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要跳一个的“改良”

(2008-12-11 10:04:04) 下一个
 

把给guolan的回贴搬过来:

guolan的两个帖子如下:

“我要跳一个”

陈医生评估之后,认识到了运动的重要性。在家坚持给均儿每天练习跳半个小时,由于家里面没有蹦床,所以我们就让他在床上蹦。均儿平时喜欢自己蹦,我想可能是缺乏这样的感官刺激,所以他会寻找刺激补偿感觉。起先均儿对在床上跳很感兴趣,还主动要求跳“十个一百”,也就是一千,我用花生做强化物,每天诱惑他跳大约二十分钟,他也跳得很不错。因为得到了最大的满足,平时自我跳的情况也大大减少了。这样过了几天,均儿觉得跳这么久真的很累,开始跟我讨价还价了,前些天我叫他跳五百个,他跟我说“跳二百个”,我就故意延长数数的间隔时间,让二百个延长得和五百个差不多的时间,小子没有发现其中的奥秘。我还像老公津津乐道自己的好办法。没有想到,均儿要求跳的个数越来越少,缩水到“五十个”、“三十个”。今天早晨我让他跳,他竟然对我说“跳十个”,我和老公哈哈大笑,而且跳得时候简直就是应付了事,不像以前又高又好,就稍微蹦了几下就不愿意动了。再用什么强化物引诱他,他也不上当了。好说歹说,再用他喜欢的杯子引诱他跳,他伸出一个手指头,对着我说:“我要跳一个。”我和老公当场“昏倒”。
我想这件事情既是一件我失败的事情,又是一件令我高兴的事情。失败在于,我急功近利,就想着赶紧要加速,把落后的补上来,而忽略了该遵循的规律,把孩子本来的的积极性和兴趣全打消了。我想孩子一定是明白了我的“居心不良”,是在训练他,而不是让他玩,所以他就没有了动机。而且我没有注意慢慢让他加码,让他阶梯样递增去适应训练量的增加,而是一下子给他“吃”得太多、太饱,引起了“消化不良”,所以他拒绝再合作。所以我说,这个项目的训练我是彻头彻尾的失败。陈医生说过,越不让孩子感觉到你在训练他,训练的效果最好。所以从明天开始,我得重新安排一下,让孩子重新喜欢上跳床。为什么说又令我感到高兴呢?因为,均儿在活动过程中,体会到了数字的大小,并能运用起来和我们讨价还价,这个真是令我们高兴的。我想这个肯定比在单单在桌面上面学会数字比大小要重要得多。他知道了二百个比五百个少,一百个比五十个少,而一个比十个少,而且他能够在生活中运用起来,我觉得真的是非常令我高兴的。记得老郭曾经说过,凡是进均儿的脑子的,他都能跟你用出来,就是可惜进得太少了。所以现在务必,就是多元的刺激跟上,只有这样才能打开孩子的感官,让外界的信息源源不断的进来。
附:陈医生关于感觉正常化的解释和方法
感覺正常化最自然的方式,就是給予孩童足量、多元的感覺刺激與相關活動經驗,刺激對大腦來說就有如食物對於身體一樣,是重要的大腦食物(brain food),唯有供應大腦足夠的感覺刺激,該感覺系統才可能有效的被激活以及精進發展,而隨著該系統的成熟發展,其對於外界刺激的敏感度/接受度以及相關解釋處理能力才能逐漸正常化,如此之下過高或過低的身經閥值也才能正常化,這個過程便是我們常說得感官正常化。以彥均目前的情況而言,杖缂议L的觀點,將觸覺、前庭以及本體系統正常化是當前首要之務,詳情請參閱報告中相關的居家活動建議。



“爱的语言”

