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P的逻辑能力

(2009-01-24 20:38:15) 下一个
 

昨天下午,小P回家开始主动做“homework”。其中有一道语文题是“unscramble word:lpmu。小P写了一个答案是“plmu,让我检查对不对?我就按他写的这个词读了出来,小P立马发现不对,问我“How to spell plum?”我就按发音念给他听。他笑嘻嘻地说“NowI know. It’s ‘p-l-u-m’ plum right?”我连忙夸他好厉害(一定是夸习惯了,随口就夸):“You are such a smart boy!”要是以前,小P一定会很领情地接受我的夸奖,而且会说“Thank you ,mummy!”或者说“Thank you for saying that! Mummy!”这次他却回答说“No,I’m not smart! Mummy, you are wrong!”我很惊讶他这么说,因为以往只要是我夸他的话,他从来就是“来者不拒”。我赶紧问“Why do you think you are not smart?”P一本正经地说“If I’m smart, why I did it wrong?”把我问得哑口无言。看来以后,不能随便乱夸了。

 

昨晚,我在做晚餐。小P跟姐姐披着daddy为他俩做的“cape(披风)玩“Monster”游戏。两人玩得正尽兴时,小P爸开门进来。姐姐马上去hug 爸爸,小P躲在一个角落咯咯的笑。爸爸叫小P名字,小P却不搭理,连叫三声,还是不理。爸爸火冒三丈,开始狮子大吼。叫了小P的中文名“贾XX,你给我出来站好,眼睛看着我!”。小P跑了出来,却歪着脑袋跟他爸笑眯眯地说“我不叫贾XX!” 站得歪不啦几地斜靠着墙,狡猾的样子。爸爸不知哪来那么大的火,立刻一把拉下小P身上的披风,吼叫着说“父母呼,应勿缓;父母教,须敬听,我叫你三遍名字都不答应,还说我不是贾XX。你给我说说清楚,为什么叫你不答应?”小P见他的宝贝披风被强行夺走,马上要伸手去“抢”回来。无奈爸爸比他高得太多,也自知决不是对手。就说“那是我的cape,Why you grabbed it?”爸爸说“好啊!这是我给你做的,当然是我的!”小P不甘示弱“那是你给‘我’做的,应该还给我!”爸爸强词夺理“是我做的可以给你,现在也可以收回。你不乖,我当然有权利收回!”小P说“You promised me you gave it to me. You have to keep your promise!”爸爸不理这一茬,坐下来吃晚饭,把披风偷偷坐在屁股底下。小P见状,又挤过去试图“夺”回。可是daddy 力气实在大,明知不是对手,还想用用蛮力。拼命往前挤,把小P爸惹得又训斥起来“你先别管我要披风,你先讲讲为什么我叫你三声都不理我?”小P才不吃这一套呢!跑过来,抓紧我的衣角“搬救兵”。我好言好语地说“Daddy为什么抢走你的cape,你知道吗?就是因为他叫你三声你都不理他。抢走你的披风,你不得不来理他了。父母叫你,你都不理。按《弟子规》说的:‘父母呼,应勿缓’意思是爸爸妈妈叫你,你要马上答应。这是礼貌,也是respect爸爸妈妈。 如果,别人叫你,你不理睬别人,你就很不容易跟别人makefriends。当然,妈咪知道,你今天没理你daddy,主要原因是你正在躲,不想让姐姐找着你,对吗?但是,daddy叫你‘贾XX’,你答‘我不是贾XX’,那就不对了。不管叫你中文名还是英文名,你都得答应的,那样才是good manner!如果你觉得对daddy确实做得不对,你可以向daddy道歉就是apologize说‘Sorry, daddy!’然后,请daddy把披风还给你!”小P开哭,很委屈的样子,钻进我的怀里,不肯出来,也不肯道歉。父子俩陷入僵局。姐姐在旁边跳上跳下,一付幸灾乐祸的样子,让小P更下不了台。我看他一丁点要道歉的意思都没有,就和姐姐说“姐姐,我们上楼讲故事去!”小P却把我抱得更紧,死活不让走。我只好说“妈咪要去bathroom!”小P松开了手。我一到卫生间门口,就赶紧向姐姐招手,姐姐心领神会,马上跟我上楼。父子俩最后在楼下冷战了近一个小时。我正在给姐姐讲故事讲得起劲时,小P欢天喜地地上楼来,左胳膊上挂着披风,左手还拿着一个碗,右手捡着碗里的梨扔进嘴巴。我很诧异地问小P“你向daddy 道歉了?”小P拼命摇头。我说“那梨是谁给的?”小P笑得眼睛眯成缝了,答“daddy给我的梨!”我说“这次,你们父子俩怎么和好的?”小P答“我没有道歉,daddy就给我梨吃,还把披风还给了我!”我很惊讶小P爸的处理,还是对着小P说“无论你有没有道歉,你今天做得还是不对的,下次不管谁叫你,你都一定要答应!记住了?”小P答“记住了!”一付洗心革面的样子!后来,问先生来龙去脉。他说“我看他实在不肯‘低头认罪’,但也没有再执着于要抢回披风。我就拿了个梨去洗要吃。没想到小P自己跑过来主动说‘Daddy ,我 要吃梨!’于是,我就给他削了一个,他很高兴,也不哭了。我就跟他说‘你要不要这件披风?’他也点头!为了给他台阶下,就还给他了。你明天再给他讲讲道 理,告诉他:当你越执着于一个东西,你有可能越得不到;当你换一种思考方式或妥协一下,你就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跟先生说“这个任务,比较艰巨,可 能我要做好多年!要不断地找到适当的场景刺激,才能让他来好好‘换一种思维’。他愤怒的时候,是多么容易在‘一棵树上吊死’啊!

 

今天讲故事的时候,还是提了提为什么昨天daddy会把披风还给他,还削了梨给他吃。告诉他:这就是“父爱”!你做错事,daddy会很心痛!但还是愿意很快原谅你,所以为了不要让daddy心痛,尽量要少做错事;daddy很不容易的,一个人工作要养活我们一家人,工作了一天,很累了,回到家主动叫你,你却不理他,还说你不是“贾XX”这种让daddy 伤心的话,实在不应该啊!小P好象也意识到不应该,把头低下去了。在小P的脑海里,爸爸是没多少地位的。一定要想办法让他跟爸爸也“亲热”起来。

 

今晚,我们包饺子。前阵子,我们因为小P在禁食不能吃,所以每次包饺子给他吃“香喷喷的糯米饼”,结果几次都流鼻血。今天我跟小P说“妈咪知道你很喜欢吃糯米饼,但是每次你都流鼻血。可能是因为冬天开暖气,再加上刚出锅的饼吃了容易上火,所以每次你吃了糯米饼都流鼻血。今天,妈咪给你吃米饭,再给你吃饺子馅。等春天,天气暖和了,不用开暖气了,妈咪再给你做饼吃,好不好?”小P嘟囔着嘴,满脸不高兴。因为他蛮以为今天我们吃饺子,他就可以吃糯米饼。接着他开腔“那以后我吃饼,你们不能吃饺子!因为你们吃太多饺子,that’sunfair!”把站在一旁的小P爸乐得….偷偷跟我耳语“这小子的逻辑,你听懂了吗?他知道我们这次吃饺子,他没有饼吃。以后要给他补上,而且不能让我们吃饺子,因为那样才match!”我赶紧点头答应:“Daddy 说得对,你也说得对,确实不公平!以后单独让你吃饼!”小P听我这么斩钉截铁地Promise,脸上才绽开笑容!看来,以后我得多留“心眼”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