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You Hurt My Feeling!”

(2009-02-09 08:49:20) 下一个

 

昨天上完中文学校还没出大门,小P就开始缠着我问“Mummy, can I playcomputer game when we go back home?” 我说“你不记得妈咪跟你说的rule了吗?周末,你可以打Wii的话,就不能玩计算机game,你只能选择其中一个!今天你已经玩过wii了!”小P立马说“那为什么昨天你让我玩了Wii, 在图书馆玩了computer game, last night还让我和姐姐看了movie Harry Potter!”哈,这小子反应还真快了。昨天这三样确确实实都干过!我马上想对策,赶紧跟他说“在图书馆玩的computergame是一个exception,不算!在周末偶尔看个movie,也是exception。我们不是每个周末都看movie的,right?”P想了想,还真是这样(我以为被我蒙过去了)。小P又接着说“那今天回家玩computer game也当是一个exception好了,我promise下次不玩!”我说“如果你不玩你上周玩了一周的Jump Star2nd grade,玩一个别的game,妈咪允许你玩一次!”(因为我今天很累,回去还要烧晚饭,不想让他跟姐姐吵架。最近他俩老吵架,也许是小P语言更有进步,思维也跟上些了。与姐姐吵架,非常游刃有余!我为了图个清净,就草率答应了。)小P满口答应他会玩另一个game,哼着潘美辰的“你冷不冷”,高兴万分地回了家。

 

结果一到家,事态有了变化。小P爸建议:他们三个把昨天没看完的Harry Pottermovie看完。姐姐这个Harry Potter迷,一听,高兴得手舞足蹈。小P可不干了!一开始,跟他爸说“你们不要看,because 我要玩computer game!”姐姐跳起来说“你玩你的game,我和daddy Harry Potter!”小P爸也附和。小P接着说“那你们看,我Next Saturday 再看,只是Next Saturday,你们不能看,Onlyme watch!”这回我开腔:“小P,不如不玩computer game,和他们一起看movie吧!”(我也是想看看能否说服他?改变一下预定的事,对他也是一种挑战!)小P马上说“No!你不是答应让我回到家玩computer game的吗?”我说“我是答应过你,可是有时候事情会变啊!计算机game,你明天还可以玩。但movie,明天就没法看喽!不如跟姐姐他们一起看了!”小P犟上了“不,我要玩game, Next Saturday 我自己看movie! ”我开始诱惑他“小P,不如你先跟姐姐看movie,因为只剩下半个小时了。等看完了,你可以再玩20分钟的computer game,好不好?”小P仍然坚持要玩game。我开始“河东狮吼”:“小P,你不接受刚才妈咪说的条件的话,不许你玩computergame!这个条件多好,又有movie 看又有game 玩,你不接受是个‘傻蛋’!”小P头一次听见我对着他如此巨响地吼叫,还说了个坏词,马上泪水滚滚而下。跑过来对着我大声说“Mummy,You hurt my feeling!”哈哈,这小子终于会用这句话了!我在连环画里“纸上谈兵”了那么多次,他每天都看那几句话,今天终于会用了。我喜出望外!我赶紧帮他补充说明“小P,妈咪很高兴你说这句话,你还可以对着妈咪说‘Don’tshout at me anymore! That’s not nice!’”小P含泪copy 了一遍。我赶紧蹲下来抱着他说“妈咪对你shout了,你还可以让妈咪说什么?”小P立马说“You have to say ‘Sorry!’”我乖乖地跟着说“Sorry,小P!妈咪真的做错了,我以后不再对你shout 了!”小P仍然很委屈,抽抽泣泣地抹眼泪。我跟他解释说“今天妈咪想让你和姐姐一起看movie 是因为妈咪想节省电。因为开着计算机要耗电的,你看每个月daddy都要pay很多的电费,就是因为我们每天开计算机啊,电视机啊,要化好多钱。daddy 赚钱不容易的。如果你今天跟姐姐一起看的化,就可以节省钱。听到这里,我蛮以为他会同意看movie。结果小P说“我已经看过两遍了,不看了。我还是要玩计算机!”呵!他们三个居然都是看过好几遍这部电影,我一无所知!我只好让小Pgame,总算他还能妥协以后不看,也算是一大进步。等他开了计算机,他进了“Jump Star 3rdgrade,因为那里面都是乘法除法,套路跟“Jump Star 2nd grade”大致一样。我还是不想让他玩这个。强行勒令他再挑一个别的game玩。小P很不服气地说“我没有玩‘Jump Star 2nd grade’,why don’t let me play it?”我又作了一番解释,他同意玩别的,可是非常委屈,眼泪还在眼眶里打转。但他服从了!这也是一大进步啊!要是以前,很难说服他的。

 

关于小P说出这句“You hurt my feeling!”的成就,还是有很多铺垫的。上个星期,有一天放学回家,我在问他学校的事,小P急着要玩计算机game,对着我大声嚷嚷“Mummy ,don’t ask me anymore! I want to playgame now!”当时,我马上跟他说“小PYou hurt my feeling! Because you shout at me!”小P马上笑嘻嘻地说“Give me your ear, please!”还主动把我肩膀拉过去靠近他,对着我的耳朵“出我不意”地喊了声“I’m sorry! Mummy!”我马上制止了他这种野蛮道歉行为,并让他重新跟我道歉一番。前天在图书馆碰上了他的朋友小K,两人迅速地玩上了。一人骑一匹“马”(图书馆专门给小孩坐的塑料马),玩了半小时后,两人起了冲突,具体细节无人知晓。我跑过去时,小P面有愧色,小K伤心地流着泪。我想一定是小P撞到他了,不管痛不痛,小K流泪是事实。我问小P“你是否撞到他了?”小P避而不答,我就跟小P说“你看小K 流泪了,你可能hurt 他身子也可能hurt他的feeling 了。我知道你不会故意hurt他,但他肯定痛了,你还是要说点什么的?”小P经过我的提醒,细如蚊声地说了句“Sorry!”我要求小P再大声说一遍。小K妈妈拼命打圆场说“小K已经听见了,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还是在小P耳朵边说“以后碰上这种情况,你要赶快大声点说sorry,别人会感觉舒服些的!”小P点头称是!

 

昨晚跟小P爸讨论:看来这种孩子的社交,不是学不会,而是学得慢啊。我们平常还是要多演一点“戏”给他看看,让他把所有的情境都经历一遍,他脑子的数据库里有了数据,到时慢慢就会用了。这种只能做到"技术层面",总比没有好多了!我相信经年累月的积累,也会慢慢触动他的“情感思维层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