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抱人大腿,怎么办?

(2009-02-20 11:39:51) 下一个

 

 

引用:老虎娘

 

P妈,我们家孩子也是经常去抱陌生人(只限女性)的大腿,我喝止当时有效,下次又来,有什么好办法解决呢?”

 

老虎娘,你好!



经常上你的“虎穴”去逛逛,曾经让小P爸也看了你们穴的“前门”。小P爸看完“前门”就跟我感叹:真佩服这对“老虎”!在以琳潜水三天,就基本把这个世界难题的来龙去脉搞得八九不离十,还很快进入了训练状态,把握了思路脉搏,摸清了小老虎动向。舔犊之心,溢于虎穴啊!令我们肃然起敬!

 

 言归正传,你说的这个问题很多ASD孩子都会有。对于我家小P,到目前为止,只发生过一次。当时,我只告诉那个被抱的妈妈:“小P把你当成我了!”一句话掩饰了过去。我明白小P绝对不会搞错的。他一定是觉得那个中国妈妈很可亲可爱,就象自己妈妈一样才会做出这种“惊人之举”。这个问题涉及到他最核心问题:他的心智思维里,没有socialcue即我们普通人的common sense。对于象我女儿这种typical孩子,不用教自然明白这种事情是绝不可以做的。我们的孩子就是缺乏这根“筋”。怎么办呢?

 

我现在努力训练的就是这一块,社交情感的强化训练。既然他没有这些cue,那我们就帮他build。最近,我老给小P演戏,他没有经历过的,就expose给他,给他experience。我发觉象小P这种情况,只要我给他“输入”各种各样的经历,他的脑袋一旦真正接受,就象一个数据库一样,永远的储存下来。等到碰上合适的场景,他就可以把那些“数据”调用出来。比较幸运的是,他可以做到用得恰到好处。就象刚才我开车送姐姐去playdate的路上。姐姐看见路边的树林边有一匹马在那儿溜达,很激动地喊“妈咪,快看,有一匹马!”小P立马制止说:“姐姐,Don’t call her. She is driving. She must pay attention! Otherwise it’s very dangerous! ”这些话是我上星期情人节那天开车带他去shopping的 路上,他老问我问题时,我跟他讲过的一席话。今天他居然知道转换成“第三人称”跟姐姐来说这番话。类似这种场景的运用,不胜枚举。所不同的是,以前刚开始 训练的时候,大约要跟他重复强化上百次,他才可以做到活学活用。渐渐地,可以降低到几十次;再慢慢地变成十次以下。最近感觉他更快,有的东西只要给他讲过 一两次,他就可以灵活运用了。就象刚才开车要注意力集中的问题,我确信只给他讲过一次。总之,我清楚小P是需要我这样不断地给他build所有的这些cue。这是长期工程,我从没指望他哪一天突然开窍,啥都不需要我教他经验了。就象昨晚对他大吼大叫,也是给他一些被人shout的直观感受体验,否则他不知道被人shout 是何感觉。但我相信,随着给他build的经验越来越多,知道的面越来越宽,他有可能会把一些零零碎碎的东西connect在一起。就象昨天早上,小P姐弟俩老吵架,还互相动手打人,被我狠狠训斥了一顿,教育他们“君子动口不动手”,最后让他们互相说“sorry!”虽然道了歉,可小P还是觉得姐姐对他不好,一直到吃午餐也不理姐姐。因为以前姐姐不会对他那么用力地push他(我想一定是小P也是很用力地push了姐姐)。昨天中饭我给姐姐吃饺子,给小P吃了几个饺子馅。小P不过瘾,吃完仍然管我要,可是锅里饺子已经吃完。小P失望之极!想不到姐姐从她碗里剥了个饺子馅主动送到小P碗里。小P抬眼感激地向姐姐说了句“You are nice to me after all!”你看,他还是慢慢可以联系思考的,尤其是“after all” 这个词用得准确无误,我也从来没有给他讲过强化过,最多可能从书上读到过。竟然可以用出来了,令我欣喜啊!老觉得以前的他学什么都象蜗牛,最近感觉他的步 伐快一点了。我想很有可能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不断刺激重复强化,他的思维就可以象陈达德医生说的达到一定的阈值就可以冲破那个障碍。虽然他的思维心智与 同龄人比较还是欠缺很多,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帮他积累,逐渐提高是可以肯定的,我们的小P给我们提供了证明。

 

虎 娘,跟你讲了这一堆似乎与你的提问毫无关系的回答。其实,我想说的是,你提的这个问题不可能有一个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只能是训练强化开发他的心智,等待 他的成熟。因为这种孩子不单单只是抱人大腿的问题,他们最缺失的思维情感问题导致了种种让我们尴尬万分的外在行为和语言。我们只能做好长期训练的思想准 备,也许我们的一生都这样陪着走。但我相信他们会越来越好,前面的路也越走越宽,越走越光明!

 

不过,你的老虎还很小,象小P一样事后给他画图讲social story还不太可能做到。每次,你估计他要抱人大腿之前(一定要提高警觉!),赶紧抓住他的手。尽量不要让这种事发生。因为一旦经常发生,就等于在强化他这种行为。

 

不知这个回答对你是否有用?

 

 

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