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绪要扼杀在“摇篮”里

(2009-01-05 11:04:41) 下一个
  
今天早晨小P很早就钻进了我的被窝。我先跟他“旧事重提”了一番有关上星期四,去mall里发生的他感到脸红的“embarrassment”。后来我又扯到今天是Monday, 要上学去了。问他想不想他的老师和同学?他说想!我说最想谁?他居然很高兴地说“everyone!”说着我催他起床。

他一口咬定要让我去拿前天穿过的一条对他来说太长的新裤子。(现在的小P可爱穿新衣裤了!)那条新裤子是因为前两天,那些旧裤子膝盖全都破了洞,还有几条没洞的裤子还没洗,所以拿出来暂时顶替一下的。都怪我当时没跟他讲清楚咋回事!昨天去Kewen家,拿了一条只穿过一次的也算“新的裤子”。当时他在玩Harry Potter, 他可能没有注意就接受了那条。今天,他可是说“我一定要穿那条blue的New pants!”我一开始就跟他说“小P,那条裤子太长了,裤腰也很松,要是你穿学校去,不小心它往下一掉,露出你的underwear,在那么多girl面前太embarrassed了!你的friends可能会teasing and laughing at you!”(我满以为他会吃这一招的!)结果人家坚持说“They  won’t tease at me. That’s not nice! I want my new blue pants!  ”小P爸笑着说“那条blue pants 太长了,是8岁孩子穿的,可能你妈咪买错了。”小P回答到“No,Why you let me wear once?”我只好把理由说了一遍。还是不买帐啊!他开始用衣袖去擦眼睛了。我知道这就是情绪爆发的前兆。赶紧说“来,妈咪去把那两条裤子拿过来比比看,看哪一条正合适就穿哪条!”说着我紧跑慢赶地拿了过来。把两条裤子放在一起,比给他看。那条blue pants 确实长出一大截。我就跟小P说“妈咪知道你觉得这条blue pants穿起来很cool,但是实在太长了。你看标签上写着size是‘S’,那代表要7~8岁人穿的,而这条brown的写着6,代表6岁孩子穿的。那条cool的blue one,我们就等着你过了7岁,个子长得很高,就可以穿了!”哪知小P哭丧着脸说“那我Kindergarten的friends看不见这条裤子了!”说着眼圈都红了。哦,原来他是想把这条他认为很酷 的新裤子去show给同学看。好事好事!我暗喜!于是我就跟他说“等到你上first grade时,你的friends就可以看到这条cool的裤子了!”小P不依不饶地说“我现在好多friends都是才5岁多,明年他们上不了first grade的!”哈哈,这小子居然连这个多没搞清楚。我就开导说“现在和你一起上Kindergarten的friends,下一学年他们一定也会升到first grade。他们一定可以看见你这条裤子的!”小P爸因为还想睡觉在旁边不耐烦地说“你要不把这条裤子等到明年穿,要不就让你妈咪拿去退掉,return!”小P低低地说“我不要return!”我乘机就把那条brown的裤子给他穿。他一边穿一边开始眼圈又红了。我知道他口服心不服!我乘他去刷牙的时候,拿起那条新裤子下楼来找姐姐,让姐姐帮忙。

我跟姐姐说“姐姐帮妈咪忙吧!待会儿,弟弟下楼来,你就拿起这条裤子给他比划一下,说‘我都快9岁了,都穿不了这条裤子,太长了!’再跟他说说你去年那些跟你同班的second grade的 friends全都在现在的third grade,天天见面的!”姐姐非常合作,等小P一下楼,就笑眯眯地迎上去。先是比划裤子,真的是姐姐都长出一截。姐姐还自由发挥说“我都快9岁了,都穿不了这条裤子,太长了!我经常穿5岁的裤子,你看我身上这条就是5岁孩子穿的。穿什么裤子要看人的height,不是看几岁的。就象我快9岁了,还穿5岁的,就是因为我个子矮啊!不过,你长得快,很快就可以再穿它的。等你7岁,就可以了。I’m sure!另外,我去年的second grade的 friends, 全都在现在的third grade,天天见面的!同样你的Kindergarten的friends,下一学年他们一定也会升到first grade!I’m sure 他们肯定可以看见你穿这条裤子,除非有的friends move  away了!”小P一听,马上问“我们会move 吗?”我接腔“最好不move啦,只要你daddy不被layoff。你们是不是很喜欢这里?”两个家伙都齐声答:“Yes!”接着我就象往常一样给小P吃消化酶。小P在等的过程中,还哼上小调了!姐弟俩有说有笑地开吃早餐,新一天的序幕又拉开了。

  我送他们去等校车,小P又象往常一样要跟我一起背中文儿歌。看着他们灿烂的笑容,一起上了校车。我又开始感恩。

  我们这种孩子情绪上来的时候,最好在他还没有爆发之前,有点苗头的时候,就找到他真正的原因,引导他平静下来。如果,他一上情绪,我们大人也来情绪,这就很难收拾残局。因为,在他情绪爆发的时候,任你说什么理由,他都会充耳不闻的。要不因为他根本不听,要不他在有情绪的时候,你说的东西他很难理解,也有可能他的所有信息输入渠道totally shut down。所以,我认为在他还没有爆发之前,要赶紧想出对策。就象小P今天要穿这条新裤子的突发事件,是经常会发生的。其实后来我跟小 P爸分析,他的目的也不是真那么喜欢这条裤子。他的目的就是想“显摆”。所以要想出对策来,让他知道他的“希望”还是可能实现的。(让他姐姐来给他佐证,很管用!)一旦,他知道有希望,他就不会那么执着于非得今天要穿上。

所以,我们在处理情绪问题时,一定要大人很冷静。不能就给他两个选择“非黑即白”,那样很容易走进“死胡同”。我们自己要想出“第三条路”(这是小P爸经常教育我的!,他今天早晨就犯了“非黑即白”的毛病,所以小P根本不服!)或更多有模糊选择的可能性。昨天,就这个问题还专门跟Kwenma和她先生讨论了。她家Kewen有一天就是不肯刷牙,妈咪却一定要让他刷,结果两人就“拧”上了。弄得大人很累,孩子也很倔,不服就是不服啊!那种情况,情绪已经爆发了,大人就要退一步。不刷就不刷,一天不刷牙又如何?我和小P爸的意见一致:大人可以引开,换个话题或去玩一个什么别的东西,让他冷静下来。但大人不能告诉他你决定不让他刷了(绝对不能让他知道你的真正决定!因为第二天,你还是想让他刷牙的!)等到第二天他心情很好的时候,可以给他讲不刷牙的种种坏处。这个我在那篇“AS孩子的‘情绪关键’”专门有提到,如何引导他要刷牙。Kwenma昨天还提到他们前天去看一个therapist, Kewen做错了一件事,妈咪一定要让他跟那个therapist道歉。Kewen死活不肯。两人又拧上了,搞得很frustrated。这种情形,我觉得他已经脾气上来了,就不能强行让他去道歉。但是妈咪可以当着孩子的面,替孩子道歉。要让他清楚“他真的做错了!”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形,就要再次提起上次他做错了妈咪替他道歉的事。多次示范强化,相信他可以学会的。因为,小P曾经也发生过类似的事。现在的他,只要不小心碰着一下别人,都会赶紧说“sorry!”这也才是最近几个月学会的。不怕他们学不会,只要我们有耐心,不就是学得慢嘛!所以,在他们情绪上来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沉着冷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