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鸟之死

(2009-03-10 10:16:58) 下一个
 

      昨天给小P姐姐讲了个由庄子寓言:“鲁侯养鸟”改编的一个故事。题目叫“一只海鸟的死”。故事是这样的:

从前,有只海鸟落在鲁国都城的郊外。鲁侯以为这是只神鸟,令人把它捉住,亲自把它迎接到祖庙里,毕恭毕敬地设宴迎接,请它喝酒。并将它供养起来,每天都演奏古时的音乐《九韶》给它听,安排牛羊猪三牲具备的"太牢"给它吃。
 
那只鸟却眼花缭乱,十分忧愁,不敢吃一点儿东西,也不敢饮一滴酒。过了三天,便死了。

书上写的寓意是:这是因为鸟不适于这种生活的缘故。

    讲完问姐姐“你认为:为何此鸟会死?”姐姐答曰“那是因为这只鸟不知道牛肉羊肉猪肉是可以吃的!酒是可以喝的!”昨晚小P临睡前,在他床沿,我给他复述了给姐姐讲的这个故事。本来没想给他讲,觉得他还没有准备好。

    小P昨晚在洗漱的时候,脱下裤子短裤扔到地上,怕他把水溅出来弄湿裤子,我就帮他把裤子拿进了房间,并把他的小短裤放到了被窝底下。因为开了电热毯,想着这样他待会儿穿进去时会暖和一些,就下楼了。结果,没到一分钟,他在那儿大喊“妈咪,你把我短裤放哪儿了?”我说“你自己找找吧,反正是在你床上!”小P答“我床上都找过了,没找到!”我索性告诉他“在你被窝里!”小P还问“是under吗?”我故意不答,让他找。结果,一会儿又大喊“被窝我也找了,没有啊!”于是我上楼。他的这种观察力一向薄弱的,每次找东西,只是敷衍行事,然后就告诉我没找到。这也跟他不动脑筋或者说思维方式有关。我走过去说“小P,你show 妈咪,你刚才是怎么在被窝里找短裤的?”光着屁股,不发一言地把被角一掀,抬头说“See,nothing!”我说“你觉得这算在被窝里找过了?你才掀开被子的一角,也就是说你才找了被窝的一个corner而已。你掀开的幅度就是掀的棉被size大一点儿试试!”这次,他总算掀开大半个被窝,立即发现了那条白短裤,笑逐颜开,马上穿上,还说embarrassed了。我立即决定把海鸟的事告诉他。他一听我还要给他讲个extra的故事,眼笑得眯成缝了。

