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孩子分享情感

(2008-12-18 08:36:21) 下一个

 

把给燕原的回贴搬过来:

 

下面是燕原的贴子:

 

“ 大都最近编故事的水平有进步,上周写了一个小孩一觉醒来,在一个荒芜人烟的岛上,然后通过大海龟的帮助,自己造了小船回家。 这周写的是一个小孩打开了一个盒子,结果人就慢慢变成金色的了,但是不能控制自己,一直在破坏东西,还招了一些怪物,后来总算能控制自己后,把怪物和自己 发配到了一个没人的地方,就不会伤人了。

我写的这个概要自己看着都差劲,呵呵,大都写的故事来龙去脉还是很生动的,每个都是足足五页纸。不过其中最根本的问题:没有感情描写,没有其他人物的反应,只有主角的经历。

我坐在他边上,一边看一边提问,比如小孩一觉醒来,先发现自己手变成金色的了,他是什么感觉啊?
大都说没有什么感觉。
我说,那他觉得害怕呢,还是好玩呢,还是要告诉妈妈呢,还是觉得生病了呢?
大都说,他就想知道手变成金色的了,是不是更有劲,然后不想让别人知道。
接着问,那他去学校之后,身上都变色了,他同学会不会觉得好奇呢?
大都说,他藏在衣服里,没人能看到。 (真是一点都不互动啊)
继续:那他后来头都变色了,大家是不是都看到了?
大都说:后来就放学了,没人看到。
那他自己什么感觉呢?
大都: 什么感觉也没有啊。
我: 如果你早上起来,手变色了,你会不会吓一跳,来告诉妈妈啊?
大都: 那没什么啊,我觉得不会。

聊了半天,没找到突破点,大都有点累了,赶紧夸大都会编故事,我说我只是好奇啊,下次故事里如果再多几个人就好玩了。”

燕原,你好!

 

 三 年级的孩子能有这种想象力已经相当不错了!我女儿的作文里也基本没有对话,大部分是描述性的流水账,情感对话描写很罕见,只有一次写一则寓言故事,有对话 描写但也是就事论事,很少涉及情感的。我觉得我女儿虽然心里很确切地知道情感,但也不善于表达,这种情感描述的写作也是需要技巧和训练的。



 

 如何引导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需要经常做的,尤其是对小P这类人更需要强化,因为他们更不善于表达情感。有一天早晨,小P姐弟俩都爬进我的大床。不知谈到哪里了,我突然问他俩“要是有一天妈咪die了,你们俩会怎么做?”姐姐不假思索地说“我会帮你把body burn to dust then bury underthe grave yard!”先生在旁边问“That’s it?”姐姐还很开心地笑答“Yes!”我盯着小P眼睛问“小P,那你呢?”小P默不作声很久,先生提醒说“你会feel what?”小P慢条斯理地说“I don’t feel sad and don’t feel happy either!”说完就扑到我怀里嚎啕大哭。你看,小P对 妈咪的情感比姐姐更真切,但他就是不会说出“我悲伤得欲哭无泪!”这一问题对他俩都很难,但也侧面反应情感表达不是天生就会的。虽然他们的心里都一定很悲 哀,但无法用明确的语言来表达。我觉得大都也是这个问题,他不善于表达的时候,回答“没有什么感觉”比较容易!这就是逃避回答。

 

  我觉得我们一定要“以身作则”,多多地把自己的真情实感expose给他们,那样他们更容易从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开始学习表达。昨天,姐弟俩还讨论妈咪有没有哭过?内容如下:





 

姐姐:小P,你有见过妈咪和daddy哭吗?我好象重来没有见他们哭过!

PNo!我见过妈咪哭,就在那次给我read “Flamingo’s Dream”.妈咪在我被窝里哭了很长时间。

姐姐:哦,我想起来了。有一次,我天天说“stupid”那个bad word,妈咪就在佛面前哭!可是,我重来没见daddy 哭过。

P:我也是!

(这时,我就走过去加入他俩的讨论)

妈咪:小P,你知道妈咪那次为什么在你被窝哭吗?

P:因为那本书讲到她爸爸cancer!

妈咪:为什么她爸爸得了cancer,妈咪会哭?

P:因为你的爸爸也得了cancer!

妈咪:我爸爸就是你外公,得了cancer,为什么妈咪要哭?

P:因为他die了!

妈咪:小P真搞明白了妈咪哭的原因。大人也会哭,哭是人很自然的情感之一。当我们觉得很sad的时候,眼泪自然就掉下来了。小P sad 的时候,是不是会哭?

