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区打交道点滴

(2008-12-14 20:54:51) 下一个
把EAN妈妈的回贴搬过来:



下面是EAN妈妈的贴子:



目前Ean的干预主要有:
ABA一周25-30个小时    
OT一周一小时  
Speech一周一小时
混合班幼儿园课一周一小时
游泳课一周半小时。

提出问题来希望姐妹们帮我参考一下。
目前学区给他提供Special Education class, 我们九月份的时候拒绝去了。那时主要是ABA主管认为他的语言不够,应该等,不要浪费时间。当时我也想让他多做一对一的服务,多学东西。但是过去的一个月我的想法改变了。

1。尽早接触同辈应该是很有好处的,虽然他不一定和他们语言交流,但是会注意到他们在干什么,如果我不给这个环境,那要等到什么时候?人不是再岸上学会了游泳才下水的吧?
2。和同辈相处是一种与ABA不同的学习,他目前的学习方式太单一了,都是和成人在一起。应该丰富一些,和孩子们相处是对大脑的不同的刺激。
3。他的模仿能力比以前强很多,注意别人也比以前多,但大多数是对成人。
4。虽然都是特别的孩子,但是我目前知道的学生,都是Language Delay, 而且也属Mild的孩子。如果都是很Chatty的孩子是不是他的压力更大?
5。因为是Public School 所以不应许ABA的老师来同陪读。
6. 一周俩次课,二,四早上。所占时间也不多,共5个小时。

我打算去观察他的课堂,我已经知道大致内容就是,Circle Time, Snack Time, Art Work, Read Book,Outting,Free Play,Dance
这些幼儿园小朋友的课。我想请教有经验的妈妈,在我观察的时候,我应该注意什么?你们都是用什么标准来判断这个课的质量的?欢迎大家提意见!





Ean妈妈 ,

     你好!

     先要问问你,这个Special Education class老师学生比例如何?如果老师很少,学生很多,情况就不是很妙!

     我个人认为这种班“因为是Public School 所以不应许ABA的老师来同陪读”不是很合适。因为如果ABA老师可以陪读,相当于一个AID,这个AID的作用还是相当大的。比如,在他注意力不好的时候提醒他一下;在他无法和别的同学engage的时候,帮他创造机会engage进去;当他情绪行为不好的时候,需要把他带出教室.......去年,小P读那个混合班的时候,就是有ABA Trainer来跟着帮忙的。我去观察过几次,体会到我们的孩子还无法甩掉这根"拐杖",至今也还是没有ready甩掉。如果,Ean没有办法engage他们的活动,那这种观察对他来说意义不是很大。我们这个学区就允许ABA Trainer当Aid,陪着他们这种孩子进入混合班上课。中间如果有问题,就可以由trainer带出教室来一对一;如果没问题就可以一直陪读半天大约两小时四十五分钟。这种混合班的好处是有typical孩子,可以把他们当作model;但你说的这种Special Education class,据我了解是没有typical孩子在里面的。