     等我三言两语,尽可能用他能明白的话,讲完这只海鸟的死。小P第一反应是“这只鸟死的时候几岁?”我说“几岁不重要。我们先来想想:鸟为什么死了?”小P答“Because he is very hungry! I mean starve!”我说“对了,它是饿死的。那它为什么不吃东西呢?”小P说“Because no worms!”我又问“不是有牛肉羊肉猪肉吗?它为什么不吃?还有酒,它又为什么不喝呢?”小P笑嘻嘻地说“That’s because he is a bird! Birds are supposed to eat worms!”我说“That’s right!但是,如果在很饥饿的情况下,中国人有句话叫‘饥不择食’就是说:很饿的时候不会去挑剔吃的是什么样的食物,只要能吃的,就不管平常认为是不是难吃的,都要吃。因为不吃就可能饿死!那你说为什么鸟不去吃那些肉呢?”小P很严肃地说“That’s because he is afraid!(害怕!)”我替他说“你是说它没吃过的,不知道是不是能吃就怕,不敢吃对吗?怕吃了毒死是吗?”小P笑得很灿烂“Yes!”我说“你觉得鸟会不会想‘如果吃了可能毒死,不吃是饿死,横竖都是死!为什么不试一下呢?’”小P摇头说“I don’t know if he would think that.”我就说“要是你是那只鸟,你会try 吗?愿不愿意去试一下那肉和酒?”小P头摇得更加剧烈,说“How should I know!”(对这种不可预测事件,他还没有能力去想呀!这也是思维能力的缺陷。)我就跟他说“因为鸟老是想着自己是吃虫子的,它的habit从来没有更改过。所以当出现了它从没吃过的东西时,它惧怕了,不敢尝试了。宁可抱着它原来的habit,宁可饿死,它也不愿意去change一下,给自己的生命带来一丝就是一丁点儿那怕是很小的希望。你想如果它真吃了肉喝了酒,很有可能它不会死。但是它不试的话,它肯定饿死。对不对?所以无论怎样,妈咪都认为这种情况值得一试:改变原来的habit,要尝试change!”小P问“What if 它吃了就死了呢?”我只好说“那只是早几天死而已!”小P仍然迷惑不解。我把正题赶紧拉过来说“这则故事我们要学的道理是:要善于change 我们已有的habit。比如刚才你找你的短裤时,你的habit就是只要掀起被窝一角,就算整个被窝找过了。其实不是,对不对?你看,你每次找不到东西,就是因为你不好好找,马马虎虎地找一下,找不到就马上要别人来帮你找。这就是你原来的habit。如果你能勇敢地change 一下你这种habit,动动脑筋,说不定你可以不需要别人帮助,你就可以自己找到!”小P这回高兴起来说“下次我自己先动脑子看看哪里有可能有,再找。”我拍拍他的头说“对喽!还有啊,昨天的天气很热,家里的温度很高。昨天从Chinese school 回来,我们大家都觉得很热。你却很习惯性地把你那件厚背心穿上了。其实是用不着的,穿上后你会觉得overheat(过热),是不是?所以当时你只是顺着习惯,回到家就记得要穿背心。可见你当时没有动脑筋,你只是follow了你的habit而已。所以呀,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只是简单地顺着我们的habit,一定要根据当时的情况来change的。”小P这回点头还笑着问“What if 太冷?”我又答“那很简单,如果你觉得背心不够暖,那就再加一件jacket,或者把heater 的温度调高。说到这,妈咪觉得你还有一个habit 要change:就是basement的heater 温度,你每次一下去就不管温度是多少,你都会去打开heater。昨天傍晚,你从Chinese school 回来,你去basement玩,是不是又把heater 的温度调得很高?而我们都上楼来睡觉时,忘了关掉,害得heater 一整夜都在烧,而我们人都不在,白白浪费你daddy的钱喽!其实象昨天那么热,basement的温度高,根本用不着再烧heater的,而你又是习惯性地把它打开,并且忘了关掉。像这种情况就是你又follow 了你的habit,而没有根据实际需要来调整change 你的habit。你觉得对吗?”小P这次头低下了,觉得有些惭愧了?他好久都没吭气。我以为数落了他这么多bad  habit,生气了。结果,来了句“daddy 买我们的house要多少cents?”这回轮到我一头雾水“多少cents?那不是用cents 来说的,要用dollars为单位的,而且是用几十万的数字来表示的。”小P刨根究底“到底多少?”我说“多少你不用管,反正我们要每个月给银行pay钱,都是上好几千的!”小P瞪大眼睛“为什么要Pay 银行,我们还没有买下这个house吗?”我说“我们买house 要化很多钱,我们一次pay不完,就得向bank借就是borrow。所以每个月我们还要给bank pay extra money ,这个extra money 就是interest,中文叫利息。”小P更加迷糊了“为什么要Pay extra money? ”我说“我们不pay 这个extra money,bank就不会把钱借给我们!他们也要靠这个extra money来pay 他们工作人员的工资什么的,很复杂,以后你会学的。”我猜小P感觉走进了一个新世界。很多问号在脸上写着。为了不跑题,赶紧拉回来“小P,这个habit change的问题你听懂了吗?”小P居然点头。我想他睏了,应该刹车!以后再强化。

  所有这些所谓的“habit change”问题,都是他的刻板问题。


附录:

今天上网查了一下“鲁侯养鸟”原文是这样的:

鲁侯养鸟

   从前,有只海鸟落在鲁国都城的郊外,鲁侯以为这是只神鸟,令人把它捉住,亲自把它迎接到祖庙里,毕恭毕敬地设宴迎接,并将它供养起来,每天都演奏古时的音乐《九韶》给它听,安排牛羊猪三牲具备的“太牢”给它吃。
   鲁侯的这种招待把海鸟搞得头晕目眩,惶恐不安,一点儿肉也不敢吃,一杯水也不敢喝,过了三天就死了。
   鲁侯是用他自己享乐的方式来养鸟的,而不是按照鸟的生活方式来养鸟啊。这只鸟是被他吓死的。
   寓意:办事不看对象,完全根据自己的好恶行事,好心也会把事情办糟。

   原文:
   昔者海鸟止于鲁郊,鲁侯御而觞之于庙,奏《九韶》以为乐,具太牢以为膳。鸟乃眩视忧悲,不敢食一脔,不敢饮一杯,三日而死。此以己养养鸟也,非以鸟养养鸟也。
   庄子《庄子•至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