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Real Or Unreal (真实的还是虚幻的)?

(2009-01-20 21:21:05) 下一个
           
  昨晚全家观看电影《搭错车》。因为有前面讲故事的铺垫,姐弟俩聚精会神地看。剧中有很多闽南话,也没有字幕。姐弟俩居然也没有抗议“听不懂”。小P爸宣布中场休息吃晚饭,按了暂停键。姐姐还依依不舍地磨蹭想接着看,小P连忙制止说“Don’t touch any key!姐姐!”小P三口两口扒拉着饭,十分钟就把饭吃完。姐姐平时要吃四十分钟,竟然也在二十分钟内搞定。接着看,影片剧情与讲的故事有很大出入。姐弟俩也没有抱怨。直至看完,小P又在那儿抹眼泪。我赶紧过去搂着他说“小P,要哭就哭,妈咪也很想哭!”不料,小P回答我“My eyes  are feeling itchy!”说着就用手去抹。因为很晚,没来得及跟他俩讨论就让他们去睡觉。

  今天早晨起来,姐姐居然发烧。我没让她去上学。小P问“姐姐怎么没有下楼吃饭?”我说“姐姐sick了,发烧,不能上学!”小P很关心地说“那我去看看她!”说着直奔姐姐卧室。下楼后交待我“妈咪,你今天要送姐姐去hospital!”我明知故问“为什么要送姐姐去hospital?”小P盯着我眼睛说“发烧啊!你爷爷不是发烧,没送hospital死掉的吗?”我这才想起来:原来我给他讲family tree时,确实讲到我爷爷当时烧得很高,却没有去医院。三天后,去世,当年才36岁。可见,这种他记住的事在他脑海里便“铭心刻骨”,还能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我猛夸他很会关心别人了,已经令我“刮目相看”。(可惜的是,下午他回家后到睡觉也没有想起来问“有没有送姐姐去医院?”也没有问姐姐好些没有。)

  送小P一个人去等校车时,我问他昨晚看完电影到底有没有哭?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没有哭!”我说那你为何用手去擦眼睛?他说“I felt itchy!”我说为何早不itchy晚不itchy,偏偏在看到那个old man死去的时候itchy?小P竟然强词夺理地说“Because I was itchy!”我接着说“承认哭也没啥呀,妈咪跟daddy都哭啦!”小P说“姐姐没哭!”哦…原来有姐姐这个参照物啊!姐姐确实没哭,可是我明明看到姐姐的眼泪在她眼眶里打转呀!小P马上来精神了“什么叫‘眼泪在她眼眶里打转?’”我笑着说“That means almost cry but the tears don’t come out yet!”这回小P大乐“姐姐还跟我说‘这个故事是unreal的,是fiction的,都是假的,没有什么好sad的!’妈咪,你说是nonfiction 的real 的,还是unreal的fiction的?”好小子,被姐姐教唆了!我跟他说“不管是unreal or real的,你听了这个故事是不是要哭?看了电影是不是也想哭?”小P答“是!”我接着说“那就说明你的feeling 或heart‘ touched  or moved’中文叫‘感动’了,那是我们人类很自然的情感,不需要掩饰说‘我不想哭!’妈咪喜欢你在这种时候‘想哭就哭’也不要怕别人嘲笑你是boy 还哭,boy 也是可以哭的,只是不能动不动就哭。遇到这种非常感动人的事,是可以哭的。我猜姐姐肯定teasing 过你是boy 还哭?”小P使劲点头,还说“姐姐说unreal 的,不用哭!”看来我得去好好调教姐姐喽!我接着跟小P说“姐姐说的不一定全对,有时候她说的只是她自己那么认为的;下次你遇到不确信的事,可以来问问妈咪或daddy,我们可以帮你keep secret!”小P点头。

   接着对剧中那么多跟我讲的故事不一样的地方,提出了异议。问了好多为什么。我首先肯定他看得很仔细,能把那么多不同点找出来。其次,拍电影前需要有一个剧本就是有哪些人物,每个人物该说什么话,整个电影该如何发展下来,这些演员就是actors都要靠这个“剧本”来演的。“剧本”之前还要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就是“剧本”的前身,就是说“剧本”要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来改编的。所以很有可能就会跟故事不一样,因为被change 过了。小P听得如坠云里。(我想以后还会强化,不急,听个大概也可以的。)小P又问“Which one  is real?”(他的脑袋非得把它搞清楚是真的还是假的,这就是“非黑即白”的思维!)我说“不管哪个,是电影也好故事也好都可能是part real part unreal。”小P着急了“What on earth :which one real or unreal?”我说“That’s not important!我们只要喜欢这个故事或这部电影就可以,不用去追究到底是真是假。很多事情没有绝对的真假,这个故事很可能是有这么一个old man 捡了这样一个girl,但是女孩不一定长大真的去唱歌,也不一定真的遇到了这个young man,刚好是一个会写歌谱曲的。所有这些演给我们看的,主要是要表达一种人类的真情,那就是‘爱’Love,通过这首歌曲和电影,我们看到了父女之爱,人间真情。虽然这个girl 并不是old man自己生的孩子,但他照样付出了伟大的‘父爱’,把她好好养大,还给girl买最喜欢吃的松子。That’s why parents love their adopted child and adopted child loves his or her parents too even though he or she was not born by his or her parents.更不用说自己亲生的父母和孩子之间!小P,你知道为什么妈咪那么喜欢这个故事和电影吗?因为妈咪每次看到这个故事都会想到你外公。你外公给妈咪的爱也是象这个故事和电影中的old man 一样伟大,如果要演电影,妈咪也可以写出一个故事来。事实上妈咪已经写过你的外公,故事题目叫‘父亲,女儿心中的太阳!’你外公对妈咪的爱,就象太阳那么温暖,妈咪每次想到去世的外公就会落泪!”讲到这里,小P的校车来了。小P充满深情地看我一眼,上了车。我的心情却无法形容。不知道小P又听懂了几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