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IEP

(2008-12-19 20:07:45) 下一个
    小P的IEP因为雪灾推迟了几天。好在,今天总算圆满成功。

    特教头挺着大肚子来参加会议,令我特别感动(她家开车要半小时,在冰天雪地里起个大早赶到学校,不容易啊!况且下个月就要生了!)上星期周末,我给她发信:问她是否可以提前把语言治疗师和小P班主任的观察报告给我们看看,因为去年的IEP,我们在会议前两分钟才拿到报告,根本没有好好研究就开始听那些专业人士讲。(好象在哪里看到过,法律规定:可以在IEP之前,提前几天向他们要评估报告的。不知有哪位在美国的妈妈有无这方面的经验?)感觉上“没有知彼,只有知己”有些被动。这回吸取教训,“先发制人”地去要,人家却说“这次因为只是renew,所以根本就没有正式的报告出炉!”还跟我说“Sorry!”

    今天去了,才证实特教头说的属实,那语言治疗师只是大概地跟我们讲了讲小P在她手下的“良好表现”,基本是报喜不报忧的。如果我一说到小P的弱项,她们也马上说正常孩子也存在这同样的问题,言下之意:你们不用担忧!语言治疗师还有个“演讲大纲”,那班主任就连一个字的纸都没有,好在我们说到小P表现的时候,她还是比较了解的,但基本不主动提小P的弱项。特教头算是给我们夫妇发了一张大纲性的观察结果报告,总共也没有超过十行,都是小P完成他们所列项百分比而已,没有具体事例的。这个会议如果我们夫妇不怎么发言的话大约15分钟就可以开完。好在我事先列了大约有七八项要讲的,我讲的每一项小P需要加强的,特教头都事无巨细地记下,包括我举小P在家里的种种“不良表现”统统记下。中间讲到小P还根本不会察言观色,不知自己说的话是否伤害别人情感的时候,三个人同时回答我正常孩子也不会。她们哪里知道问题的实质在哪里?还是就是知道也想“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最后我讲到小P在一次我烧晚餐的半个小时内,用筷子夹了50粒弹珠,齐声喊“Amazing!”我乘机说小P的精细动作就靠这筷子夹弹珠练出来的,小P的班主任说要让她班的学生也练练,因为她知道小P的字确实写得很好。我很自然地拿出准备的每人一盒筷子(幸亏我多准备了一份,今天来了一个要在特教头休产假期间来替代她的另一个特教头。本来我是把那份多余的礼物准备给可能学区的coordinator会来的,虽然邀请信上没写。建议以后要送礼物时,一定要多备一份,这叫“有备无患”!),四个人啧啧称叹!皆大欢喜!特教头主动问我“明年暑假有无计划回中国?”我说“没有!可能我先生有!”她们都哄堂大笑!特教头又问“暑假里,你觉得小P参加什么样的program对他合适?”主动让我挑选?我当然毫不客气地说“Small social group对他肯定有利! ”四个人同时点头!特教头大笔一挥“六个星期,从6月29日开始到8月7日结束!参加一个Small social program!”至此,我们夫妇松一口气!不知他们是否真正去好好训练?但是我的主要意思都抓住了。最后特教头总结说:小P的Acadamic没有问题,主要是要训练眼神和social cue的掌握及要多训练如何和同龄孩子交程中的语言表达。(说实在的,只有我知道,小P的Acadamic只是暂时没有问题,因为美国对这个年级要求极低,到了二年级开始肯定有问题。其他眼神训练我也不抱太大的希望。唯一抱希望的是多给一些社交训练的机会!)好在这些目的基本达到,这个会也算成功吧。

    希望有这方面经验者多多交流!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