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AS孩子的“情绪关键”

(2008-12-28 13:42:52) 下一个

把给ewlan的回贴搬过来:

ewlan,你好!

仔细看了你的贴子。为你的努力感动着!

我对AS不在行,只是跟我女儿班上一位AS男孩有过交往。为了辅导女儿能更好地跟他玩,我看了几本关于AS的书。你的霖霖是幸运的,这么小就被诊断出来。通常AS是很难被诊断,因为他们的语言交流看起来是很顺畅,而且通常在某些方面是很有天赋,极聪明的。我看过一个AS人的自传,她到36岁才被诊断出来。少年时代尤其是青春时期吃了很多常人无法忍受的苦。被老师同学所唾弃,上高中时就逃学辍学,被人殴打,到街上当流浪女。最后竟然连父母都只帮她租了一间公寓,每星期仅送一次吃的给她。后来她不辞而别,历尽艰辛去当了舞女。接着差一点被人骗去同性恋。最后她自己逃出了魔掌,去一家动物园当了喂养动物的zookeeper。在动物园,命运发生了变化。她开始对gorilla大猩猩(与人打交道有困难,却与这种有着极富灵性的灵长类动物,有心与心的交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钻研劲极大,被研究大猩猩的园长看中。鼓励她去函授读完了高中,本科,还去瑞士(还是瑞典,忘了!)读了博士。现在西雅图一家大学当教授,专门研究大猩猩。这是一个极其辛酸的真实故事。她这本书的前言里有写“我直到在36岁被诊断出AS,才知道为什么我以前的人生是如此的失败!”但也有一点写到“我现在知道该如何去走我以后的人生!”这个故事说明:AS人并不是那么让人难以捉摸的,是他们的特质与我们一般人不一样。只要引导得当(就象那个鼓励她去读书的动物园园长),照样可以活得很优秀!(就象她现在有丈夫还有两个孩子,还当了大学教授!)

霖霖妈妈,我当时几乎天天含着泪读这个故事。尤其是里面的英文小诗,经常让我为之哭泣,而且到现在都没有读完此书。告诉你这个读了一半的故事,只想让你对霖霖采取不同常人的忍耐力和永恒的爱心,来成就他的一生。相信你会有这种爱心和毅力!只要想到此,你就会少一些烦恼,少一些冲动,少一些抱怨!方法都是人想出来的,所以要充分地信任自己,去尝试,一个一个。你给他编的故事不是很奏效吗?有效就继续,无效就放弃!你在这一帖中写到“昨天晚上看<特殊儿教育宝典>,还是颇有收获.

第一,首先了解孩子的状况.霖霖好象处于第四个里程碑.

第二,以孩子为主导,通过游戏教他所需要的东西.这点做起来有点难.

要在快乐中进行:情绪主导行为.情绪和行为主导语言,好象是这么说的.”

最后这一句就是精华:“要在快乐中进行:情绪主导行为.情绪和行为主导语言”。看了那些AS的书,我深深觉得情绪就是AS的致命伤!一旦他情绪发作,任你如何做,他的偏执会进行到底!所以我觉得“对付” 霖霖这种AS孩子反而比象我家小P这种孩子更艰难。也难怪你经常说“真是没有办法啊。”所以,我的观点是:你尽量要“防患于未然”不要触动他来脾气,或在他即将一触即发的时刻,赶紧想出对策来终止他的脾气。这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活”,作为父母就要慢慢学会把握他的“思路”摸准脾性以及在何种情况下采取何种方式他比较容易接受。

比如霖霖的刷牙问题。不要每天等到要刷牙的时刻来跟他“讨价还价”!在他心情愉快的白天某一时间,你可以跟他好好交流一番:先准备点有关蛀牙和健康牙的照片图片之类的(就在google的image就可以搜索到)。如下面这几张对比很强烈的:









虽然AS孩子的语言听起来比自闭孩子要好得多,但对于比喻隐喻同义词多义词还有俚语俗语成语对他们一样是天堑。所以他们也很依赖于视觉的,喜欢直观可视的东西,读书也喜欢有图片的。因此,你在准备给他讲“大道理”前,一定要给他一些“视觉提示”,这样他就一目了然。他的语言逻辑思维发问基本都没问题的,我相信他看了这几张图一定会发问“为什么牙会烂会黑会黄?”你就顺势诱导到“牙体变色是因为牙体龋坏——其实就是蛀牙。口腔中有细菌,有糖类,发生了酵解反应,产生酸性物质,牙体受到腐蚀,形成黑色龋洞。”(当然要根据他能理解的语言去讲这些大道理!)如果是小P,我就会告诉他这个cavity的形成,是因为你每天吃很多food,牙齿缝里有很多germ ,细菌喜欢吃甜的food, 最容易钻进牙齿里面去,爬进tooth tree(曾经给他讲过牙齿象一棵有根的树,也给他看过图片:http://www.kofoo.net/Article/UploadFiles/200804/20080430212751136.gif)的root,然后在里面安家做窝,在里面吃了甜食,还在里面生很多baby,还拉poopoo。(小P一定会大笑,还会说“stink!”)那样牙齿就开始rot象rotten egg(臭鸡蛋) 腐烂,牙就变臭,也变得象这两张图片那么黑,最后不但全都变黑烂光还会掉光,象老爷爷老太太一样掉光牙,再也咬不动你爱吃的…;要不,装假牙,假牙也很麻烦,每天都要拿下来洗,否则也会发臭的!(最好给他show一下身边有装假牙的人,给他看看假牙,还要让那个人来讲讲:没有牙的“不方便”!让第三者佐证,更易说服!)所以,为了不要把霖霖的牙变黑变烂掉光,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办法(语气一定要夸张):就是每天坚持刷两次牙!如果吃了很甜的东西,更要多刷几次。刷牙还要用正确的方法刷,比如横刷竖刷斜着刷,还要给他示范!如果一次讲不了那么多,可以分几次讲。讲完后,一定要强化,比如把这几张图片贴到他的枕头边,每天都可以看见。每次刷牙的时候,再把这个牙怎么会变黑的故事重温几遍。多次反复后,我相信对这个牙,他就开始“敬畏”起来,也不敢“造次”说“即使我吃了糖也不要让我刷牙!”

总之,你要去理解造成他情绪问题的“根本原因”,那是关键之中关键。霖霖不想刷牙,有可能是你只对他讲了大道理,而他对你的话根本就是充耳不闻或者根本就不理解你在说什么。那样,如果你把握不住自己,脾气一上来火冒三丈的话,他当然比你更嚣张。As孩子的脾气经常是谁都“拧”不过他啊!我认为:平心静气,不动干戈,和平解决是对付他最好的“要诀”!我们要“蹲”下去,站在他一般高地看待问题,往往容易迎刃而解!

继续努力加油!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