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极力推荐《细讲弟子规》

(2008-12-31 11:57:46) 下一个

    甜瓜妈妈,谢谢你的新年祝福!祝福你家的甜瓜在2009年,更加甜蜜可心!

 

   Bluelove, 谢谢你推荐的鱼油,已经订购,买的是original的那种。不知你的意儿吃的是浓缩的还是original的那种?

 

   Ean 妈妈,宝贝贝,bluelove你们都提到要跟我一样学佛来保持“好心态”!其实我觉得学佛之前,另外有一个儒家的东西《弟子规》最值得我们先学。下面有个台湾小学老师蔡礼旭讲的《细讲弟子规》的网站,如果有兴趣可以好好看看。  

http://www.dizigui.cn/xijiang.asp

 

    我曾给好几个朋友提到:

 

《细讲弟子规》,极力推荐!我在学习了很多圣人经典后,才觉得自己非常渺小,才开始懂得要谦卑!我对小P的训练说实在的,很多原理原则我都采用了我的佛法,尤其是佛法的四摄法,简直跟ABAfloor time RDI无二无别,那时我根本还没有接触到floor timeRDI这些先进理论。所以,我相信有信仰的人更容易生活得幸福!对于我女儿就采用了儒家经典《弟子规》,看起来效果很好,连老美都接受呢!这部细讲弟子规,是一部非常好的社交教材,很长但非常值得一看。是一位台湾的小学老师叫"蔡礼旭"讲的,这篇东西我几乎逢人便推荐。我曾经看过三次,看得我热泪盈眶,然后才开始教女儿。这位蔡礼旭老师比我还小一两岁,但他专门拜学于台湾一位儒学大师叫徐醒民,他自己在台湾有过几年小学教学经验。后来又从师于台湾的杨淑芬老师专门学习中国的儒家经典。2004年在中国的海口创办了孝廉国学启蒙中心,教了一大批学习弟子规的学生和老师,他还四处演讲,北京很多高校请他去讲过,杭州上海深圳许多地方,后来去马来西亚,香港,等海外也演讲。他讲得非常平实易懂,跟实际生活紧紧相联。看过三遍后,我跟先生感叹:读了那么多年的书还不如看他的这一篇演讲稿有用。因为这才是做人的根呐!

      其实,无论学佛还是学圣经,基本思想都没有逃出中国儒家的思维,道道相同,只是表现形式不一样而已。如果我们都能真正做到《弟子规》,我们的世间就会变得非常美好!所以经常要以身作则,自己先学好了做到了,才能来教儿女。每每我和先生做得跟我们说的有出入的话,小P姐弟俩就会责问我们:你们自己都没有做到,怎么让我们来做?是啊!自己都没做到如何能去要求孩子,他们不服气啊!即使口服,心也不服!所以这个虽然叫“弟子 ”规的东西,我们成人也一样要对照有无做到?当年我第一次看到里面有一句话“兄弟睦,孝在中。言语忍,忿自泯。”当场,我的泪就无声无息地流下来。因为我父亲重病的2004年,我回国没过几星期,就在重病的父亲面前,和我最亲爱的大哥,大动干戈,和他大吵一架。我说话尖刻,把他气得脸色发白,对着我吼叫“你滚回美国去!”当时的父亲是多么虚弱!我却和从小感情很好的大哥,在他面前如此张狂地大吵大闹,父亲的双眼看着他的骨肉自相伤害,是如何地心痛?这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后悔莫及的一件伤心事!每次看到《弟子规》里这句话“兄弟睦,孝在中”,我自责不已, 发誓这辈子再也不和我的兄弟吵架。当年我看到后,马上给我大哥发信忏悔。大哥回信也自责说他太不孝,作为长兄,没有尽到责任反而对着弟弟妹妹吼叫。发誓以后再也不会做这种蠢事!是啊,如果我和大哥当时都做到了“言语忍”,再大的愤怒也会自然消失。这就是“言语忍,忿自泯”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人在情绪占上风 的时候,说出的话句句见血,那种伤害不是时间能医治的。就象我给小P姐弟讲的故事:钉过钉子的柱子上,永远都留下了钉子扎过的痕迹,不可磨灭!对照《弟子规》中的很多话,我都没有真正做好。所以,就和小P他们一起学!非常受用!人总是以“自我”为中心,顺着“习气”来主宰自己,而不是用自己真正的本性来生活。佛说的本性就是每个人都有一样的佛心:“慈悲喜舍 ”心;人人具足,因此在佛眼里人人平等,只是分别执着把心镜蒙上灰尘,无法显露!经常被与生俱来的“贪瞋痴慢”的习气所左右!我之所以每天要对照佛经经文来检点反省自己,就是让自己时时提起佛说的要“用我们的本性”来生活,而不是随顺“习气”,把周遭的人搞得“鸡飞狗跳”,大家都不高兴!

 

    有关佛法的精华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四摄法」。当时我看的是用此四个方法来让夫妻和睦。第一个方法叫「布施」,白话叫多请客、多送礼。第二个要「爱语」,多讲一些关怀的话,夫妻之间的言语不要太冲,不要太直接。第三「利行」,就是处处让他做什麽事都很顺,推他一把。第四个是「同事」,跟他一起成就一个事业, 而这个同事的前提一定要建立共识。

 

   上面这段话对我的影响巨大,学习之后,慢慢地开始感激先生,不但用言语还用行动做出来给他看,久而久之,先生就被感化了。不但如此,我把这四个原则用在教育儿女身上,尤其在得知小P是自闭症后,把这些原则发挥得淋漓尽致!拿他最受诱惑的东西来改变他很多固执重复的行为(布施);只要有一丁点儿进步就猛夸他(爱语);他想做什么哪怕重复了一千遍的事我总是“顺情而化”(利行);小P要玩什么我也跟着他一起玩,即使我已经玩得无聊透顶也要很投入地跟他玩(同事),这样我才能理解和走进他那孤独的天空……后来看了许多老美的训练自闭症儿童的书,基本思想就是逃不出这几条,尤其是Green Spanfloor time,简直和我不谋而合!教育女儿也用了这四条原则,所以感觉教起来比较轻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