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Hide and Seek(捉迷藏的游戏)

(2008-12-23 08:49:49) 下一个

   今天趁着姐弟俩放假前的最后一天,写一写宝贝贝妈妈交给我的“任务”:如何玩hide  and seek(藏猫猫,捉迷藏)。宝贝贝妈妈说她的贝贝最喜欢跟他姐姐玩这个游戏,但是家里可藏的地方就那么几处,一会儿就玩完了。

 

    我记得小P也是从刚学会走路,就跟着姐姐要玩这个游戏(因为姐姐老爱跟妈妈玩这个游戏)。感觉那时的他还没有退化,整个的一个跟屁虫,屁颠屁颠地跟着到处跑。轮到妈妈躲,小P就跟着妈妈藏;轮到姐姐躲,小P就跟着姐姐藏。大约两岁半后,他开始沉浸在他自己的世界里,每天把那些火车汽车全都排成一条直线,然后来来回回地推着走。任我跟姐姐玩什么玩具都一概不闻不问,唯有这个hide  and seek的游戏,他会主动来跟着玩。(那时我们根本不知道他有问题!)我觉得只要他愿意玩,就尽量跟他多玩这个游戏,省得他老陷在那些“车”里面。

 

    一开始我们的玩法很传统,就是一方躲,一方找。当时小P只愿意躲,不愿意找。每次都让他跟躲的一方一个team,但是他每次都憋不住,躲在哪儿都要发出声音。跟姐姐一组时,姐姐特不高兴,老要跟他“嘘嘘嘘”让他不出声(姐姐一定把手指放在他嘴唇上“嘘”了)。小P觉得很好笑,还更大声地笑(他一定没有搞懂规则!)我很快可以找到他们,但是为了营造“气氛”。我会故意装作没听见,走过头,错过他们隐藏之地。嘴里还嘀咕 “奇怪!去哪儿了?怎么躲得这么悄无声息?我怎么就想不出来家里哪个地方有这么隐蔽的地方?”一般这时姐姐也会憋不住,在那儿跟弟弟笑得把closet的门弄得“发抖”,然后还在那儿跟弟弟喊“嘘!”我看着那个发抖的门,接着说“哦!门都shake了, 里面一定有‘鬼’!而且还可能是两个‘小鬼’!来来来,让我这个大鬼来抓这两个小鬼试试!”说着我会踮着脚走过去,突然把门一把拉开,抱住这两个笑得发抖 的“小鬼”。经常是他俩都会滚到地上,笑得喘不过气来。渐渐地,姐姐也学会了我这一招。轮到她找我们时,她也会制造各种“恐怖”的声音,说“I’m  a monster! I have sharp teeth(有时说fang或说long tusk 之类的,越恐怖越刺激!)I’m  going to catch you guys and gobble you up!”那时我想小P根本就听不懂姐姐和妈妈说的是啥,只感觉到那种被“延长”抓住的刺激而已。他还是乐此不疲地喜欢玩这个游戏。后来,慢慢地他愿意当“找”的那一方了,但经常是要姐姐跟他一个team

 

 记得有一次,轮到我躲。那时天已经快黑了,我们故意不开灯,我家窗前有一颗很大的棕榈树,还有路灯和一点点月光从窗户里斜射进来,还刮一阵一阵的风,把树影 照得摇摇晃晃的,吓得姐姐大喊“妈咪,你在哪儿?快出来!”我正躲在我们大床的被窝里,把头都埋进去了。姐弟俩一会儿找找closet,一会儿找找门背后,一会儿找找卫生间,一会儿去客厅的沙发后找,还去了阳台上找,翻了个遍就是没有。他俩看着摇晃的树影都不敢进我的卧室,站在卧室门口喊叫“妈咪,快出来!我们怕!”我硬是不出声,装作啥也没听到。姐姐发话了“小P ,你进去,看看!”小P那时只会说“YesNO!”小P坚决地说了“NO!”一会儿姐姐又说“那我们一起进去!”只听小P低低地说“YES!”两个人壮着胆子进来了。当小P用他的小手摸我的棉被时,我一跃而起,把他俩吓得一溜烟地跑到客厅,还一边尖叫着!幸亏姐姐想起开灯了,姐弟俩看见我披头散发的出来,又把他们好一阵尖叫! 这种刺激,他们后来每年的“万圣节”期间,都要重温几遍。还要故意把所有的灯都关掉。有时轮流拿手电筒当找的一方。今年的万圣节晚上,小P爸爸也加入我们的行列。我们大人一组,两个小的一组。小P爸爸还故意把客厅的灯一会儿开一会关,真的象“鬼火”,姐弟俩刺激得尖叫不说,两个人还要手拉手才敢来抓我们两个。搞得邻居打电话来问,以为我们家有“小偷”光顾,差点报警!

