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要使劲的,还是gentle的?”

(2009-02-25 20:46:56) 下一个

  今天中午去小P班做义工:帮他们去食堂拿饭菜,看着他们吃饭,跟他们聊天,等他们吃完,帮着打扫卫生。我看小P独自一人,去nurse office 吃消化酶。很多孩子在座位上大喊大叫“Mrs,P, Can we eat now? ”小P规规矩矩地等着,不喊不闹。一直到老师允许,才打开饭盒吃起来。我先帮忙那些需要帮助开牛奶盒的,还有要倒各种sauce的同学。最后坐在小P一桌,看着他们吃。跟小P同桌的有:上星期五来我家的小M;有一个非常调皮捣蛋的男孩小R;有一个比较老实的印度男孩小S;还有一个也是ASD孩子小N。整张桌子就数小R与小M活跃,两人高谈阔论,甚至还跑到邻桌去攀谈。我提醒他俩要好好吃饭“Please keep eating !”也许是我的中国式英语,小R与小M听了大笑。我接着告诉他们“No laughing when you are eating! That’s easy to be choked.”可是这俩个家伙笑得更加厉害,小M还模仿我说话的样子,嗲声嗲气地学着女人的声音说“No laughing!”。我想我也不能严厉斥责,只好又说了句“Please keep eating!”结果这两个小男孩觉得更有意思,变本加厉地学着我说话。我也只好缄默着。没想到小P,凑到我耳朵边说“妈咪,他们在teasing 你!”小P虽然默不作声,可是他的判断是准确无误的。我很高兴他能看出这两个同学的言行是啥。我用中文跟小P说“妈咪知道!不理他们,他们一会儿没趣了,就不会再学了。”小P点点头,接着吃。果真一会儿,那两个男孩,看我不作声,也就不再说话。这次是那个ASD男孩小N开腔“Little P,do you know people can live more than 1000 years old?”小P答曰“Nobody can live so long. I think people only can live about 100 years old. But everybody is different! Some people died at baby time, some people died in teen age; some people died in 20s; some people died in 30s…. (这些都是曾经他很迷恋的死亡话题,曾经有一阵每天专门一段时间定点跟我讨论过的。答起来游刃有余了。) ”小N还是纠缠着说“Do you know people can live more than 4000 years old?”小P说“I don’t think so! ”简直是鸡对鸭讲,小N一直重复地问。我提醒小 P“你可以跟小N说‘Can we talk about another thing?’”小P鹦鹉学舌地说了一遍。果然小N不再讲这个话题,又开始讲他在preschool 的一个叫“Toby”的同学曾经象小M与小R这样laughing at others。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小M与小R用眼睛瞪着小N,小N根本就不看他俩的表情,继续大讲特讲。听得旁边小S用胳膊去碰小N,他还讲。好在小P根本就不插话,我可替他捏把汗,因为小N讲的那个“Toby”,与小N,小P曾经在一个班上了一年。小P吃完饭,开始打开水瓶盖子喝水,自己没喝却把水瓶递了过来说“Mummy ,do you want   a sip?”我回答说“No ,thank you!”小P还问“Don’t you feel thirsty?”我摇了摇头,小P自己开始喝。我很高兴,他今天的表现。第一:一眼就看清小M与小R是teasing的行为;第二:回答小N的问题没有任何破绽;第三:有关“Toby”teasing 的话题,他没有接茬;第四:还知道关心我是否口渴了,主动问我是否要喝一口他的水。只要他分得清什么场合该说话,什么场合不该说,那学校生活基本就OK。

   今天晚上全家接着玩小P昨晚创造的Kiss游戏。果真按小P的设想,扔纸飞机。玩法是这样的:这次小P爸放着快节奏的音乐;让“it(就是要丢飞机的那个人)”沿着圆圈跑三圈才开始扔飞机,飞机扔到谁面前,谁就可以去kiss “it”。第一轮是小P当“it”,小P跑了三圈,就把飞机直冲我扔过来。不偏不倚地正中我的大腿。小P兴奋地直接从圆圈中心跨过来kiss 我(其实该我kiss 他)。该轮到我当“it ”,我扔的飞机目标是想给姐姐的,结果飞机很不听话,阴差阳错,飞机直冲小P 爸。小P爸象接“绣球”似的一把抓住了那架飞机。这回,小P姐弟俩觉得有好戏上场了。小P爸开问“你们觉得daddy 应该kiss 妈咪哪里?”两人异口同声“Cheek!”小P爸说“左边还是右边?”小P答“右边!”姐姐答“左边!”两人开始争吵,相持不下,最后小P爸说“来剪刀石头布!”两人都作弊,做了三次都互相说对方拿出来的时候“change mind”了。小P爸当裁判,叫他俩重来,小P爸两只手分别抓他俩的一个手,我在旁边喊“一二三!”喊到三,两人同时出手。结果来了三次,小P还老是中途改变主意。姐姐不干。小P爸急中生智,拿旁边一块盖琴的布,让他俩把手都放在布底下,我和他爸一起喊“一二三”同时把布掀开,这次总算决出胜负:小P赢了。我们夫妇得按小P说的“Daddy要kiss 妈咪的右脸颊!”小P眉飞色舞。我俩却开始觉得embarrassed,小P却说“不会embarrassed,because you love each other!”小P爸硬着头皮上,从背后一把抱住了我。还问我“你要kiss 哪里?”把他俩笑得东倒西歪。小P爸也不马上做,还抬头问他俩“你们说要kiss 几个?”小P姐弟都说“5个”(心有灵犀?)小P爸说“好!5个就5个!你们说要‘干的’还是‘湿的’?”小P毫不犹豫地说“要干的!”小P爸接着开始擦嘴巴,边擦边说“那我要把嘴巴擦干,还要把唾沫赶紧吞下去!”姐姐在旁边起哄“要sloppy kiss!(就是湿的那种)!”小P说“No!要dry的!”小P爸说“好,dry的,要响亮的还是没声的?”姐姐在那儿很响亮的飞吻,小P笑得躲到角落去。我心想“这不是折磨我么?”转念一想“小P爸的RDI用得多传神啊!要好好配合才是!”小P爸穷追不舍“要使劲的,还是gentle的?”小P就差笑得肚子痛了,边笑边回答“要gentle的,soft一点的!”好在儿子还是疼娘的!看着姐弟俩的高兴劲儿,老娘我豁出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