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P情感进展

(2008-12-30 19:23:07) 下一个

   

 这几天小P的变化让我眼花缭乱。

第一, 餐桌上的变化。一般晚餐,先生回来得晚的话,我会让姐弟俩先吃饭。姐姐比较picky,一上桌肯定先挑她喜欢吃的菜。在以前,小P只顾埋头吃,不会在意姐姐在吃啥。最近,只要姐姐一把盘子端过去,小P马上对着姐姐叫“姐姐,不要吃完了,给妈咪daddy和我留一点!”等我和先生坐下来,刚把饭碗端到桌上,小P立马把他认为好吃的那盘菜往我碗里拨,接着叫他daddy拨一些过去,最后才往自己碗里拨。把我们夫妇感动得:没有白养这个儿子!

 

第二, 开始关心他人了。最近老出去play date。因为他禁食,每次我都让他带上他special snack。前天去他同学家,带着一袋rice cookies去。我扔下他就走了。后来去接他时,同学的妈妈说“小P太懂事了,吃snack时,不但分给我儿子吃,还主动拿了两个给我女儿!”要是在以前,他不会主动拿东西给别人吃(今年九月开始偶尔会主动给他的best  friend  Alex吃),而且那是他同学的妹妹。

 

 

第三, 主动替同学擦眼泪。今天,他的同学小E来我们家Play date。小E吃完午餐,要求吃橘子,小P还在吃午餐。小E剥橘子时,橘子皮的汁溅进了眼睛。小E用衣袖去擦眼睛。小P见状,立马放下饭碗,绕过我的椅子,迅速地拿了一张餐巾纸,跑过去替他擦眼泪。我们夫妇相视而笑!

 

第四, 下午,小P和小E玩两辆赛车,小P”Pretend  they  are  bumping  cars!”说着两人就开始通过遥控器来使它们相互碰撞。玩完了,我建议小P玩一个board game,P很明确地说“No ,Thank you!”我也没有说什么。正要把那个game放回原处,小P跑过来,抬眼笑嘻嘻地说“Thank you for asking me , anyway! Mummy!”哦,以前他说完前面那句,通常是不会有下文的,更不会特意跑来跟我道谢。我的小P真的变了?

 

 

第五, 开始关心我小时候了。今天傍晚给小P讲了故事,小P照例要“聊聊天!”他主动问我“妈咪,你姐姐死的时候,你有没有哭?”(最近他对我们的family tree特感兴趣,我们重新画了一张巨大的family tree,贴在小P的房间。那棵树上补画了我的九个月就夭折的姐姐。)我说“我的姐姐在我还没出生的时候,就死了,那时她才九个月!”小P 说“那你什么时候知道你有一个姐姐?”我答“很大了,成人了吧,我也记不清了!”小P接着问“那你知道她死了,你有没有哭?”我说“我很悲伤,就是感到很sad!好像没有流眼泪,但的确觉得很sad,尤其是替你外公外婆难过!”小P接着又说“Sad不哭吗?”我答“人感到sad的时候,不一定要流眼泪的,就象妈咪以前给你讲过‘欲哭无泪’。人在很悲伤的时候,反而可能没有眼泪了!”小P”哦!了一声。(似懂非懂?)接着又问“你爸爸的爸爸死的时候36岁,你妈妈的爸爸死的时候46岁,他们差10岁对吗?”我答“我的爸爸的爸爸,就是我的爷爷,你要叫’Great grandpa ’;我的妈妈的爸爸,就是我的外公,你也要叫‘Great  grandpa’。他们俩不是年龄差10岁,而是死的时候的年龄正好差10岁。他们死的时候多年轻啊!一个跟妈咪现在一样的年龄,一个刚好跟你大舅舅一样的年龄!”小P说“Why  they died?”我又接着答“因为都生病,医不好!”小P说“医生没法make them well and they died ,right?”我说”Yes!”P还说“How  poor they are ! (同情心?)P又开始问“人为什么要die? Because too old?”我只好说“人老了,就象machine一样,零部件象lung, liver, heart….都会用得太旧了,没法再用,body就要die了。但是人的soul不会die!(这个理念以前灌输过,每次讲到人要die,他都要流眼泪!)”今天出人意料的是:小P说“我来invent一种battery电池,装进人的body,就有energy,就不会die了!”(肯定是最近老看Power ranger看的,各种东西都有power!)我感叹地说“说不定小P将来真能发明这种电池,大家都可以长生不老了呢!”说完跟他击掌!小P高兴得手舞足蹈!

 

第六, 开始特“黏”姐姐了。刚刚我在写此文,姐弟俩钻进了姐姐的被窝,姐姐主动给小P讲故事,念了两本书。已经过了睡觉时间,怎么没声音了?等我去检查时,才发现两人都在姐姐的被窝里,还在悄悄地聊天呢!我过去,一把抱起小P扔进了他自己的床。小P大哭着央求“Only once! I want to sleep with 姐姐! ”我好说歹说,才搞得他不大哭了。并答应他明天晚上我陪他睡一晚,他还是坚持要跟姐姐睡一块儿。我说明天你要问姐姐,看她是否同意?这会儿,小P 还在被窝里抽泣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