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 P今天的中文学校表现

(2009-03-01 19:45:06) 下一个

  三月的麻州还下起大雪,今日下午的中文学校照上不误。

  小P第一次在我提醒他“小P,你看小M来了!”后,主动跟小M打了招呼“Hello!Michael!”笑眯眯地,又添加一句中文“小M,你好!”课间,老师叫他们到黑板(应该是白板)上写“小鸟”两个字。不管笔顺对否,只要“画”完都有sticker拿。我这个“助教”负责发sticker。小P的“小鸟”笔顺都不对,在我的帮助下,总算大功告成。发了一个大大的sticker给他。很高兴地回了座位。老师正在起劲地教他们念着儿歌,小P却大哭大叫地跑向我“妈咪,我的sticker 被小A(今天跟小P同桌) steal走了!”齐刷刷地20双眼睛都看着他!他却仍然大叫“我的sticker被偷走了!”我赶紧拉着他回到座位上,在他耳边说“不哭,小P!Sticker 没了,可以再给你一个!”(为了安抚他,不惜利用手中职权。)当我把一个laser sticker放到他手里,并跟他说“不许再哭,那样很embarrassed的!”他的哭声停止,可仍然跟我说“小A偷走了我的sticker!”我只好问他“小A怎么偷走你的sticker?”他说“我的sticker 掉在了地上,他捡起来就贴到他书上了。”还指了指那个已经被贴在小A书皮上的“宝贝”。我就跟小P说“那个sticker 即使撕下来,也肯定会被撕破,你看那个sticker还不如妈咪给你的这个laser one special!”小P一听我后给的这个是laser的,马上破涕为笑。因为这几日跟他讨论“耳环打洞”用laser,知道这玩意儿很powerful,特崇拜。总算搞定不哭。

   没过几分钟,小P又抱怨太热,脱得只剩下一件T-shirt。在大家围成一圈,听老师讲故事时,小P开始玩衣服。一开始,把袖子往下拉,露出了肩膀。我走过去提醒他“小P,你肩膀露出来啦!很embarrassed的!”他看了我一眼,不动了。过了几秒种,又开始把衣服整个往上拉,晾出了肚皮。我走过去提醒他“你的belly button露出来,很多girls看见了!”小P抬眼跟我对视了一下,立即停止。我放心地走开,可当我转过身来,发现小P又在晾肚皮,双眼正凝望着我。我一边跟他摆手一边走了过去。碰碰他的肩膀,叫他赶紧放下衣服。他笑盈盈地看了我一眼,又不动了。我想起昨天晚上跟他聊天时,小P很神秘地告诉我一件事:姐姐告诉他,她们班的Jack(就是那个AS男孩)经常把他的private parts 晾给nurse看(早晨问姐姐,姐姐纠正说是晾给girls看。)。当时,我就教育小P“这种事情,你不要做!”小P说why?我就跟他说“这种事是非常embarrassed的,就跟你上bath room一样,需要关起门来,不让人看的。你的private parts除了你生病,需要给doctor看,其他人都不能看。你能不能跟妈咪promise:以后你不做这种事情?”小P笑嘻嘻地回答“I promise!”可是,今天就犯规了!第三次,我走到他身边,非常严肃和愤怒的表情,把他吓得立刻缩了手。乖乖地把手放在lap上,假装听故事。我无法判断他是在“试探”我想引起我的注意,还是他在做“试验”看看在众人面前做这种事是有何效应?

  晚上在餐桌上,把这两件事又重新给他演示了一遍。学他哭腔地说“妈咪,我的sticker 被小A  steal走了!”我的维妙维肖把小P逗乐了,还撒谎说“No, I didn’t cry!”(可能在姐姐和daddy面前不好意思了?)被我严厉指责“不能撒谎,哭了就是哭了!以后碰到这种事时,不能首先想到是别人偷走了,很有可能是小A根本不知道是谁的,还以为是自己的sticker掉地上,捡起来贴在书上呢。因为后来我看见小A拿了他的另外一个sticker贴到了你的书皮上,对吗?”小P一定以为后来我没有看到这一幕。他心虚地说“小A说他从地上捡的,就贴到他书皮上。我说那个Sticker是我的,他就把另外一个贴他衣服上那个撕下来,给了我。”我继续说“你看,你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大呼小叫地喊小A偷了你的sticker。其实没有,这很hurt小A的feeling,对吗?还有一点,妈咪要说的是:你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就是为了一个sticker哭叫,是很baby的行为。虽然大家没有当你的面laughing at you,但他们心里肯定都在笑话你呢!你知道为什么大家没有当面笑吗?”小P摇头。我说“那是因为:第一,他们可能不想hurt你的feeling,第二,有可能不想hurt 妈咪的feeling。因为你是妈咪的儿子,而妈咪是他们的老师,他们不想因为笑话你,而让妈咪对他们有不好的印象!”小P“哦”了一声。我想后面这一层利害关系,他决不可能想到,连理解都有困难呐。我也不勉强他能现在就理解,只是很严肃地跟他说“小P,以后不能随便说别人偷你的东西。一定要你很确信sure的时候才可以说。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也绝不能哭鼻子!你只要告诉老师说明事实真相,老师一定会再给你一个的,根本用不着哭鼻子,而且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哭。很不好!你记住了吗?”小P点头,自顾吃饭。我要求他看着我说一遍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怎么办。小P声音很轻地答了一遍。倒是没有说错。真不知以后是否会重犯?

   很少在餐桌上说令他不愉快的事情,但今天的事情比较严重。也想让姐姐和daddy也发表一些意见和建议。只好硬着头皮接着“批判”。关于晾肚皮的丑事,我又陈述了一遍。我问他是否故意这样做的?小P斩钉截铁地回答“No!By accident!”我问他如果不是故意的,那为何需要妈咪提醒你三次才“洗手不干”?小P不置可否,没法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眼睛也躲躲闪闪的。这是我第一次对他的“犯规”动机拿捏不准。小P爸和姐姐都极力批评此“大错误”,姐姐还说她班上那个Jack每次晾出来,girls 都会偷偷笑。小P自顾吃饭,不理我们。我为了不影响他吃饭的情绪,只好让他发誓:以后再也不犯同样的错误!草草收场。

   吃过饭,一家人坐在客厅烤火,我又学他今天的表现。他倒是不生气,还笑,一个劲儿地往我怀里钻,使劲kiss我。(会讨好了?)我的宝贝啊,以后每天都要做做“思想”工作,是妈咪的艰巨任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