P:是啊!姐姐teasing 我的时候,我就哭!

妈咪:对了,姐姐teasing你的时候,因为你的feeling hurt了,眼泪就掉下来了。

 

妈咪:姐姐,你知道妈咪在你天天说“stupid”的时候,那次为什么要在佛面前哭?

姐姐:因为我不乖!

妈咪:你不乖,妈咪为什么不在你面前哭,要到佛面前哭?

姐姐:我不知道!

妈咪:那是因为妈咪在佛菩萨面前反省:为什么没有把你教好,每天都跟你说“不要说那些bad word”, 你仍然照说不误。妈咪觉得一定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让你没有好榜样可学。所以要在佛面前对照反省自己哪里做错了,念念经文看看自己是否做错了。后来我觉 得我每次跟你说这句话的态度,有问题。没有把这种说坏话有哪些后果给你讲清楚,就很不耐烦生气的指责你说坏话。我在佛面前流泪,就是因为我找到了原因,喜 极而泣。后来,我给你讲清楚道理,你就不说了,对不对?

姐姐:对,我再也不说了。那些天,因为老看“Harry Potter” 里,有这个词,觉得说出来很cool

妈咪:我们学东西一定要学对的,要自己事先有个判断是非善恶的标准对照,才能“发言”。我相信姐姐你心里有《弟子规》,这样一个好标准在!

 

姐姐懂事的点点头。姐弟俩高兴地又去玩了。



 

 今天早晨起来,我跟小P分享了我的梦。

 

妈咪:小P,今天凌晨,就是早晨很早的时候,我哭醒了!

P:哭醒了?

妈咪:对,妈咪梦见你外公,就是妈咪的爸爸。梦里,外公很调皮,爬到我们家的阁楼attic上吓唬你和姐姐呢!

P:是吗?外公很naughty吗?那你为什么哭啊?

妈咪:妈咪是想去hug你外公,可外公一个劲往上爬,我怎么都追不到他,我大喊“爸爸,你停下!”可他不听,还是往上爬,还笑嘻嘻地。我使劲全身力量去抱他,可是抱了一个空。我自己还从阁楼上摔了下来。哭着吓醒了。你daddy在喊我“宝贝,不哭!你又梦见啥了?”就这样一个梦!

P:你是不是很missgrandpa?

妈咪:是啊!妈咪每天都会想到他。这叫“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意思是:白天老想着,晚上就会梦见了。

P:哦!我也做梦了。

妈咪:说给妈咪听听看。

P:我梦见了我的great grandpa, about 200 years old.

妈咪:是妈咪的外公还是你daddy 的爷爷?

P:是你的外公!

妈咪:你怎么知道就是妈咪的外公而不是你daddy的爷爷或外公呢?

P:我就是知道是他!

妈咪:有白胡子吗?

P:有,很长,快到knee了。(说着还给我比划了一下)长得很高,快到ceiling了,走这个门要duck.(说着给我表演了一下如何走那个厨房门的,头低下去才通过。原来duck是这个意思!我还以为是鸭子呢!不知他最近从哪儿学来的?)

妈咪:这个great grandpa穿什么颜色的衣服?

PSometimes blue sometimes silver gray!

妈咪:你的梦这么长啊?great grandpa还换衣服穿的?

P:是啊!我还梦见第二天the whole family in our house together!

妈咪:开family party了?

PYes

妈咪:有叔叔婶婶那个准备要生的baby吗?就是妈咪给你画的那个familytree上的绿颜色的头像?

P:有!还是他们carried,tiny的!

妈咪:这个party大家都sad 还是happy?

PSillyOf course happy!我们家都快没有room 给他们坐下了。

妈咪:大聚会,妈咪多希望有这么一天啊!可是有些人永远都不可能了!(说完黯然神伤了)

P:妈咪,你又要哭了?

妈咪:没有,只是很遗憾!

P:什么叫“遗憾”?

妈咪:就是英文里的“Pity”那个词,就是你想做却做不到了!

P:哦!(我想他还是一知半解)





 

我想这个梦的分享过程,对于小P也是一种情感教育。尤其令我惊讶的是:有关他的梦,他的表达很清晰,还注意到了我的情感。看来这几天,这张family tree 的图没有白给他讲,做梦都梦见了。可见印象深刻!

 

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大人在训练孩子情感这一块,一定要多多地把我们大人的情感跟他们分享,他们才更容易抓住这个feeling 的实质,也容易让他们也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以后在写作或社交的时候,比较容易切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