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抽象性词汇的训练

(2008-12-01 08:57:57) 下一个
把给恒爸恒妈的帖子搬过来:

恒爸的帖子如下:

如何提高恒儿的理解力是我最近琢磨的一个中心问题。但琢磨不透,办法也不多。只能提几点意见供恒妈参考。一是,恒妈不要以语言刺激代替全部刺激。视角刺激也很重要。以前我曾试图自己示范做游戏,比如玩遥控器,让恒儿看,让他看懂为准,让他多明白物体更丰富的意义或者环节之间的关联。但没有成功,因为恒儿不会将注意力停留在我的手与玩具的关系上。通过频繁提示仍然没有能做到。但我想这是一个努力方向。我希望恒妈在这一方向上采纳恒妈的意义,虽然恒儿可能还是不会配合。但恒妈要多坚持。不是一时一刻的坚持,可以避免短时间内的频繁强迫,但可以在一个时间段内,比如一两天内,反复要求他注意这个事情,直到他弄懂了为准。
另外还有一点我觉得还是要提醒恒妈注意的。不要轻易相信恒儿理解某个词汇,某个句子。要换不同的场景试。同时也要换不同的场景教。恒妈要有一个计划,在短时间内要注意复习,经达到强化的目的。比如“看电视看久会伤眼睛”(我不知道这句话对恒儿是不是太难了),要理解这句话。要分解。最难的两个词汇是“久” 和“伤”。时间的长短对恒儿来说,是不是一个问题呢?而伤眼睛的表现可能有很多种,比如眼睛干涩,眼睛痛等等。这些句子不是一教就会的,但日积月累,他知道的东西就多了。我曾建议恒妈对照儿童故事书,一天选两个新汇词,一个新句子。让恒儿去理解,去运用。这个过程应该是一个快乐的过程。恒妈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恒儿绝不是一教就会的儿童,但也不是榆木脑袋,只要我们努力,他一定会的。要相信他,也要相信我们自己。更要把这个事情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


恒妈,

恒爸的建议绝对中肯,你要多多采纳!就如“一天选两个新汇词,一个新句子让恒儿去理解,去运用。这个过程应该是一个快乐的过程。恒妈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恒儿绝不是一教就会的儿童,但也不是榆木脑袋,只要我们努力,他一定会的。要相信他,也要相信我们自己。更要把这个事情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

这也是我每天在给小P做的。全家只有我非常清楚的知道:小P有哪些词已经会灵活运用;哪些还处于一知半解模糊阶段需要强化;哪些还处于根本一无所知需要引入讲解。这样可以有计划的增加他的词汇和句型。我要提的是:我们这种孩子特别需要加强辅导“抽象性”强的词句。比喻小P昨天就问我“over the weekend什么意思?”我知道他是对“over”这个词没法理解。我让姐姐给他解释。姐姐举了一个例子“Patric played with us over the weekend。(Patric星期天来玩过).”我再给他举了一个例子强化“Dad bought a new video game over the weekend.(星期六买的)”。小P说“Oh, now I know .I could say 'I played the video game over the weekend. '”孺子可教也!

前阵子,我给他念贝贝熊的故事,讲到“jealous 和envy”这两个词。当时,他听的故事里面:因为熊小弟过生日,熊爸爸和熊妈妈给他买了一辆很高级的有speed的自行车。熊小妹妒嫉得不得了,差点变成“Green Monster”。书中就用了“jealous 和envy”这两个词,我给他解释了很多次,他仍然云里雾里。后来,我在他过生日那天,给他买了一个类似于Harry Potter的人物,手上还拿了剑,把他高兴得从我背后抱住我不放。我瞅准时机,就告诉他“姐姐一定很jealous也很envy因为你有,姐姐没有!” (因为姐弟俩都对Harry Potter疯狂!)小P大乐,还说“我可以跟姐姐share!”今天早晨,早饭时,我给小P吃昨天中午他爸爸藏起来的“香喷喷的糯米饼”。我跟他说“这种special的饼,今天不能给姐姐吃了,姐姐可以吃用面粉做得葱油饼!”小P马上来了一句“姐姐一定很jealous!”哈哈!这小子,居然学会用了。可见,对他们来讲。这种抽象词一定要做到在生活中教,很容易学,也理解得比较透彻!

总之,随时随地地教,让他们慢慢积累,还怕“铁棒磨不成针”?

加油啊!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