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唱反调的时机

(2008-12-16 11:29:42) 下一个
把给小鱼妈的回贴搬过来:

鱼妈,均妈,朱朱爸爸,

      恭喜恭喜!唱反调,对我家小P,也是最近才“千呼万唤始出来,还犹抱琵琶半遮面呢!”

      上两次跟我说“If you love me ,suppose you have to help me brush my teeth!”另一句是“If you  love me ,suppose don't shout (at)me!”最近这几天没了下文,我还时刻等待他再次能跟我多来几个“唱反调”呢!我个人认为“唱反调”是他们的大脑开始真正思考萌芽了,说明他们有“通过大脑”,比起没有反调,我觉得还是非常可喜。关键是在他们唱“反调”时,如何来引导。比如抓住小鱼说的那么多不“我不起床”;不想洗澡,“我不洗澡”;不想吃饭,“我不吃饭”........”每一句话,都可以跟他来几个回合。不想做,请你说说“为什么”,比如“不起床”(如果时间不紧张的话,你可以钻进他的被窝聊天),你问他为何,他一定可以回答“因为被窝暖和!”你就可以说“那外面怎么样?”他可能答“冷!”你再问“为什么冷?”他再答“因为是冬天!”这时你就可以顺便引导他,讲讲有关四季气候变化,气温什么的,可以扩展出一堆来。也可能他会回答你“我还想睡觉!”那你就可以顺着他说“还想睡,那就再睡,可不可以让妈妈陪你一起睡,我也还想睡!”这种时候,要是小P肯定求之不得。只要一躺进去,我通常会假装睡觉,还背过身去,故意不理他。他肯定憋不住,会来扳我的背,让我脸朝向他。时机成熟了,话题又可以扩展开来,比如谈谈昨天发生的事。他就会一五一十地跟我聊。(记得在他还不太会表达的时候,我通常就是跟他东一榔头,西一斧子地瞎聊。一定要让他能理解接受的范围,否则他容易“无聊”。)这种聊天,我觉得还是非常锻炼他表达能力的。第一可以增强亲子关系,第二在这种时候,他往往很放松,容易表达说话,也容易来引导他思考一些问题。我很喜欢在被窝跟小P聊天,那种时刻对我们母子,都是亲密无间地“心心交流”,很享受的!

      爸爸妈妈们加油!相信他们越来越棒!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