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介绍一本“同理心”的好书:“The Teddy Bear”(by David McPhail)

(2008-12-22 09:34:33) 下一个

 

 最近给小P讲了一本书“The Teddy Bear(by David McPhail)。书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有一个小男孩(小P认为跟他差不多年龄)从出生就拥有一只小玩具熊,他非常宝贝这只小熊,虽然也有其他几个stuffed animals,但每晚睡觉都只搂着它!(讲到这里,P马上抱起那只被他冷落了很久的favorite小熊Max,还抱得紧紧的。)他们全家出去旅行时,他也带着这只小熊。有一次,在旅途中去一家餐馆吃完午餐后,小男孩睡着了,爸爸抱起男孩就走了,但那只小熊却被留在了旁边的椅子上。餐馆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时,就把小熊扔进了垃圾筒。小男孩哭着到处找,未果!这只被扔进垃圾筒的小熊非常害怕和伤心(写得很拟人化)!最后终于被一个长着很长胡子的老爷爷捡了出来。这位老人是一个无家可归的,靠捡垃圾生存的一位可怜人。夜里经常睡空的大垃圾箱;白天就把小熊塞进他的破长大衣的口袋里,到各个公园的垃圾筒去寻“宝”;累了就在公园的长椅子上坐坐,和小熊一起看看报纸。春天来了,老人脱掉了长大衣,他把小熊夹在胳肢窝下,日复一日地寻宝。这样过了大半年,小熊居然也开始习惯了这样流浪的生活。老人与小熊也成了相依为命的伙伴,他们相互爱着对方。再说,原来那个男孩,因为丢了这只心爱的小熊,尽管爸爸妈妈给他买了许多新玩具和新的stuffed animals,他仍然很想念这只小熊。有一天,他们全家路过一个公园。在公园的长椅上,男孩惊喜地发现了他的“小熊”。他一把抱起它就准备要过马路。当他们正等着信号灯变成“Walk”的时候,老人出现了,他大喊大叫“我的熊!我的熊!我的熊去哪儿了?”当信号灯闪烁着“Walk”的时候,那个男孩跑回公园,把小熊送还给泪流满面的长胡子老人。老人马上破涕而笑,用他粗糙地双手紧紧地拥抱着失而复得的心爱小熊。老人感谢男孩说“太感谢你了,如果没有这只小熊,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男孩答曰“我很理解你所说的,我过去也有一只跟他一模一样的小熊!”然后男孩一步一回头地依依不舍地回到那个十字路口去等信号灯过马路。

 

 

 这是一个“同理心”很强的故事,我自己都被男孩和老人感动得落下泪来。在一年前我曾给小P讲过这个故事,当时他没有什么感觉,也没有要求我再讲,虽然问了他一些问题,他根本就不答。如今,重温这个感人的故事,小P却发生了变化。他一再要求我给他读,每读一遍都会问一些看似跟此书毫无关联的问题,但我明白这里面的东西触动了他的情感。在书念了一半,讲到男孩非常想念他那丢失的小熊时,他会突然问我:“妈咪,Do you miss your grandmas and grandpas?(因为最近老讲family tree,里面都是我们的家族成员,那些老人大部分他都不曾见过的。)我回答说“Of course I miss them! Almost everyday, especially your grandpa,就是你那去世的外公。”小P接着问“那你miss 你的哥哥吗?”我答“MissSometimesespecially 过节的时候,like Chinese New Year and 中秋节就是吃moon cake月饼的那个节日。因为在这两个节日按中国人的传统是家人团聚的节日,就是whole family members reunite together!”小P还接着问“那你最miss 哪个brother,是大舅舅还是二舅舅?”我再答“Both!”小P有意无意地说“I wish I could move back to China! 我最miss 二舅舅!”我很惊讶地问“为什么要move back to China?为什么你最miss 二舅舅?”没想到,小P答“Because I want to stay with my grandma and grandpa!”我说“你还是可以visit 他们或叫爷爷奶奶来我们美国的家。你还没回答我为什么最miss 二舅舅呢!”小P接着说“因为二舅舅老让我坐他的motorcycle!”呵呵,这小子居然还记得2006年我们回国,我二哥经常带他去骑他的摩托车。我跟他说:“原来你不是miss 二舅舅而是miss 他的motorcycle!”小P申辩说“二舅舅老背我去玩!孩子的心里可明亮着,我那二哥自己就还是个孩子,所有小孩都喜欢他!原来小P内心很清楚二舅舅对他的好!我看着这个有关“miss”的话题扯得太远,赶紧要拉回来。就问他“如果你是书中的那个男孩,你会把小熊还给老爷爷吗?”小P坚决地回答“NO!”我问为什么?他说“Because that’s mine!(一点同情心都没有?)我不甘心,循循诱导:那只小熊是男孩的没错;老爷爷是在垃圾筒里捡到的,不是他偷来的。小熊跟着老爷爷已经那么久了,老爷爷很喜欢它,爱它,小熊也喜欢跟着老爷爷了,他们俩是一对 best friends。你看一开始小熊被男孩拿走后,老爷爷有那么大的泪珠掉下来(说着我翻到那一页指给小P看),他非常伤心!如果你把小熊拿走,他一定伤心得活不下去,因为他很lonely!(我又翻到那页,老人说‘太感谢你了,如果没有这只小熊,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会,小P想了想说“那我买一个present给老爷爷!”(有点感动了?)我接着说“你买的礼物是新的,他又没有跟那个礼物在一起,象跟小熊那么久,他可能还是更喜欢小熊!”小P竟然接着说“那我买一个same one给老爷爷!”我不依不饶地说“老爷爷肯定还是更喜欢这个旧的,因为他们已经成了best friends!”P说“那个teddy bear 也是我的best friends啊!”(还真有理!)我只好退一步“那倒是!但你能不能象这个little boy一样为老爷爷考虑,put your feet into the old man’s shoes?你就把你的best friend 让给他算了。就象你愿意把你的special chips 给你的best friend Alex吃一样!”这次我以为他会满口答应,结果还是很坚决“NO !”我跟小P说“如果你不能为别人想,那别人也不会为你想喽!”小P还是不吭声。

 

 第二天早晨在我的被窝里,我又问了这个问题,小P仍然坚如磐石!先生在旁边问他“如果那个老爷爷是你妈咪,你会把小熊还给妈咪吗?”他居然说“我可以跟妈咪Share 啊!”我晕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