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玩中学

(2009-03-18 10:28:38) 下一个
把给元元妈的回贴搬过来:

元元妈妈,你好!

    上次在哈哈地里看到你的留言,最近焦头烂额,一直没空看你的贴子。今天得空,看了最前面一页和最后一页。没有太多的了解,不敢写太多。

    有几点提一下:第一:元元的语言模仿和创造能力挺不错的。

你写的“老师说:我喜欢我的爸爸。元元说:我喜欢我的妈妈。
    我喜欢我的头发。我喜欢我的脸。
    我喜欢我的衣服,我喜欢我的裤子。
    我喜欢我的飞机,我喜欢我的轮船。
    我喜欢吃葡萄干,我喜欢吃薯片。”

    这种对应分类能力,小P大约半年前才有。因为这种对应训练很有“韵律”感,我觉得你可以找些类似的儿歌与他一起唱,再结合一些动作可以和他一起“跳舞”,效果会更好(语言、感统都有)。因为这种孩子通常对音乐会很有感觉!小P在前一年的幼儿园。他们每周有两次的音乐治疗。那位老师是一个很和蔼搞笑的“老爷爷”,每次拿把吉他,一边弹着吉他一边做各种动作,大量的脸部表情和手脚动作。我曾经观摩过多次,深受这位爷爷的夸张和silly的动作启发(甚至有叫他们把舌头摊出来努力去添鼻子的动作都有)。还给每人发一张他们老唱的CD回家,小P那时候语言还是很差。可一放那张CD,眼睛就流光溢彩,全身都调动起来,一边唱一边跳,简直就象换了一个人。我们夫妇一开始就在旁边观看,小P姐弟俩又唱又跳的。后来,我们全家都上场。每次全家都跳的时候,小P看上去是最幸福的孩子。因为我们老让他当“老师”来教我们,这时他有限的语言统统都表达出来。因为这种儿歌的歌词很多重复,小P刚好特别喜欢重复的东西。所以这个Music Therapy 对他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第二:元元的感统问题,不一定非要让他做机构做的那些,在家也可以做一些日常活动。比如爬楼梯,就很锻炼腿部力量的,骑自行车更是。和小朋友玩追追逃逃,跑也是很好的。总之,正常孩子在运动的“项目”都可以拿来给他try。
 
第三:有关学反义词的。看到你贴子有写“最近在学反义词。

   “干净”的反义词是“脏”……。应用还可以。还在学男孩和女孩,这个比较难,还在进行中。
   老师让他说卡片小朋友吃巧克力时嘴巴很……,元元看了看,说很“甜”,很有意思,好象也不错,元元真的挺逗的。老师接着说,“味道很甜,但嘴巴很脏”,纠正得巧妙,及时,赞一个。”

   我觉得你可以采用玩游戏的方式。这是我和小P玩过的。我家买过一个匹配的卡片游戏,内容全是“反义词”:有高矮,长短,大小,里外,男女,干净脏,上下…….大约有16对(都是色彩很丰富的图片,下面写着英文字)。本来这个游戏是一对一的puzzle匹配,比如把高的那张跟矮的那张拼在一块,就算拼好了一对。小P一开始就老独自一人在拼,直到16对全拼完了,拆了再玩,一直重复。后来我发现他是ASD孩子后,就跟他一起玩。示范给他:我们把这些卡片打乱,象玩扑克牌一样:先一人抓四张卡片在手里,剩下的当作后续的牌。先看看自己这四张有无匹配的,如果有,那就算拼好一对了。该轮到另外一个人拼,同样那个人有的话,也算拼完一对。如果四张都没有match匹配的,那就可以在剩下那一堆里抓牌,如果跟你手里有匹配的,那就又算一对拼好。接着轮到另一个人抓牌。轮流抓牌匹配,直到没有剩下的,最后看谁匹配对最多,就算谁赢。就这样我们母子乐此不疲地玩了很多天,这16对反义词小P搞得一清二楚。后来,小P姐姐也加入,三个人玩起来,小P更带劲了。从玩中学,孩子没有压力。如果没有这种卡片,可以自己从网上打印下来,自己做一些,要让孩子也参与整个过程,就可以做得象RDI一样的思路。

  不知这几点是否对你有用?

继续加油!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