 

  记得当时还经常去公园玩(加州的天气很好,一年四季都可以去公园),经常是一开始姐弟俩玩,藏在树后面或藏在滑梯后面。玩开后,经常会有别的孩子加入。每次小P一玩自己的“火车”,我就建议他们玩“Hide  and seek”。不同年龄的都可以因为这个游戏玩在一起。后来小P迷恋数字后,他尤其喜欢当“找”的一方。可以一口气数到20,很过瘾!人多的时候,还把规则改成可以同时有两个或三个当“找”的一方。今年春天,有一次是姐姐的play date。跟她现在班里的那个AS boy在一个植物园玩。那个AS boy躲到树上去,小P眼尖,一下找着了。也因此,那个AS boy 还闹了一场情绪,就是因为小P太快找着他了。今年暑假时候,我们的三个邻居(其中一个都13岁了)跟小P姐弟俩玩这个游戏。有躲到我家后院的芦苇地里的,非常刺激!找着后,五个人在芦苇地里大声唱歌!还有一次躲到我家车库里,找着后就在车库玩游戏。刚好车库有一个玩飞镖的游戏,五个人玩得不亦乐乎!

 

 记得当时小P大约两三岁时,我们家有那种泡沫积木(共有36片,26字母加10个数字)。每块积木的数字和字母都是可以取下来的那种。小P迷恋数字,我和姐姐把6片积木搭成cube,小P就老去抠那些有数字的积木,数字抠掉后就有了一个洞,我们就把对面那块积木的数字或字母也抠掉,这样就可以两头都可以“窥视”对方。老用这个做道具,玩“hide  and seek”。小P极喜欢把他的眼睛和脸紧贴着那个“洞”,我们就从对面的“洞”看他或消失让他找。

 

 今年暑假的时候,姐姐还跟小P玩另一种形式的“hide  and seek”。这次不是“躲人”,而是“藏物”。姐姐先把小P喜欢的小玩具什么的藏起来,让小P找。小P会先走一步看看,如果接近藏的地点,姐姐会说“Hot;如远离了,姐姐就说“cold”。这样每次在姐姐的提示下:有时说 a little bit colder,就是有点远了; hotter 就是越来越接近了,hottest可能就是在你眼皮底下了;通过调整走的位置来找那个东西。最终找着为止。很好的一个“hide  and seek”!

 

 最近姐姐又发明了一种新的“hide  and seek”。我家有一个只能容纳一个人进去的帐篷。进去后就可以把拉链拉上。这种帐篷有两面是那种带细小孔的net状的布料做的,里外都可以看得见人。另外两边是比较密实的布料做的,没法看见人。姐姐给小P制定的规则是:我在tent里面后,在地上翻滚(滚得真象个球!),你要从这两面net 来找我,要看到我的眼睛,看到一次可以积一个point,积够5分,算你赢!说完,姐姐进入tent拉上拉链就在客厅打滚。滚得飞飞快,很有挑战性。小P求胜心切,通常就自己也在地上打滚地找姐姐的眼睛。后来是小P在帐篷里,让姐姐找。训练眼神注意力及感统,全都上了!我不得不佩服我家女儿的创造力!玩出精来的!

 

 总之,这个hide  and seek的游戏可以泛化的,就看你如何就地取材,还有要“延长”刺激,因为孩子们都喜欢刺激的。玩出健康,玩出乐趣就是宗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