    我的意思是:你不如跟学区谈一谈,可以增加EAN在混合班的时间(一定要有ABA Trainer陪读),减少ABA训练的时间。对于ABA的训练,我也不否认它在训练认知方面有很积极的作用;但是它的缺陷还是很明显的(今天就跟kwenma讨论了这个,我们两个一致认为它对训练情感是很无能为力的。)就如训练眼神,小P的特教老师训练他都是跟他说“Look at teachers' or your friends eyes when they  are talking.If you could do this,you would earn a sticker.If you have 30 stickers,you could choose a reward!”结果小P就记住了,每看一次就得一个sticker。他确实是看了,但那种看就象完成任务,根本没有任何情绪比如:高兴的,或疑惑的,或惊讶的;或害怕的;或害羞的含情脉脉的,或愤怒的........他那种看完全是机械的,不带任何情感地看。没有意义。因为就象kwenma今天跟我讲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他们这种训练教不会的。在这个方面我觉得RDI或Floor Time就是要训练这种真正情感的。当然这个ABA Trainer就是个关键人物,好的trainer 不一定局限于ABA这种单一的训练方式,他(她)会揉合其他方法来训练孩子。小P以前有一个Trainer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Trainer。我观察到两次,他纯粹就跟小P玩:或给他讲一个好笑的事或很silly 的事;或跟他来一个High five,做的时候表情很夸张,说话语气也很夸张,脸部表情和声音都特吸引人;或把小P抱起来抛到空中接住,逗得小P咯咯笑不停.......当时小P每周就星期五上ABA的班,剩下四天都上混合班。上了两周,小P就跟我说“Mummy,I don't like Friday.I don't want to go to school on Friday!”我知道他喜欢这个男的Trainer,我就跟特教头提出星期五多多地要让这个男 trainer跟着小P,可能他就不会拒绝星期五去学校。幸运的是,他们果真派了这个Trainer,先让小P喜欢去上了。后来又轮流到其他几个trainer。我也观察到几次,就觉得trainer 与trainer差别太大了。说了这么多,意思就是:争取到好的trainer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好的trainer反而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先增加混合班的时间,让EAN自己在大海里增加游泳时间,当然一定要有好的 Aid来帮忙,帮他扩展社交机会。至于这个好trainer真是可遇不可求。当然,如果你能摸清哪几个比较有本事和你的EAN engage得比较好的话,要施展你和学区打交道的才能,尽力找到这个合适的人或让这个人增加跟着EAN的时间。

   跟学区打交道,我觉得也要使用我们自己训练我们孩子的基本技能,比如同理心。我们首先都要站在他们的立场想一想:如果我是在他(她)那个位置上,他(她)会怎么想?首先对于他(她)只是一份工作而已,他们当然不可能会象我们家长一样对我们的孩子那么care的,所以我们不能要求他们会象我们一样有爱心,这是我们家长首先要摆好的心态;否则他们一说难听点的话,我们自己就沉不住气,马上跳起来,那样很容易跟他们对立起来。我觉得是最不可取的!虽然说法律上要求他们来管我们的孩子,但人是有感情的:谁都不愿意跟一个说话很firm 或态度很defesive的人打交道。所以,我们说话或做事就要有技巧了。同样一句话,说的语气表情和语调不同,让听者就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因此,我和我先生在跟学区和特教老师打交道时,说话或发EMAIL尽量要说得委婉,让人比较容易接受。在每次开会时,都先提小P在他们的努力下有哪些具体的进步(这一步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光说感谢的话,对他们来说是“过眼烟云”,说说就过去了,他们不会记下来,没有什么特别印象的。但是具体进步,通常他们会记下来,他们会觉得有成就感的。),一一例举,有事实先摆出来。让他们都高兴起来后,我们才开始提他还存在哪些需要我们共同来努力的方面。只有把他们也motivate起来,或把他们真正地拉到我们team里面来,对我们的孩子才有真正的帮助。总原则是“不能当朋友,至少也不能变成敌人!”(我先生说的)这个motivate,也包括送小礼品。礼品不一定要贵,一定要送得合适!比如下星期三,我们要去开IEP会。我就给每个参加者准备了一份礼物“一盒筷子”(大概2个美金),我会跟他们说:建议用中国的筷子来训练这种fine motor 有问题的孩子很合适,而且对typical孩子可能也有很大帮助,请你们收下当作圣诞礼物!我肯定还要给他们讲讲近来小P用筷子夹玻璃弹珠的成就。那样,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接受得很欢喜!所以,每天都在训练我们这种算是特殊孩子的技能,有时候想我们大人首先有没有做到?如果没有,如何来跟他“纸上谈兵”呢?即使教了,也不见得他真正会用啊!这就是“model”的力量,一定要“以身作则”!真正把我们所学的东西用起来!
 

    EAN妈妈,我说了这一大堆好象跟你提的问题风牛马不相及,但这确实就是我真正想要说的。如果你觉得不妥,请多多包涵!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