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I can’t break the class rule”

(2009-01-29 20:35:52) 下一个
今天小P回家头一次立刻汇报在学校的情况。汇报过程断断续续,中文英文全上,还有几步经过我的猜测,总算搞清来龙去脉。事情是这样的:小P,小B,小J(一个鬼精灵的美国女孩),小M(一个美国男孩)在free choice time在那个最不显眼的角落看书。当小P正把书放回书架的当儿,小J突然就把他推到在地,坐在他肚子上,后来索性躺上他的肚子。几分钟后,小J下来,小M也躺上了他的肚子。整个过程,小P居然什么都没说,任人“宰割”的样子。在一旁观看的小B(一个韩国小男孩,前阵子刚来过我家 Play date.)终于忍无可忍地说“Don’t lying(应该是lie) on my friend!”哪知小J那个美国女孩冲上去就跟小B打起架来。小B大喊“Ouch!”他们班主任老师听到才跑过来,问清缘由,迅速地把小J送到门外time-out(类似于“面壁思过”)。
 
    首先我问小P肚子有没有感到痛?小P答“A little  bit!”看他的眼神和急切地想告诉我的样子,我判断并不是一点痛,肯定比较痛了(因为他向来忍痛能力很强的),而且他还告诉我两次“小J坐得比小M要harder”(坐得更用力)。

    第二我问他“他们两个都这样坐在你的tummy上面,你为什么不象妈咪告诉你的‘当有人hurt你的时候,你要yell or shout for help!那样你的friends or teachers or other adults 才可能听到来帮助你。 ’?”小P答“ Our teacher said you couldn’t yell in the classroom. That’s a rule. I can’t break the class rule!”哦,原来我的小P还是如此“死板”!我曾在他的best friend Alex 踢他后,给他讲了这个碰到别人要伤害他时,要yell or shout for help;还给他画了social story。他几乎每天会看那张贴在他房间的“连环画” ,还问过我“妈咪,Ashamed 是什么意思?”我以为他会用了,碰到实际情况又被“其它条件”限制了(不能break the class rule)。后来,我跟小P爸讨论,小P爸批评我也“死板”,说我画的一定只说了kick的时候该怎么办,没有给他泛化。我确信:在给他讲的时候一定是给他泛化过“只要别人hurt你,你都要shout or yell for help”。结果我上楼一检查果真只写了kick 的时候怎么办。我后悔不已,马上在kick 旁边加了括号里面写上“Hurts”,标题变成“When Somebody  Hurts You ”还让小P去读了好几遍。
 
    第三,我跟小P说“你看小B在小J跟他打架hurt的时候,他就知道说‘Ouch!’他很大声地说,老师就听见了,她就会过来帮忙。你看,小J做错了,老师就会让她去hallway time-out。那就说明小B做得对,大声shout 是很有用的。如果象你一样不吭声,谁也不知道的话,你的tummy就一直痛,很危险的。这种shout 算是protect你自己,不算不nice.妈咪知道你很想做一个nice的 student,但是碰到有人hurt你的body或teasing你hurt你的feeling,你都要shout or yell, 让别人来帮助你。这种只能算是class rule 的exception,这也应该算是rule 的一部分。因为这是special case!比如你去library,有rule 说‘在library不能shout or talk loudly,但是那个图书馆阿姨给你们讲故事是不是讲得很响的?她是不是talk loudly?’这就是exception!还有在street上,我们经常看到Ambulance(救护车)来了,它不用管是否是红灯,红灯它也照样开着呼啸而去的,那也是rule 的exception。因为那是emergency,要救人命的,是special case too。你今天这种被人push down, 感到hurt了 的情况就是special case,可以不管rule。”小P点头称是,我想他可能记住了。但下次有新情况出现,他可能仍然不会灵活处理,真是心痛啊!这次我真正体会方姐说的[b]“我们是他们问题情绪的垃圾箱,问题行为的处理器.”[/b]这种隐痛是否要背一辈子?

   第四,我问小P有没有跟小B说声“谢谢!”小P答“没有!”我又谆谆教导“小B看到你hurt,他是因为跟小J和小M说‘Don’t lying (应该是lie)on my friend!’小J才和他打架的。也就是说小B因为帮你,他才打架的,他也被小J hurt了。但他会说‘Ouch!’他得到了老师的帮助,所以你也要向他学习!你更应该跟他道谢!你看,有好朋友还是很好的,在你有‘危难’的时候,他会主动帮助你!你明天一定去跟他说谢谢啊!”小P笑眯眯地说“I will.”我问他“你会怎么说?”他答“Thank  you!”我又纠正“你就说‘Thank you!’小B会莫名其妙,也就是说他搞不懂你到底在谢他什么。你可以说‘Thank you for helping me yesterday!’”我又问了一遍,他才说对。

   至此,我才算把这个问题都跟他说明白,但是他到底明白几分,我也没谱。这个问题也说明,他那个aid 当时肯定不在他身边,最近那几个Aid 老只管另外一个,不太管他了。今天home log上居然只字未提。下次开会还是要提一提。收尾工作就是刚刚给他班主任老师写了一个Email,告诉她真相是什么。我觉得小P根本没有告诉她,小B也只是说了一个大概而已。因为小P很听老师的话,让老师来跟他说说这个有关rule的exception问题,如何理解和处理比较有强化作用。

   总感觉小P是“沙漠”,我与小P爸就是那条“小河”,姐姐是“绿洲”。小河碰到“灼热”的沙子,马上被吸收吞噬;姐姐在绿洲里撒下些“种子”;也不排除在沙漠里找到零星几粒"金子"。我们夫妇都恨不得就是一个大海洋,能把小P这个沙漠全都包容进来,可是事实面前,我们只能是小河。我们只能任他吞并,然后尽快寻找着“风”,赶快把我们蒸发,又变成“水”,仍然可以在某地形成河流,再度融入这个“沙漠”。沙漠一望无际,但“风”可以随心所欲,这个风就是我们寻求的途径,苦苦摸索,希望风能带我们走出茫茫沙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