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在当下,如如不动”

(2008-12-01 08:56:00) 下一个
把给guolan的帖子搬过来:

下面是guolan的帖子:

我这个人很情绪化,特别是回家后从一个温暖的摇篮来到了自然环境中,我有很大的不适应,又开始莫名的情绪起伏、对未来又产生了很大的焦虑,而很不幸的是,我还潜移默化的把压力转加到了孩子的身上。虽然我告诉自己这样是不理智的,也对孩子没什么好处,但是我还是会控制不住。但愿是回家综合症,也希望我能早日走出来。我想我的焦虑来自于几方面:一、我将面临着辞职还是上班的问题,如果辞职,我一个人带孩子,是不是能够一直心甘情愿我自己不敢保证。但是上班,我知道我心里也会不安,会担心孩子。二、孩子的基础太差,我觉得有时无能为力,特别是在我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更对他的将来担心不已。三、到现在为止,我的家还没有安定下来,我觉得没有安全感。四、在以琳的时候,每天都会有安排,即使心情不好的时候都会有老师、家长安慰,现在这条路得一个人走了,真的很难啊。
把一切交给主耶稣,带领我和孩子早日走出来。

guolan,

你好!

很理解你的种种担忧,是“人”都会有!我们大人的心情切切实实地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表现。可以说我就是我们家的“晴雨表”,尤其是小P的情绪标尺。只要我稍稍声音提高八度,小P就认为我生气了(最近几个月来,他开始关心我的情感,变得不那么麻木不仁了!好事情!)。他的担心害怕和惴惴不安,全都写在脸上。每每这种时候,我就跪在佛面前念经,不是念给佛听,而是念给我自己听,反省对照自己:把自己所有的“丑恶和污秽”拿到“照妖镜”前照一照,决心后不再造!

静下心来,不要焦虑!只有心静时,做出的决策才会明智!“安全感”来自你的内心,跟家有无安定,其实没有多大关系的。你可以多多地亲近你的上帝和耶稣,他们一定会指引你,给你智慧!你可以仰赖他们而变得心宁气定,无论外界有何风吹草动,你的心仍然可以象“铜墙铁壁”。我们碰到困难的时候,就可以象水一样绕过坚石,也可以象竹子一样,任凭风吹雨打,照样挺拔柔韧!(这就是方静老师的“温柔”坚持!)只有做到如此,你才有可能真正看清楚你的均儿问题所在,也很有可能在他作出行动之前,你已经了如指掌而想好了对策或在他有突发事件时,你可以快速做出反应而不至于手忙脚乱。你说“孩子的基础太差,我觉得有时无能为力,特别是在我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更对他的将来担心不已。”对于将来,不要担心!说实话,将来是一个不可确定的事务,因为你现在再如何想,到时人事环境物质环境都可能产生了你无法料及的变化,你根本无法掌控,所以你的担忧也是白白浪费时光而已。就象我自己,在出国以前,我哪料到自己会变成一个不折不扣的“家庭主妇”?我所学的和所做的,相信认识我的每一个人都不可能认为:我会成为整天跟孩子和锅碗瓢盆打交道的人。这叫世事难料,天意难违!人生是不可管理的一笔帐!任何担忧未来的东西,都是“妄想”啊!所以要把握现在是当务之急,好好地帮助儿子才是“正事”!活好每一天,你就活好了一辈子!

所以,这就是我每天要学佛,修炼自己内心的动力,做到“活在当下,如如不动”,才可能对小P的“思路”,把握得恰如其分!也因此,我经常跟我先生说“与其说在训练小P,不如说在修炼我自己!”

祝你早日走出来,我相信上帝已经替你安排好了你和你“均儿”的生活,不用害怕,也不用担忧!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