每刻都是存在的。因为禀赋差异和不确定的因素存在,就出现了迥异的特点,这就是现在人常说的城市的性格。北京和上海,波士顿和底特律......,我们去不同城市去旅游,感受是截然不同的,可以体会一下。

城市形成即发展,就要有运作,而这种运行是一种规律中的能量,也就是我说的一团合气。每个人在城市里有自己的目的,因为目的再去完成。缩小一点说,我们的目的来源于我们“与生俱来的禀赋”,在特定的禀赋下去发展,成为能够完成目的的载体。因为目的本身就是承载着你的禀赋。但是这种禀赋会不会受发展的影响呢?也就是后天会不会影响先天?会。因为那个无限的大象是我们不能预知的。不确定的因素时时刻刻都在变换。但是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四季,太极,阴阳五行,历法,二十四节气等,不胜枚举!其实古代的智者们就是在这种变换更替中发现了这些规律,在这些规律之中去找寻方法来克服后天的不足来“顺应”先天。注意是顺应,不是改造更不是征服!举个例子“清明时节雨风飞......”那我们势必就知道在这样的季节里出门就要记得带把雨伞,就不会被雨淋湿了。续而衍生出了影响我们的文化,历史,生活等等等等方面,当然也包括中医啦。

天有六气,地有五行。六气者,风、热、暑、湿、燥、寒。五行者,木、火、土、金、水。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六气乃五行之魂,五行即六气之魄。人为天地之中气,秉天气而生六府,秉地气而生五藏。六气五行,皆备于人身。内伤者,病于人气之偏,外感者,因天地之气偏,而人气感之。《四圣心源-六气解》

现在很多人聊天可能聊起西方世界有什么什么......,我们又怎么怎么......,可能我们这也没有,那也没有,反而很自嘲的会说,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呀!其实这并不是自嘲,而是一种具有高度,有前瞻性的思想认同,中国人聪明吗?聪明,可为什么我们没有发达的物质文明,而却有丰富的精神文明呢?是因为物质的发展是有局限性的,要去不停地分别、计算,是消耗性的。而我们的古人在很早就能洞察到这种规律,从而知道回归、内敛。同时也把这种认识潜移默化传承在我们的文化中。西方人现在意识到了,想改变但是由于文化的局限性,这个文化也是由禀赋来决定的,那就只能去抢夺、去征服,是向外的。

接着说城市运作为什么是一种规律的能量,我们从事不同的事情以达成不同的目的,有医生,有农民,有工人.......,为什么会有这些人在做这些事情呢,我们的禀赋决定我们能做这些事情去完成个体的目的续而汇聚成城市发展所需要发展的目的,这就形成了某种平行状态的协作,它非常的严谨、和睦,比如你是一个医生,一天看很多病人,你给他看病,但你不一定知道他是干什么的,或许他是农民,或许是工人什么的,可是我下了班以后可以买到食物、工业产品。而我作为医生我绝对不会去关注他种了几斤粮食,或者是他生产了几件产品。我只在我的禀赋下去发展,完成个体目的。而我完成的这个目的就在这个平行协作里,是一份子。这个可能需要好好体会一下。去体会那种城市运作的象。

再把他引申到人的身体上,那先天是什么?就是那一团合气,或者叫“一元真气”是规律中的能量。如果是肾阴、肾阳。为什么肾会被古人归纳为五行里的水呢?而不是一个特定的,具体的什么什么?如此重要、特殊的东西在这里为什么又不特殊了呢?什么是五行里的水?水是什么?是收藏的象,仅此而已。那这股能量要在身体里运行势必要有一个地方来容纳它,水就起到了这个作用,因为水的另一种存在形态就是冰,把它封藏住。那要启动它就需要另外一个作用去影响它,是什么呢?就是木火,也就是肝。生发嘛!点一把火就能改变水的形态,那能量势必就可以气化出来了,水生木。肾阴、肾阳是什么呢?只是完成水封藏作用的能力而已,行者讲义里说:什么是肾阳?,就是水中的木气,那肾阴是什么呢?那自然就是水中的金气啊!能量转换成木气以后,转化为火气,火气是什么?君主之官,宣通,什么意思呢?先从字面来看,古时皇帝下命令都是“宣诏”嘛。宣就是告诏,通知。通呢就是要把命令传达到疆土的每个角落。治理国家不可能只有皇帝一个人,要靠谁呢?要靠一帮子能臣贤吏,才能完成皇帝的旨意。这就有了相火,相为什么也是火呢,宰相嘛,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权利很大。一旦皇帝昏庸,可能就会导致其以权谋私,甚至图谋不轨,先天子以令诸侯。火气宣通以后,就要分配,那就要通过肺金,收敛,就像一个国家的税收一样,把钱都收上来放到国库里,才有财政嘛,哪里需要了,就再分配下去。国家的运作是在土地上完成的,万物皆为土所生,所以这个没什么好说的了。那我们把仓库建的再大再富丽堂皇,也只是把钱保护的更安全一些而已。也就是把这个一元真气封藏的更牢固。如果外泄了,那是外泄的问题,是水的病,和先天没有关系。就像国库的钱少了和怎么收税和怎么用度是没有关系的,因为这只是一个规律的过程。

