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Blue Is Tear’s Color!”

(2009-03-08 20:24:56) 下一个

 

 今天早晨我起床时,小P姐弟已经吃了大半早餐。我弄了碗八宝粥给小P吃,还去放了一张CD BookDisneys Lilo & Stitch )给他听。这是一本只有24页的一本小书。自从买来,我自己从未认真听过它,也不知故事梗概。只知小P爱它,时不时地自己去播放,大约听过十几遍。小P眉飞色舞地边吃粥边给我讲解:“Mummylisten carefullyThis part is really scary!”我洗耳恭听了一会儿,果然光听音乐就是令人毛骨耸然。接着小P说“This part is a little bit scary! Did you hear the music?”我又聆听了一小会儿,果真比刚才气氛要缓和一点。接下来,小P又当解说员“Mummy ,this part is not scary but is a little bit silly!”呵呵,好小子,还真理解故事情节并能结合音乐来给我解说。看来这种“广播剧”的有声书,对于他的听力和理解都有帮助的,而且可以发挥他的想象力。竟然可以给我讲出他所理解的意境了。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以前,小P爸给他写的CD都是他看过DVD后,他结合脑袋中的影像来理解和学习语言(他很多的语言和句子用得非常地道,学习方式之一就是从这种CDcopy 来的。起先是Copy,熟了之后,就会替换主语或人称代词来用;慢慢地知道在什么场景下用哪一句,而且“改头换面”地很地道,应该也算是他自己开始学会造句了。)前几日,跟他的特教头开会还谈到:小P学两种语言都象学“二外”,对他来说没有“native language”;但是他的英语能力提升后,自然地中文也大幅度提升,似乎是相辅相成的。所以我跟他的特教头说“我敢猜测:这种ASD孩子,语言不是他的真正缺陷,缺陷的核心在于他的思维模式。”特教头不置可否。无论如何,我从小P身上看到的的确如此。就象今天我第一次发现:他可以不借助于“已有的图像”,虽然重复了十几次才可以达到真正理解的效果,这也算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我要说这种进步完全是因为最近他的理解力大大提高的缘故。最近发现给他讲只有很少图片的chapter book,只要重复两三遍,他便可以理解个70%80%。这种进步,在半年以前我都认为是无法企及的。总结他:主要是思维模式变得更灵活,逻辑和情感思维更是慢慢稳步上升,尤其是情感方面,进步比我预期的要好。

 

 中午,我在做午餐,姐弟俩在玩Monster Game。姐姐拿一个万圣节用的“巫婆”尖帽子,一根食指伸进尖尖的那个顶端,然后在里面wiggle,吓得小P躲到楼上去。姐姐穷追不舍。不到一分钟,姐弟都下楼来告状。姐姐说:“弟弟scratched 我,你看,妈咪,我的手上都有血!”说着就把带血的手背show给我看,看来证据凿凿!小P马上说“是姐姐scared我,我躲到closet了,她还进来!”我问“小P,你有没有scratched 姐姐?”小P一脸严肃地说“NoI didnt!”姐姐却一口咬定是弟弟干的。我说“光听你们俩说,没有第三者在场提供证词,妈咪没法判断你们中谁说了事实。”姐姐马上说“我给你去找witness来,我去找我的Baby Panda (是姐姐最心爱的stuffed animal),来当我的witness。因为当时你scratched的时候,Baby Panda在场,她可以当witness!”说着就上楼要去找她的宝贝Panda。小P不甘落后,摔下重重的一句话“我可以去找我的Max(那是小P最心爱的stuffed animal玩具小熊),当我的witness,因为当时他也在场!”说完就尾随姐姐身后,上楼了。看着这对姐弟,我半天都没回过神来。尤其是小P的迅速反应,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思路如此敏捷,可以和姐姐抗衡!

 

 下午,上中文学校之前,给小P讲了一本已经给他讲过一遍的书“The Dragon Takes a Wife(by Walter Dean  Myers)。此书讲得是远古时代,有一条很孤单的龙,很想要找个妻子。可是,要达此目的,唯一途径是他(这条龙)能战胜树林里的一个武士,来证明他有足够的勇气。每星期与武士决斗一次,可是每次都输。输后,他就回家吹笛子唱起悲伤的歌。后来,他去另一个国度寻求一位花仙子的帮助,在仙女的帮助下,经过数次的努力,终于战胜了武士。他和花仙子如愿以偿地结婚,并在邮局找到一个工作,从此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此书,图片非常漂亮,那条龙画得活灵活现,尤其那丰富的表情,令我们母子陶醉。书中讲到龙因为被武士击败,伤心得吹着笛子唱着哀歌,十几滴绿色的眼泪,特别引人注目。龙身是以绿色为主,手上还拿着长笛,很令人同情!我问小P“为何要把龙的眼泪画成绿色的?”小P答曰“Because dragons skin is green!”我很诧异“那按你的逻辑,我们是黄皮肤的人种,流下的眼泪应该是黄色的才对哦?”小P不假思索的回答“Dragon is different because it is not human being!”我噢了一声,无言以对。接着讲到龙按花仙子的“魔法”,几次跟武士决斗还是没赢时,龙身颜色变成了蓝色和有点点紫色。小P自言自语“How his skin color became blue and purple?”还没等我回答,小P又想出解释绝招“Now I know :Blue is tears color! Because he is very sad.”哈哈,看来他的情感与这条龙已经融入一体了。多么欣喜啊!还创造了这个“tears color”这个词语!我可从未在哪本书里看到有“tears color”这个用法的,只能说是小P式词语,不过我想别人肯定能听懂的,无关紧要了。一阵狂喜,小P真能搞明白龙的感情,也能有同理心了。此书才讲第二遍啊,这已经出乎我的意料了。真是感谢老美的图书馆,每次总能找来一些让小P“感冒”的好书!

 

 下午上中文学校,在课堂上的表现令我满意,虽然有几次空闲时,总在玩系鞋带,系上又解开又系上,如此往复。被我发现后,每次他要玩之前,都会用眼神来瞄我一眼。我狠狠瞪他一眼,他就收敛,等我不注意他,又开始玩。后来,我走过去告诉他:上课时要听老师讲话!他就乖乖地了,而且主动举手发言,很积极!这种眼神的参照,也是从上星期日的中文课才开始有的。只要想做坏事,他就会看我的眼神。今天我经常跟他摇头或摆手,他还跟我点头,然后停下不玩系鞋带。这种眼神参照,感觉他跟那些正常孩子无二无别。要不是他的语言还是比正常孩子刻板些,说话时的眼神还是不能很好地看着对方,总让我有种错觉“他开始有正常孩子的调皮捣蛋”了。这也是最近十天左右给我的感受。等到上电子琴的课,小P积极地practice了好多遍那首lullaby (摇篮曲)。我告诉他“妈咪很喜欢你弹得这首曲子!”小P笑盈盈地说“妈咪,等你老了,我还会天天给你弹这首你喜欢的lullaby,好不好?”我差点跟他说“是你的体贴和爱意,让妈咪觉得做你的妈妈很值得!”转念一想,他还听不太懂什么“体贴”和“值得”这两个词汇,就改口说“好!好!妈咪愿意天天听你弹!”小P笑得真像一朵春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