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P最近的情感变化

(2008-12-03 07:55:21) 下一个

  

  最近,给小P禁食麦类已有16天,开吃Saccharimyces boulardii也有一星期。最大的变化是眼神,两眼看我的时候,那种shine是从未见过的;眼神对视时间也明显延长。每次他和我对视,我都会唱“You are my sunshine!”令我陶醉!另一个变化是很“黏人”:动不动就主动来个hugkiss,而且开始对爸爸也这样了。人家两三岁孩子有的“黏人”劲,我们等到了六岁,好在终于等到,不算太晚!我凭直觉这麦类对他确实有害,而这益生菌好象对他也有帮助,因为自从开始吃这益生菌,眼神就越来越亮,唯一的就是有点便秘(按小P的原话说“拉出来的Poopoorock”);还有点儿累,以前可以一次讲三四本书,最近每晚只讲了两本就喊“My eyes are hurt. I’m tired!”所以,我只能通过缩短阅读时间,增加阅读次数来让他接受新事物。

  昨晚,姐弟俩同时进了同一个卫生间(两个都喜欢那个卫生间,老要抢。)。照例两个又因为抢卫生间“开战”。一开始“舌战”,我没去理,看他们如何妥协让步达成协议。结果,五分钟后,小P在那儿大叫“妈咪,姐姐spit我!”这下我可不能坐视不管了。等我上去时,姐姐告状说“弟弟lied,我没有spit他!”小P居然光着腿站在tub里,不肯伸进洗脚盆。提供证据时,用手指给我看他的洗脚盆边沿有一滴唾沫,还说“看,有bubble的!”我窃笑:这小子还真开始有理说得清了。姐姐看到有证据prove了,就改口说“我只是spit了一小滴,剩余的我都吐到马桶里了!”我一边说服小P让他赶紧把脚伸进盆里洗,一边开始跟姐姐讲道理。我跟姐姐说“你为什么要spit到他的盆里,需要spit的时候,我们suppose都要吐到马桶或sink里,然后冲掉的。”小P帮腔说“我的老师就是这样说的!”姐姐辩解说:“刚才他不肯给我让位刷牙,我只是为了吓唬他才spit了一滴到tub,并没有吐他身上啊!”我说“那时弟弟有没有刷完牙?”小P连忙说“我没有,那时姐姐一定要squeeze我的位置!”妈妈就跟姐姐说“你看,是你先冒犯了他,还要spit 吓唬他。即使你没有spit到他身上,但你的内心已经开始对他不满,一心想着要做点什么给他瞧瞧,有一点‘报复’之心,你才会干出这种事对吗?弟弟觉得你spit到他,无论有没有到他身上,只要你的方向是对着他的,他的内心一定会不好受,有点upset, 他才会大叫的,对不对?如果换成你在洗脚,弟弟spit到你的脚盆,你会不会有‘insult’中文叫‘侮辱’的感觉?”姐姐惭愧了,说了“弟弟,Sorry!”小P 居然很爽快地说“That’s all right! Next time , don’t do it again!(多么不会记仇啊!)高高兴兴地上床去了。我再给姐姐“教训”了几句“在我们做一件事情前,一定要先思考一下,检点一下自己的‘存心’,如果这存心是恶的,那就赶快停止,如果存心是善的,那我们就要欢欢喜喜地去做。”,姐姐很主动地说“妈咪,我知道错了。Good night!”看我的眼神真的很有悔改之心,我才去跟小P说晚安。结果,小P眼睛定定地盯着我背诵了那段经典“I love you forever, like you for always!”后,我kiss 了他还说“Good night, my little 香喷喷的小P! ”他也回应一句“Good night, my little 香喷喷的妈咪!”等我快走出他的房间,小P笑嘻嘻地说“Mummy, you forgot something! ”我故意慢吞吞地问“Forgot what?”小P说“You forgot to hug me!”哦,我还真忘了。去hug了他,他竟然甜蜜蜜地说“Thank you for saying that for me! Mummy!”我丈二和尚地不知他在谢我什么。他自己开腔说:“妈咪,就是刚才你在帮我说姐姐啊!”我连忙纠正“小P,刚才妈妈是当 judge!不是帮你说话, 而是说了judge该说的话。刚才因为姐姐做错了,她没有put her feet into your shoes,spit了,这是很rude 的,you know对吗?”小P说“I know!我不会spit别人!”惹得我又禁不住再去大大hug了一次,才走出房间来。

  今天早晨,小P一起床就钻进我的被窝,主动搂着我说“I like you ,mummy!”那种眼神,我真的被陶醉得象当年初恋时的感觉。他还说“昨天,EXX(P班一个boy)对着我说‘I like you ’”我说“那你有没有跟他说‘I like you too!’”小P说“I forgot !”我就说“下次如果别人这样跟你说,你也要跟他说这句话好吗?”小P点头。我接着说“当妈妈说‘小P Mummy likes you! ’的时候,你的heart 是否会feel warm?因为刚才你跟妈咪说‘I like you, mummy!’妈咪的heart就感到很warm。”小P居然来一句“You have warm, I don’t have warm! ”天呐,简直牛头不对马嘴!小P也愣愣地看着我,先生在旁边扑哧笑出声来说“他说的‘warm ’一定是‘womb’!”我赶紧问他“你是指baby house 那个womb吗?”小P还说“妈咪是Amelia Bedelia喽!”我还被他拿来开玩笑了?心想一定是我这个英语烂得不行的人,又出问题了。查了字典才知晓“womb”根本不念 warm,前几日给他讲到“womb”时,我把它念成“warm”了,深深检讨!赶紧让小P看字典并跟他说妈咪又犯错了,一定要改正!以后碰上不是很确切知道的,可要勤查字典。否则,他的脑袋一旦接受错误的,要拨乱反正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一定要吸取教训了。前几日就把那个“Dare or Truth”听成“Dare or choose”。当妈妈的要反省!

 

  今天早晨出门前,爸爸帮小P穿了一下鞋子。小P一边道谢一边就把头往爸爸怀里钻,对爸爸如此主动大约有史以来第一次。看着父子俩依偎的样子,我在想“总有一天,小P对外人也可以有这种情感交流的。”Hug 我,出了门口,还转过身来,眼睛盯着我说“Bye , mummy See you at lunch time!(他知道我今天要去当lunch helper) 这种欢快,也是我第一次对他的体验,感觉变得不认识了,又好象应该是我亲爱的小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