小P的肺金是强还是弱?西方属金,怎么想呢?收敛啊,一派肃杀之象,万物开始回归,内收。以备来年所用。所谓金水体质的人,或者叫禀赋。正好大气对应了人气,天地之气,人气感之。五脏行五行之气,那如果金气旺,五行之气都收涩的很厉害了,木气不能生发,肾气就不能气化,中焦不能生化,火气不能宣通,因为阳气没有升发,也就没有收敛。金气其实就是虚旺而已。没有东西收啊!反过来说,就像土木禀赋的人一样,土湿木郁,脾阳不升,肝气郁结,阳气不能生发,肝气旺也只是虚旺而已。 

功力浅薄,繁文熬述,一个小问题估计还没解释清楚。

敬以此篇献给尊敬的小P妈

果果爸

FW:行者老师讲儿童护理

声明:这不是“行者”本人整理的,如果有误,请谅解!

小P妈


人的身心是一体的,身心互相影响,不要过多关注身体状况。
把自己融入周围的环境中。(即使现在环境条件不佳,但是环境是客观的,要生存,就要让自己融入环境之中。)
孩子有其先天体质和先天禀赋,随着逐渐成长,体质会改变,性格也会改变。比如有的孩子属于金水体质,比较内向。但是随着成长,金水气足,性格上也会渐渐打开,所以不必因为她小时候内向而过于担心。
孩子20岁之前的表现,由禀赋决定,20岁之后的表现,由教育决定,40岁之后的表现,由修养决定。
中国人,色黄,属土,得五行之中正,较内敛,智慧,宽容。
西方人,色白,属金,金贵重,所以西方人自我感觉位高,体质好,气盛,宣散。
黑人,色黑,属水,位低,身体好。
(有家长询问,按照今年的五行,个人在预防疾病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比如饮食上适合吃些什么啊之类。)
对个人健康的影响来说,最重要的是个人的体质,其次是环境,天时对个人影响虽有,但是最小。
看孩子,没有经验的人,总是围着孩子转,结果自己很疲惫。有经验的人,能够静下来感受孩子,让孩子的状况投射到心中。比如有的老人,看孩子时,自己坐在一边,不用总是跟着孩子,只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过去帮一把。这样自己也不会太累。
有的孩子中午不想睡觉,没有关系。体弱的孩子需要午睡。
孩子晚上最好九点之前睡觉。
经常咳嗽的孩子,少吃肉,水果和奶。
古之学者为己,学到东西自己内心感到喜悦。今之学者为人,其实内心并没有从学习感到喜悦,只是为了别人而学,成了学问的奴隶。
小孩要时时保持一种徐生之气。孩子气机较弱,形质较弱,框不住气,不可多调动气机。应该饮食规律,作息规律,春夏早起,春季早睡,晚上少思,收精气,入夜之后不宜运动。
(小孩能喝豆浆吗?)
适合精气充足的孩子,要比米面难消化。
吃素,清静,适合相对稳定的环境,智慧较高。
吃肉,有利于争斗,做事。
五荤:葱,蒜,韭菜,芥末,香菜,少吃。
辛香,吃多助长烦躁,易淤滞。西方人的香料味重,西方人宣散。体弱的人有病时,忌。


