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不给他,他会Mad 呀!”

(2009-02-20 20:08:45) 下一个

  今天小P的play date玩伴,就是星期一小P去他家玩过的小M同学。这位美国同学一来就非同凡响。非常主动,楼上楼下,几乎只要有玩具的角落都不放过,包括计算机游戏和Wii。中间还主动要求吃ice cream和cookies。游戏室的几乎所有玩具都给倒了出来,可惜什么玩具都只有三分钟的热度。一开始我还观察了一阵,我交待小P玩完玩具要clean up,两人上楼后跑进小P房间。我也不想再跟着,就开始给老虎娘回贴。

   等到近两个半小时后,小M妈妈来接。小P他俩在楼上,我足足叫了5分钟才下楼。小M手里抱着一堆“宝物”下来。跟我们说这些东西都是小P给他的。我看那么大一捧“礼物”要让他拿到车上着实困难。赶紧拿个塑料袋给他装。小M同学如数家珍地给他妈妈一边讲,一边往袋子里塞。我发现那些东西全都是小P平常爱玩的“宝物”。其中有一把打靶用的枪,还带着“子弹”。我知道那是小P很心爱的玩具,昨天晚上小P因为生气委屈,不跟我们三个玩丢手娟时,就玩的这把枪。我很惊讶小P会舍得把这心爱之物“送给”这位同学。我想“挽留”这把枪,就很委婉地说“小M,与这把枪match的还有一个靶,如果哪天等我找着了,如果你还想要的话,再送给你!”小M斩钉截铁地说“I only want this gun!”我看了看小M的妈妈,她居然什么都没说,任由他儿子欢天喜地地往里塞。我对着小P说“小P,你真的很generous,把你最喜欢的这么多东西都送给小M!”小P也面无表情。我知道一定事出有因。再看看小M的妈妈还是没有任何反应,就只好跟人家说“Thank you for coming! Bye!”小P也跟着再见,就这样目送着小M母子拿了一大袋子小P的宝贝走了。

  等他们走了,因为要去接姐姐(在朋友家play date),说好2:30左右去接的,结果这位小M妈妈拖拖拉拉到近3:30才来接小M。我很着急,没有再追问小P就上路了。接出姐姐后,就去shopping。这回我才跟姐姐轻描淡写地说“姐姐,你送给弟弟的那块手表,那把打靶枪,从中国带来的那个溜溜球,还有Melisa送给你们那个会唱歌的‘长笛子’,还有弟弟在加州的那个friend Max送给弟弟的那辆perler beads做的车,还有好多我记不清了,今天全被弟弟送给了小M!”姐姐惊呼“那块手表很expensive的!”很肉痛的样子。小P这回开腔了“他还管我要了我piggybank的一块钱! ”我问“是你主动给他的还是他管你要的?”小P如实回答“他管我要的!”我说“你可以不给啊!”小P来一句“我不给他,他会Mad 呀!他就不要我当friend了!”我的小P呀,你是如此地想要friend,却不知道如何去make friend。真让我心痛啊!我只好忍着心痛开讲“小P,妈咪知道你很想要friend,也很想对你的friend nice。但是friend 不是靠这种送东西就可以keep得住的。今天你给小M那么多东西,下次他还会管你要,而且可能要得更多!你不是在帮他,你是在害他!让他变得越来越greedy!有朝一日,他就会越来越懒,想要什么,就管你这种人要。因为他知道你会给!渐渐地他长大一点,就会当一个十足的bully。如果你不给他,他很可能会在别人看不见的角落打你,kick 你!在美国的中学里,这种bully很多。你知道为什么吗?他就是抓住你怕他不当你的friend这一条。还有他的妈妈爸爸不管他的话,更容易让他成为这种bully guy。小P,你今天有没有看到小M妈妈,她跟星期二来我们家的小R的妈妈不一样。你看当小R说要你那架战斗机,我说是你姐姐送给你的礼物,小R的妈妈马上跟小R说No,而且当我让你们送他一些treasure coin时,他妈妈也说最多只能拿两个。可小M的妈妈呢?我都提醒说这些都是你的最favorite的东西,那么大一袋,她妈妈都什么也没说就让小M拿走。可见,妈妈的态度很起作用的。我们在make friend的时候,一定要看对方的心念,是不是大部分时候都nice kind;如果对方老想从你这里得到什么,这种人往往心念比较坏,比较自私selfish,与这种人在一起,我们自己也会受他们影响,渐渐地我们自己也可能变得跟这种friends一样。这种朋友就是损友就是不好的朋友,对我们不但没有帮助还会使我们也变坏。中国有一句话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讲得就是这个道理。就是说象你们在画画时用的颜料,你用红的画,手上就很容易染上红的颜料,用黑的就染上黑的。朱是红的意思,墨是黑的意思。这是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我们跟心地好的朋友在一起,我们也会变好,我们跟心地坏的朋友在一起,我们就可能变坏。所以,只要你们发现那个人总是不nice,你们就要‘敬而远之’就是说我们respect 他,可以打招呼什么的,但不能老跟他一起玩。不知妈咪的这段话,你们俩能听懂几分?”小P姐姐马上接话说“妈咪说的,对greedy的人,不能spoil他,所以他管你要东西,你要说No!”小P来了一句“greedy 是好的还是坏的?”姐姐说“Of course 是坏的!”天呐!我的小P,连这个都搞不清啊!姐姐注解到“Greedy就是很想要东西,看到别人有,就自己想要有!对greedy的人,他就是什么都很想要的!”我赶紧跟他们讲不要那么绝对,greedy的人相对来说欲望比较强,不见得什么都想要,而是他喜欢的东西就很想得到。就象小M可能就是因为看到小P有的玩具,他也很想要,所以就管小P要了。只能说明他“可能”是属于比较greedy的人,但我们还是要多观察观察,比如他说话啊,行为啊。总之,一定要多多观察,才能判断的。小P又冒出一句“greedy 是谁教的?”我只好说“Maybe是与生俱来的,就是说可能生下来就有的。如果爸爸妈妈不教的话,可能就越来越greedy。所以妈妈老要教你们!”小P接着问“那你妈妈有教你吗?”我说“Of course有教!尤其是我爸爸就是你的外公有教妈咪的。”小P刨根问底了“那你的妈妈,谁教的?”姐姐说“当然是外婆的妈妈教!你不是说我们外婆没读过书,怎么教你呀,妈咪?”我说“没读过书的人不见得不懂得做人的道理,读过许多书的人也有不知道做人道理的,就是妈咪跟你讲的博学无益。读了很多书自认为很了不起,连自己的爸爸妈妈都瞧不起,那种人就是读再多的书也没有用!你外公只读过三个月的书,但他明白做人如何做,你外婆文盲一个,啥书都没读过,但她也懂,那是她的爸爸即妈咪的外公教的。代代相传!所以你们自己要先学会了怎样做人,以后长大结婚生了孩子才知道怎样教你们的儿女做人。”我发现扯得太远了,小P可能还是云里雾里。

