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I like Little A!”

(2009-03-12 21:03:21) 下一个

 

今天吃早餐时,小P盯着我笑眯眯地给我念了一段:

 

 The first is best;

 The second is worst

 The third is the one with treasure chest

 The fourth is the one who never gets dressed

 The fifth is the one who likes to flip over

 

我以为是他们老师教的,但听到第四句有“who never gets dressed”感觉又不确信。就问他“哪个老师教你们这几句话的?”小P很神秘地说“不是teacher 教的!是从我同桌的friends那儿学来的!”我有点惊诧,这可是第一次听到他说从他的同学那儿学到这种“打油诗”!小P还说“我们在Snack time 时就玩这个song。大家一起唱,手指着第一个就唱第一句,第二个就唱第二句……可以自己要求当第几个,别人就会指着你唱第几句。谁都不愿意当第四个人。”我故意问他Why?小P诡秘地说“那就是说这个人always naked!多embarrassed啊!”是啊,这种“善意”的teasing也会令人尴尬!我想“这小子终于在这个大熔炉里开始知道这种事是窘迫的。”心中暗喜。可是接下来他又问一句“I don’t know why Little E always chooses the second one. Does he want to be the worst? (他总是想当‘坏蛋’?)”一脸疑惑不解的样子。我想我高兴得过早了,原来他还是没有搞明白这只是开玩笑玩的一个游戏。Little E 总是选择当最坏的人,这种幽默,在小P看来是不可接受的。无论如何,他还是能跟他们配合玩起来,也算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接着他又说“妈咪,I made up another two  sentences. They are:The eighth is the one who likes vacuum gun; The tenth is the one who likes to have a transformer. Do you like the two sentences?( vacuum gun transformer是最近小P迷恋的,非常想要得到的两样玩具。我答应他如果每天都乖乖地,不哭不闹不生气,到summer的时候可以给他买。好象要得到这两个强化物的时间有点太久了。最近只要他一哭闹,就很紧张地问我“你还能给我买吗?”)我当然是夸他编得很creative有创意,小P很得意地说“每次我的friends 问我要choose哪个,我就跟他们说第八或第十。”我问“为什么不是第六、第七而要改成第八第十呢?”小P答“Because I like number eight and ten!”我猜想他每次玩此游戏,肯定每次都选这两个,这也是一种刻板。会不会让他的同学们觉得他很boring?但想想他能创造出这两句,我应该很满足了,那个typical Little E 不也是每次都选第二个吗?有时总有疑惑不知小P这些被我看成是刻板的行为,是不是跟他的同龄正常孩子是属于统一范畴的?看来真的得去找些书:讲有关同龄孩子的行为语言发育阶段。

 

下午我带姐姐去矫正科牙医,把小P扔到Alex家玩。我去pick up他时,小PAlex正玩得兴奋。他抱怨我去得too quick。死活不肯走,还要玩。可惜,姐姐一凑进去,Alex和姐姐立马把小P晾一边了。小P很不高兴地来跟我说“我很boring!我要玩别的玩具!”我立即猜中他说的“别的玩具”是指打Wii。我说“你问问阿姨看她有什么别的玩具玩?”这次他开门见山“阿姨,我想玩Wii!”我提醒他赶紧叫姐姐和Alex一起来玩。这次可高兴了,三人马上开玩。玩得尽兴而归。

 

回家后,我说“先到妈咪床上讲一本你喜欢的Junie B. Jones。”小P问“为什么不到我房间?我的床更warm,更comfortable,snuggle!也更soft!(最近总会找一堆理由来说服我,好事啊!)我说“你的房间已经没有阳光,我们要讲故事的话,要开灯,浪费电。如果到妈咪房间更明亮,可以给daddy省电费,也算节约能源。”他倒是马上接受了(要是两年前绝对不可能),拿着他那只心爱的小熊Max就上了我的床。还说“Max,也要听。我到哪儿他也要到哪儿!”我开始念了不到一句话,小P就用手遮着Max的眼睛,抱怨说“The light is too bright! Max is afraid!”(当时夕阳西下,正好全都射进我的房间,确实有些刺眼。)我说“那你就想想办法,怎样才能不让Max不觉得刺眼呢?”小P立即下床,把两扇窗的百叶窗帘全拉了下来。夸他的办法很好!他乖乖地靠在我枕边开始听我念。我转念一想,应该让他自己念一章。于是我假装很睏,还打了个假哈欠说“妈咪很想睡觉,我念不动书,你能不能想个办法让妈咪可以休息一下但又不耽误念书的?”小P几乎马上说“妈咪,I know you just want to let me read the book!”嘿嘿,会解读我的心思了,反应极快。我蛮以为他会主动念了。可他说“I don’t want to read the bookI’m tired too!”说完,也假装打了个哈欠,还佯装打呼噜了。得,没招!只好乖乖地为他效劳了。念完书,我就去hug,夸他听得很乖。(念完书就拥抱他,主动跟他亲近。这是我一贯的技巧。因为一亲近,我问他school 的问题,他都会愿意回答我,有时不问“自供”。)今天我一hug完,就说“小P,你是妈咪的favorite friends because now you begin to read my mind too! ”小P一听,马上喜笑颜开,还问“How about Daddy and 姐姐?”我说“他们都是我的favorite,可你是妈咪最最favorite!”小P一听更是笑得合不拢嘴。我开始问“小PHow about your favorite boy in your class room?”小P不假思索地答“Of course Little E!”我又接着问“How about your favorite girl in your class room?”小P眼神有点闪烁,我说“不好意思了?是不是那个印度女孩LittlePo?”(知道以前他很喜欢那个女孩。)可是今天他却回答说“NoI don’t like her anymore! I like Little A!”我有点惊讶地问“Why?”小P很严肃地说“Because Little Po always took off my backpack from my hook and put her own backpack on my hook!”哦,原来事出有因,Little Po这种行为引起小P反感啦?我又问他为何喜欢Little A呢?小P笑容满面地答“Because when we line up she always lines in front of me or behind me! That means she likes me! ”呵呵,对“近距离”接触有感觉了?我还打击他说“排队离你近,并不代表她喜欢你啊!”小P着急地补充说“Because she plays with me in recess time!”我又问“她跟你玩什么?荡秋千?”小P答“NoShe plays ‘Star Wars’ with me .She pretends to be princess Layer(这个名字不知是否对?)I pretend to be JO(具体名字我忘了).”呵呵,真能找出喜欢的证据了!我还问他“就你们两个玩这个pretend game,还是有别的friends 加入?”小P老老实实地答曰“Only threeThere ‘s another my friend Little B(就是那个韩国男孩).”我很高兴地说“你们最近一次在什么时候play 的?今天,昨天还是前天?”小P说“I forgot!”我穷追不舍“再想想是哪天?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or two days before?”小P迅速地答“Two days before! Oh, you tricked me!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equals two days before”我随口举例问问的,想不到他居然能反应过来是指同一天,还说我tricked他了!看来以后我不能信口雌黄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