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生活中训练

(2008-12-15 11:27:06) 下一个
把给guolan 的回贴搬过来:

下面是guolan的贴子:

“学习骑自行车”
  均儿的运动是最差劲的,特别是下肢的肌张力特别低。这段日子,除了爬山以外,我还安排了让他学习骑小自行车,通过用脚蹬,以达到锻炼下肢力量的作用。我一开始有点太黑心,让他从我妈家骑到了桐径公园,然后在公园里面骑一圈,再骑回来。骑得小子一下子没有了信心,到后来脸都是一副哭腔了。后来我反思了很多,不能把训练变成我们两个的苦行军生活,其实还是要让孩子带着笑容做任何事情,一点一点根据孩子的能力去设计难度的。所以这些天,我很注意观察他的脸部表情,是开心了还是沮丧了,如果一旦有不良情绪的征兆,赶紧打住。今天晚上,我又带他出去骑自行车,他一开始不愿意出去,原因很简单,一定是对家里面的兴趣超过了对外面的兴趣,这时我就连骗带哄的拉着他出门。先开始他有点不乐意,但是我跟他聊天,然后告诉他我们骑到超市去买酸奶,他稍微稳定了一下情绪。无意之间,我发现他对自行车上下台阶很感兴趣,于是我就帮助他把自行车拖上脱下,然后还配上音,他乐得不得了,一路上要求了好多次。我现在的目标放低,只要他能够开心的出来骑一段,并能自己控制好方向就可以了,这样我也开心,他也开心。
   其实生活中无处不存在训练的好机会,往往我们会舍近求远,注重了孩子的一些知识性的学习,但是忽视了孩子常识的培养。比如:我们练习感统为了什么,其实说到底是为了生活。又如我们花大钱让孩子去上这个那个的课程,但是又同时剥夺了孩子生活中很多锻炼机会。与其花钱让他们学习技能,还不如就在生活中直接教,这样真的是省钱又有效果啊。最近这些感触特别多,在每一个地点,在每一个时间,我都发现存在着这么多的机会,有很多自己都放过了。力争做得更好。



好小妹,
  越来越象我妹子了!就是要多做这种“真的是省钱又有效果”的好事情。把给恒妈的贴子搬过来给你一看:

恒妈,
    干得好!一定要多放手,培养他的自理能力。剥桔子还需要手指用力的,剥香蕉也一样,再大一点还要训练用刀,我就经常训练小P切菜。生活中,样样都可以拿来训练的,不单单是训练他的手上功夫,也是教会他“如何生活”!还有,别小看这种生活小事,也挺训练他的常识和逻辑能力的。就象你写的这一段“晚上吃完蛋糕,我让他把盒子扔掉,因为我看到盒子上有勺子,想测试一下他,结果没有让我失望,他知道先把勺子放在旁边,然后再扔掉盒子。”就说明他思考过了。我们这种孩子,就是特别缺乏这种种“思考”的过程!

    为恒儿的出色表现cheers!

    看来这几天,妹子你的悟性越来越高了。拥抱一下!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