   我又把话题转到小M身上,告诉小P“小P,以后在school,小M如果他向你再要东西,你要跟他说No。该拒绝还是要拒绝的!不做朋友也罢!否则他会第一天向你要‘小P,给我1块钱!’第二天说‘小P,给我2块钱!’第三天可能会说‘小P,给我10块钱!否则,我要打你!’第四天很有可能说‘小P,给我50块钱!’数目越来越大!你也不敢告发即跟别人说,因为你不想失去这个朋友,你就永远被他control了!这可是一件很麻烦trouble的事!妈咪不希望你会陷进这种swamp!”小P一听swamp 马上来劲了,也有了一个可类比的直观感受。还跟我说“就象Junie B. Jones and a Little Monkey Business的Junie B一样向她的best friend 要好多好东西,才给她的friends 看她的baby  Monkey brother。”我很惊讶小P这回的领悟力,此书讲的的“鬼精灵”丫头Junie B做的就是类似于bully 的事,可以说“勒索”她的两个好朋友给她好东西,看谁给的多,给的她满意,她就先给谁看她的弟弟(因为她在show and tell 里讲:她的奶奶说还在医院刚刚出生的弟弟是一个cute baby monkey,她的同学都信以为真,都想去看个究竟是否真是一只猴!)我连忙跟小P说“对,对,对!就是象Junie B一样,只是Junie B没有那么严重!以后你一定要记住这种情况,不能随便给人东西!那样会害了他,助长了他们的懒惰!妈咪不心疼你送给小M的好东西,只是觉得你这样做会助长他的bad habit!让他以后很难改正,如果他爸爸妈妈也不管的话,很有可能到中学就出问题!”这番语重心长的话,不知小P姐弟俩有没有真正理解?

回到家后,又在小P房间给他俩“表演”了一把:bully的“嘴脸”和说话的语气表情。把小P姐弟乐得,学我的样子吼叫“小P,给我10块钱!”

  感谢小M给小P上了一课,提前把这个问题摆到了我面前,以后一定要多多强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