谈养生
人,存在于天地间,是受到宇宙各个星体、物质的场的互相影响的一个现象。易经把这种现象类比为阴阳,进而化为五行。养生,养的就是这股生生之气。
宇宙运转有其自身的规律。作为人,顺其规律,有利于吸收宇宙间的能量,而逆其规律,则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
人的躯体消失了,但是那股气还是存在的。能量是不依赖于身体的。身体消失了,能量依然存在于宇宙间,依然对宇宙发挥着作用。
有的人把自身调整的很好,自己身体内可以自成一体,这样的人也可以逆天而行,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
孩子出生之后,先天带有“分别”欲望,分别就是分辨周围的事物,比如远近、黑白、高低、好与不好、这个事物与那个事物的不同等等。这是意,属脾胃。随着接触的环境越来越复杂,思维也越来越复杂。特别是现在的孩子,接触的信息很多,总是在不停的分别、辨别。所以现在的孩子聪明,但是脾胃虚化,阳气宣外,不收摄,所以不容易安定下来。
(有妈妈问,自己为什么总是做事心不在焉的)
心不在焉,为五脏的气不足。五脏气散,难以收敛,时间长了,就表现为虚火。
养生要考虑环境的状况,因为还要在这样的社会中生存。所以比较好的方法是掌握一些好的方法论。比如,我们的环境就是一个繁杂的世界,工作上需要去分别,分辨,需要宣散阳气。在某些场合,比如聊天,辩论,需要调用阳气来支持。但是我们自省到阳气浮跃时,可以不去执着,不去应合,不助长,也就可以缓解阳气过于宣散的状况。
小孩子生病时吃西药,小孩阳气浮散,而西药多为压制性,压制阳气不生长,导致寒气宣不出去,不利于疾病的根治。长期压制阳气,孩子也会肝郁,脾气不好。所以孩子能不用药就不用药,生病时要合理用药。(多妈的话,带多多去看过行者,先生的确是建议用药七分,其余的通过孩子自身的调节来自愈。更多的是通过饮食来调节的。)
小儿推拿,做得太多也不好。体弱的孩子要少做。
捏脊,主要在膀胱经和督脉,是人体阳气最盛的地方,容易淤滞,稍微捏捏疏通一下是有好处的。春夏可以多捏捏,秋冬就要少捏,少扰动五脏的气。特别是比较瘦,看上去很聪明,体弱的孩子,他本来就阳气过于浮散,捏脊会让阳气更多的散到表面来,所以不易多做。
对小孩来说,最好的保健方法是主动锻炼,推拿是一种被动的方法,少用。
五脏的精气,收摄入胃,用来把吃进去的食物这些阴气气化为血气。收敛精气的方法,就是去掉分别意识,不去感应外在变化。这时精气神反而能够充盈入脑,提高智商。(是不是说我们不要给孩子提供太纷杂的环境,太多的外部刺激呢?)
(有妈妈问,为什么自己的孩子在外面显得比较内向,但是回到家里就脾气大)
有几种可能。(只记下一种)肝气不足的孩子,在陌生环境下会比较收敛,是身体的一种自我调节。如果是肝气充足的孩子,他的表现一般是内外一致的。
(孩子喜欢吃甜食)
孩子属于生长阶段,属木,木克土,所以孩子爱吃甜,以抗木的克化。
(孩子喜欢吃什么是不是就是缺什么?能不能放开了给他吃?)
喜欢某味,就对应的某脏不足,不喜欢某味,对应的某脏阴气多。要调和五脏,靠单补是没有用的。适当吃些是可以的,但是任何都不能过量。
四季调理:春夏阳,秋冬阴。春季进行户外、施舍、工作上进取,会比较顺。夏季要在户外奔波,出汗,宣散阳气。如果春之气得不到生发,夏天阳气内郁,中寒。
阴阳是一个东西,过收就是寒,过散就是火。所谓驱寒,就是用气把过收的化开。
夏天阳气散于表,内脏寒,所以北方夏天吃姜。南方夏天吃苦瓜以祛湿。
人体自成小天地,影响精气最大的是太阳和月亮。
夏天不长,秋季多皮肤病,咳嗽。夏天之后,气运行在皮下,靠近皮肤的地方,秋气收敛,与皮下之气相遇。这时如果肺气不足(肺管肃降和收敛),不能及时收摄皮下之气,就会有克犯皮毛,容易有皮肤病。逆秋气则冬生咳嗽。夏末秋初,湿气盛,可以吃点儿山药,薏仁,生姜来祛湿。
生姜性温,下气通神明。所有的食物都是阴气,进入脾胃,由阳气化合而下行。生姜下气,去浊气。但是入夜不食姜,因为姜会耗动阳气。
现代人普遍气弱。古人可以步行很远,现代人稍微走远一点就会觉得气喘,气不够用。
温阳五虎将:黄芪,当归,姜,桂枝,附子。
现代人养生,可以尽量学习,尽量去做,亲近清静,避开繁杂。
冬藏,不适合争名夺利,这时天生杀气,适合敛聚,修身,反思,运动以静为主。逆秋气冬生湿咳。秋多燥咳,燥咳在其他季节很少,表现多口干,鼻干,嗓子干,无痰。
两个小药:附子理中丸,小青龙。
有病不治,常则助医。小孩子调节一次,身体就好一次。
现在孩子多是外在躁动,内在阳气不足,可以让孩子多锻炼肢体,少用脑子。
每次得病,对宿疾都是一次治疗机会,会一点点把宿疾带出来。
秋气不收,冬寒气收隐。秋伤郁肺,冬生咳嗽。冬不藏精,易生瘟疫,易感受天行逆气。
过,则为毒。同气相求,春夏为热毒,秋冬为寒毒。
冬不按桥。如果冬多导引,(按摩、泡脚做的太多)春天就会肢体活动不利,精气不足。冬不导引,一年四季都可以避免疾病。冬天屋里太热,元气收不进去,就会有春乏。如果冬不藏精,则春不宜过生。
关于孩子吃生冷水果。水从冷到热,非常消耗能量。所以不宜吃过多的生冷水果。水果中,桔子性温,橙子性凉,但气辛香,辛香为阳,开胃,不宜留滞。苹果性凉,收涩。
小孩子要适当缺钙,不可补的过满,这样吸收能力强。成熟过早的人,衰老的也快。

三岁以下的孩子,少吃鱼肉虾。古语说,五岁之前不吃肉,一生脾胃无大碍。五岁以后可以多吃点肉。因为小孩子经络不全,一旦有停滞,很难消耗。所以小孩子容易积食。
(有妈妈问到孩子学习舞蹈、武术的年龄是否不宜太早。)
身体锻炼以协调为主,动作协调,配合呼吸,合于心意。小孩子不宜过早抻筋,肝主筋,过早易伤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