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Where Is Her Husband?

(2009-03-11 10:36:38) 下一个

   最近几日发现:小P爱问一些以前从没问过的问题。

   前天晚上,轮到小P洗碗。自从那次他一人洗碗很委屈地抗议“All of you left me alone!”,我答应他:我会陪在他身边看着他洗。看他每一个步骤都一丝不苟地做着,我哼起歌来。突然,小P举着一根筷子说“Mummy,where is her husband?”我震惊了一会儿“Husband? How do you know the other one is a husband?”小P笑眯眯地说“Because I know!Do you know where is her husband?”我假装很疑惑摇摇头,问到“Where is her husband?”小P神秘兮兮地说“In the grave yard!The husband died and was buried under the grave yard!”说着就发出一个很恐怖地“Boo- hoo- hoo”的声音,还把两只手掰着嘴角,佯装青面獠牙的鬼来了。把我“吓得”赶紧往客厅跑,屏住呼吸大气不出。一会儿就听见小P在喊“Mummy,come back!I won’t scare you anymore!”我还假装发抖着回来了。小P笑得在那儿敲那只筷子,说“Don’t be silly again! Could you really  tell me where is her husband  ?”我就指着筷子筒里一堆筷子“诺,就在里面,你看看哪支更象她的husband?”(因为里面大约有三种不同花色的筷子,想让他来match 一下)。小P迅速地找对了,还说“Too many husbands!”令我捧腹!

   昨天吃完早餐,小P劈头盖脸地来一句“Mummy,do you know the deaf  people 's other senses are smarter? ”我想考考他这个“other senses”是啥,就问“你知道‘ other senses’ is what?”小P很不置信看着我说“就是那个five sense呀!Deaf 就是耳朵不好,听不见了!还有eyesight 就是眼睛好不好;smell 就是能不能闻到香和stink; taste 就是你能不能尝到好吃的;touch就是你摸到东西是hard or soft的。”我说“基本都对了,good job!妈咪跟你说:taste 包括你可以尝到’酸甜苦辣’;touch就更广了,妈咪hug或kiss你,都是我们body touch,我们人类大部分时候喜欢用手去touch,比如你可以摸到很粗糙的或很光滑的,就是rough or smooth还有很多种的,只要你摸过感受到的都算在touch这一类。你为什么会突然问deaf people的事?你怎么知道这种人的其他sense会比较smarter呢?”小P诡笑“我就是知道!”我追问“你们老师说的吗?”小P立即否定。我又问“你是从哪本书上看到的?”他又摇头。我跟他说“妈咪,不想玩猜谜语了。你就老实告诉我吧!”小P这才慢条斯理地说“我从Toad的CD里听来的!”哦,前天我去给姐姐讲故事时,是给他放了这张CD。此CD也是小P爸的“杰作”,是从一张DVD写出来的(专门讲一些Social方面的:Title叫“Appreciating Difference”还有一张叫“Being individual ”)这两张CD小P大约听过一二十遍的,他很喜欢。最初也是给他看了DVD,看过大约有十遍。这种重复强化过程,对小P已经家常便饭。可他除了前几日一个早晨主动跟我分享了那张Disney故事,以前从未主动跟我提过问题或分享过什么情节。这可是一大进步!我很高兴地又问他“你怎么知道这种deaf  people的其他sense会比较smarter呢?”小P说“因为那张CD里就是这么说的!”怕他认定所有的deaf  people都有这种能力,我更正到“不一定所有的deaf people其他senses都会比别人好,有人可能他的眼睛视力确实会好一些。因为他听不见,所以更要通过观察就是眼睛看,来获得他所需要知道的东西。但不见得他的味觉,就是taste就一定会比别人要好。其他smell or touch都一样,只是有这种可能性而已。你还记得去年你的preschool 有一个叫Eathan的boy,他是不是眼睛blind,就是说他eyesight等于零。可他的piano 弹得很好!这说明他的听力,就是hearing 跟touch这两种Sense是很好的,我们有正常 five senses的人不见得比他还弹得好呢!”小P眼睛都发亮了说“对,对,我记得Eathan,他每天跟我一起坐Van回家的。他的piano真的弹得很好!我也想弹得那么好!”我赶紧鼓励“只要你努力practice,你一定会弹得他那么好!”小P笑容满面地点头。

    昨晚去跟小P道晚安。小P主动提出要我给他唱那首“酒干倘买无”。我跪在他的床前,盯着他唱完。小P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唱。唱到中间那段“虽然你不能开口说一句话  却更能明白人世间的黑白与真假  虽然你不会表达你的真情 却付出了热忱的生命”小P的两个胳膊开始在那儿挥舞(他看的电影《搭错车》最后一幕:就是成为歌星的阿美在舞台上唱此歌,唱到此段就是那样挥舞的。我想他一定在脑子里播放这一段。)唱完后,我们母子谁都没说话,足足有一分钟。我发现小P的眼眶里,泪光莹莹,那是闪着情感的泪花。我好感动,每次唱这首歌都能走进他的心灵世界。半晌,小P问“妈咪,你唱这首歌,觉得谁最可怜:是那个old man(就是电影里捡酒瓶的老人)还是你爸爸?(每次纠正他要叫‘外公’,他仍然坚持叫‘你爸爸’,这似乎也成了他的刻板。)”我故意不吭声。他却自言自语“一定是你爸爸!因为你爸爸死了!”我被他说得差点哭出声来。小P把他暖呼呼的小手伸过来,握住了我的大手。我深呼吸了几次,才开始讲得出话“小P,妈咪每次唱这首歌,在脑子里就会出现:你外公孤零零地躺在外婆家后山上的坟地里,冰凉的雨滴落下来,撒在他的坟墓上,雨水也顺着墓碑往下流。那种心里的感受,中文叫‘悲凉’,死人活人无法相见的彻底悲哀。英文我都不知道用哪个词,因为Sad这个词,妈咪觉得还不够表达这种‘大痛’。还记得妈咪说过的‘欲哭无泪’吗?就是Sad到很想哭,却没办法哭出来!妈咪现在就是这种心情!”看着小P的泪,呼之欲出,我马上刹车。告诉他该睡觉了。小P才想起来要说他的“睡前爱语”,等他背完了。要求我也“背”一遍时,我说这么长太麻烦了,能不能让妈咪说一句就够了。于是我自言自语“All the love everything for you!”说出来后,我才意识到词不达意。小P却主动帮我改“Mummy,how about ‘all the every loving thing for you’?以后我们都说这一句就enough了!”我马上说他改得好,然后一个hug,四个kiss。关灯下楼。结果,半个小时后,小P在大喊“Mummy,can you come up?”我很纳闷:今天怎么半个多小时了还没睡着?平常他大约5分钟就可以进入梦乡。等我跑上去,他却提出要求“Mummy,can I go to your bed? I want to sleep with you?”我又是hug 又是kiss,好言好语一番才算愿意自己睡了,临出房门,他还在那儿说“Mummy ,love you forever!”

   不知是他听了我给他描述的:外公坟地的凄凉使他如此反常;还是昨天下午给他喝的“聪明汤”太晚了?(通常都是早晨给他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