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视觉提示“的重要性

(2008-12-22 20:01:45) 下一个
把给Ean妈妈的回帖搬过来:

下面是Ean妈妈的问题:

Ean目前的问题:
1。行为问题:老推弟弟,自己不开心拿弟弟出气,弟弟拿他的玩具他不乐意也推弟弟,看就弟弟的玩具也去抢,友好的时间比较少

2。Potty Training:虽然很快就明白了。坐上去就知道使劲尿,但是自己不知道有需要的时候往厕所跑,要人崔他去。这个Initiation是个问题。第9天了,今晚突然自己说了一句“go potty!” 然后坐上去就尿了。激动的我跑楼下给他拿了一个棒棒糖。有些延迟,希望他明白是对Initiation的奖励。不知道明天他还记不记得自己上厕所。。 。路过的姐妹请支招。

Ean妈妈,

我认为:行为问题往往是情绪问题引起的。出现这种情况通常要先搞清楚:情绪不好的原因在哪里?老是采取“行动”,根本原因我想还是由于“语言”比较有限造成的。不会表达,并不代表他心里不明白,很有可能心里亮堂着,嘴上说不出来,只能采取行动。记得去年夏天,我家小P不会用语言来表达愤怒,只能“咬”我,来出气!总共连续两天出现了两次,每次我都很耐心地用他能听明白的话语跟他讲“道理”。这种道理不能用上纲上线的“大道理”,只能说“你看,妈咪的手背红了,是你咬的!很痛!Hurt了!”一定要给他看那只被咬红的手,这就是视觉提示,他才容易明白:hurt是怎么回事。有时候,给他提供这种视觉上的“观看”,他就很快理解了“到底发生了什么!”因为这种孩子太依赖于视觉,你跟他讲了半天“道理”不如给他“show”一下。经常跟我先生概叹:对于小P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尤其在他理解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较低的那段时间。Ean经常推弟弟,很有可能也是这种情况。因为弟弟比他小,也不会表达,两个都不会,碰到一起就很容易起冲突了,他推弟弟就成了家常便饭。这种时候,我觉得你要在旁边多多的疏导。比如,如果弟弟痛了,哭了,你都要提醒Ean:你伤着弟弟了,所以弟弟哭了。不要用评价性的词语去评价EAN,而是给他“摆事实”。我觉得更多的时候,你可以替EAN说出他为什么生气的理由,只要你帮他说出他无法说出的话,虽然他不表达,但是他心里是知晓的。我家小P要做错了事,我通常会把他“犯罪”动机全都替他“抖”出来,还有他因为“生气”(angry,mad......)才骂人或打人都替他说了。一定要说得他心服口服!经常是看小P的表情,我就知道他"心"服了,然后再给他讲讲下次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基本上强化几次后,下次遇到类似状况,他就不会再犯同样错误。比起,我那typical女儿还好教。这也是因为小P思维的“刻板”,他很容易记住我教他的一些“教条”,不过,这种“刻板”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有关"Potty Training",就象甜瓜妈妈说的“他才刚刚三岁,能做到这些,很不错的!”我家小P在一岁半时,我就拔苗助长(当时因为有姐姐的经验,一岁半后两个月就搞定了peepee,想着弟弟也是可以的。)结果,搞了两年才真正搞定。尿的训练好像快。当时他怎么都不肯坐下去尿。后来,让先生陪他训练,也是让他先观摩daddy,然后让他自己“上阵”的,好像很快就学会了。(后来回忆起来分析,也是有视觉提示原因,所以学得快!)我建议,让你先生“出马”示范,因为男孩本来就应该站着尿的呀!那个POOPOO就比较麻烦,他一直坚决拒绝坐小potty,每次坐下去就站起来,一定要拉在裤子里。连续有好几个月都如此,后来有一天,我就拿他拉得很脏的裤子给他看,还让他闻一闻,连续几天我都让他“看和闻”。渐渐地他开始愿意尝试坐小potty,终于有一天他拉了一次在小potty里面。我们全家都为他高兴得大喊大叫,还奖励了一个什么吃的东西(我忘了是啥)。后来就变成"良性循环",直至彻底可以自己主动坐到马桶上去poopoo才算完成了99%。快到四岁半时才开始训练他自己用卫生纸“擦”,也是训练了好几个月才成功。也是大人示范,蹲下去才容易擦得干净。就连用几张纸,我都教了。可惜他很教条,尽管poopoo很硬,大约擦一次就可以的,他还是要擦三次。这是最近被我女儿发现的“秘密”。

不管如何,我觉得在他理解力还不是很好的时候,一定要多多的示范,给他“视觉提示”很重要!小P至今,我还是要经常给他“画”的,他的脑袋就象Temple说的“Thinking In Picture”。有一次,我让他回忆上一星期干的一件事,他居然跟我说“我要Play video喽!”我很惊讶地说“你怎么又文不对题了,你要去放video?TV?”他马上纠正说“我的brain,要放video了!”

关于那个hide-seek的游戏,有时间我会写写。最近宝贝贝妈妈说他的贝贝对这个游戏比较能engage,让我回忆一下我们以前怎么玩的。

加油!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