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A B C D E F G ,Little P Is My Worst Enemy!”

(2009-03-04 20:10:48) 下一个
 

今天  P 回到家,很兴奋的叫“Hello! Good afternoon ,Mummy!”我以为他有什么好消息告诉我。结果却来质问我“Did you tell my teacher I don’t like draw pictures at home?”我说“是啊!今天跟你老师开会时说的。因为每次妈咪叫你象姐姐一样画画,你就说‘I  don’t want to!’可你的老师说你在学校是一个artist,画得很好!”小P两眼放光地说“She didShe  said I’m an artist?”我很肯定地点头。小P说“Actually I like drawingYou just don’t know that!”哦,我还冤枉他了?事实上他是喜欢画画的。我接着问“那为何不见你画啊?”小P答曰“That’s because I already draw at school!”还真能找出理由来。好,不追究了。可见今天的会议没白开,老师还真和小P沟通过了。希望他以后更喜欢画画!

 

吃过水果,小P就独自上楼进他房间。这个现象很反常!我叫姐姐赶紧上楼去“视察”一下。不一会儿,姐姐下来说“弟弟很upset!因为他们班的Mason(就是上次来我们家play date,拿走小P一大袋小P很喜欢的东西,那个年龄最小的同班同学)跟弟弟说’ A B C D E F G ,Little P Is My Worst Enemy!’(唱着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就是一闪一闪亮晶晶那首歌的曲调)。弟弟跟我说他想让everybody to be his friends!’所以听到Mason 这样说,他很sad。而且他说’Mason is my enemy. I hate him!’”我预料中的麻烦终于来了。很感谢又是这位小同学,来当小P活生生的学习社交教材。一定要让小P明白:不是所有人都要成为朋友的,有些人我们可以“敬而远之”。在他真正进入社交阶段之前,Mason让他提前明白这些道理,这位同学何尝不是我们小P生命中的“福星”!我也上楼准备要好好问问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当我进他房间,小P倚在床头,一副很落寞的样子。令我心疼呐!不过,我还是很快调整好了我的情绪,一把把他拉过来,让他靠在我的怀里,声音柔和地问“Mason hurt your feeling Right?”小P点头,眼泪差点就滚落下来。我拍拍他说“妈咪小时候也有好多孩子不跟我玩,就因为我老穿你两个舅舅的男孩衣服。那时,你外婆外公很poor,买不起漂亮衣服给妈咪穿。妈咪一年四季就穿着灰不留秋的男孩衣服。很多女孩都不跟妈咪玩。妈咪也曾经象你一样想:‘让每个人都成为我的朋友,都跟我玩。’可是事实上,不可能!Impossible!因为她们看我的眼光和叫我‘假小子!’让我无法忍受,妈咪主动不跟她们玩。有什么大不了的?那种因为我穿的衣服而老要teasing我的人,妈咪觉得她们一点儿都不nice。所以妈咪一看见她们就离他们远远的,只跟那些愿意跟我玩也不teasing我的人玩。不过,大部分是男孩子。所以,男孩子会玩的东西,比如爬树,捉泥鳅,玩弹珠就是marble,都很会玩;那些跳绳,踢毽子,踢房子妈咪一点儿也不擅长。就是因为当时妈咪跟女孩玩的机会太少了。但是不跟她们玩,也没什么呀!我们为什么要跟我们自己都不喜欢的人在一起玩呢?如果那样是不是很不happy?因为那些人老要teasing你的,何必去跟他们在一起不开心啊!你和Mason也一样。如果你心里觉得他对你不nice,而且他teasing你,认为你是他的enemy,那你就告诉他‘You hurt my feeling! I don’t  want to talk with you now!’说完你可以走开,不再理他!这就叫‘敬而远之’,我们respect他,不会说他任何坏话,但我们可以选择不跟他在一起。”小P听了我这一席话,开始情绪好转,还问“妈咪,What if Mason老要来teasing 我?”我接着回答“那要看他是否是真的teasing 还是just joking?如果他笑眯眯地唱着歌说‘A B C D E F G ,Little P Is My Worst Enemy!’,有可能他只是开玩笑的,你要看他的脸部表情是joking的,就是那种很轻松的,笑嘻嘻地说这话,遇到这种情况你也可以笑眯眯地唱着说‘Do Le Mi Fa Sao La Xi ,Mason is my worst enemy!’如果他的脸是很严肃的,就是very serious 的,没有笑意或者很angry地说,那他就是当真的。遇到这种情况,你就要跟他说‘You hurt my feeling! I don’t want to talk with you now!’然后就走开,不要再理他。那是最容易做到的,也不用去老师那里告状的。万一他一再跟着你,而且一直说,你就得去告诉老师,听明白了吗?”小P点头。我怕他今天可能先跟Mason说过什么难听的话,就问他“Mason在说这句你认为是teasing 的话之前,你有没有对他说过什么,比如你说‘You are greedy!’或者‘You are not nice!’或者‘I hate you!’?”小P一脸纯真地说“I said nothingHe suddenly sang that song to me! ”看小P的表情,我相信他说了事实。我就问他“Mason还跟你同桌吗?”没想到小P 立马说“Good thing  is yesterday we changed the desk and he is not in my desk anymore!”小P 开始庆幸Mason不再和他同桌。但是同一个教室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是不能逃避的。他又接着说“I  wish  Mason will not in the same school as me .I wish he will move away!”我赶紧说“他对你不nice,你可以不跟他玩。如果他开始对你nice了,你还是可以跟他一起玩的呀!不见得要让他走啊!人也在变的。现在他对你不nice,但过一阵他可能变好了。他不teasing 你,你就可以跟他玩了。我们只要做到不去hurt 别人的feeling,说不定他被你感化了,就变好了呢!”小P抬头看我很疑惑地问“Really?”我点头。于是我又给他讲了一个我上初中时,跟一个女孩整整一年半没有讲过一句话(就是因为她偷偷拿了食堂的饭菜票,我觉得她品行不好,不愿意和她来往。)。后来,我看她悔改得很好,在临近毕业时主动跟她和好。小P听得瞪大眼睛,好象不可思议的。

 

我心里明白,小P的社交路上荆棘遍布,需要好好引导,路长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