回家之后,忙忙碌碌,训练孩子,安顿家,一刻也没有停息。累之后又没有得到缓冲,我的心情又开始焦虑起来。老公其实也是挺忙的,上班还有兼顾孩子的训练,自然心情也不好到哪里去。今天早晨,老公半休,他又要跑到横塘去买水龙头,因为家里面有一个坏了。我一听见他要出去,就开始火起来,好不容易有个休息的时间,他可以稍微帮我搭个手,他居然又要“溜号”。他过来问我有什么安排,我没有好气的对他说:没有,反正你也帮不了什么忙。他又开始向我解释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回来,我就说:你去做你的事情吧,我自己带孩子好了。他听见这句话,就出门了。他走后,我开始后悔,他肯定看我不开心,万一急着赶回来,那一路上交通也不太好,我这样的处理真的不太好,况且他也是为家里的事情去奔波了。我越想越不放心,就发了个短信给他:刚才是我不好,你别放在心上。我不急着出去,你慢一点好了。一个小时不到,他安全到家,我心中的石头也落地了。
其实在以琳的时候听过婚姻辅导讲座,,当时听得热血沸腾,觉得以前的做法很有问题,认定以后再也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想着我回家之后一定要做个好妻子,把家弄好。但是其实回到生活中,真的是挺难真正做到的。不自然,就会犯错误。比如说,前些天,他回家之后看见我一连不开心,然后听了我几句抱怨的话,就开始说:“你这个人啊,总是这么怨天尤人,结婚到现在,就没有停过抱怨,没有孩子吧,你抱怨。有了孩子吧,你也抱怨。”我一听之后,我就忘了所有的婚姻疏导教过的原则和方法,立刻像刺猬一样把刺竖起来,我对他说:我一个人在青岛呆了一年,辛苦的生活谁来体谅我了,我不知道做给谁看了?于是两个人陷入冷战,谁也不理谁。好在,接下来的几分钟我就意识到了,生气时候讲出来的话都是针针见血的话,但是并不是真心话。所以我就想到了弥补关系的方法,我就使用了一次。我对老公说:“我刚才确实抱怨得太多了,你上班也挺累的,回家之后还要看我不开心的表情,还要听抱怨,真是够烦的,我向你道歉。”没有想到,听到这些话,他也结束了和我的冷战,虽然没有立刻恢复,但是和刚刚的僵局比起来确实好多了。
我在想,真的改变我自己都挺难的,我也是个很自我中心的人,我的安排被打破之后,我,要我立刻改变我的道路,我都觉得一下子拗不过来,更何况要改变别人呢。只有改变自己,才能让别人意识到你的改变,才有可能换来别人的改变。我和老公认识快九年了,其实他已经改变了不少了,从一个完全依赖父母的人,成长为一家之主。现在一个人承受着家庭的经济重担,而且还要照顾家庭,想想也是很不容易的。面对如今的处境,只有我们风雨同舟才能安全到达目的地啊。我确实有时太从自己的观点出发,老是想着自己的苦,总觉得一个人太累太累,没有人帮忙,没有人理解,其实真正能给我自己带来快乐的一定还是我自己,只有我的内心快乐了,我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
当然夫妻之间的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爱有五种语言,每个人需要的爱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喜欢身体接触,有的人喜欢正面的肯定,有的人喜欢收到礼物,有的人喜欢别人花时间陪伴他,有的人则喜欢被人服侍。如果表达爱的方式有错,对方没有接受到,那么就会造成误会。比如:我觉得我更喜欢正面的肯定,其实再苦再累我都是不怕的,如果有人夸我,肯定我,我立刻汲取力量。还有我很喜欢老公花点时间陪我,我喜欢我们一家三个人在一起的感觉,因为我觉得我的压力被分担,我不再孤独。还有,我希望被同理。即使在我心情不好,情绪低落的时候,不用教我做什么,只需要听我说就可以了。有时候我觉得我的心情在老公那里得不到同理。其实老公如果知道这些,他就不会经常听到我的抱怨了,也会更好的处理我的情绪问题了。当然,不怪老公,听了罗坚讲座的我,还经常在犯错误,更何况他呢?我想我该和老公好好进行沟通,但是老公又不是一个口头很善于表达的人。每次要口头沟通,他都觉得没有必要。我考虑是不是用书信方式,我想我们不妨彼此敞开心灵,写上一段话:老公,我觉得你很好,因为。。。。。。。(写上对方五到十个优点),这些可以写在小纸条上面。然后,用另外一张写上:老公,如果你能。。。。。。(希望对方改进的地方),我会很高兴的。当然,老公不一定会同意这么小儿科的方法,和他沟通去!

guolan ,你好!辛苦了!

  看到“我要跳一个”这一段,看得出来你已很努力地训练均儿了。但是为什么越到后面他越开始抵触,我分析原因是训练过程不够“有趣”,给强化物给得不够技巧。你数数,一开始他可能还觉得数数挺好玩的,而且还有成就感。慢慢地每天如此就会不妙!因为,这也是“刻板”!均儿的思维比较好,他就会开始为自己的“利益”而战。我觉得,你现在可以改变战略了。比如说他在跳的时候,你不数数,纯粹跟他聊天,一定要聊他“最感兴趣的话题”,尽可能把时间拖延得很久;或者跟他说好设置一个目标,跳到多少次的时候可以积十分(一定要制作一个可以贴在墙上的表格,让他自己每赢到10分(随你规定一个分数),自己就去填一次。最后比如说累加十天100分的时候,就可以让他选一个几块钱以内的“礼物”。我家小P最喜欢这种surprise!这种方法美国叫token system,小P老师经常用。他们老师是贴sticker,我不知道中文叫什么可能就是贴纸吧。我把它改成数字,是因为小P迷恋数字,顺便可以教他十个十个数,也可以教加减法!)有了这种motivation,他自然就不会跟你讨价还价,而且可以锻炼他的意志力和持之以恒的品格,这也是你在训练中要把握训练的项目之一(训练心态)。另外,你可以把跳的方式和地点都改变。比如换成你们的大床跳,可能他会有新鲜感;也可以改做jumping jack(不知道中文叫什么,你可以上下面网站看http://en.wikipedia.org/wiki/Jumping_Jack)四肢全得协调,就象广播体操的跳跃运动,很锻炼!通常这里的体育老师,给小P他们当热身运动的。也可以训练他单腿跳,双脚跳,交叉着来;还可以在地板上间隔摆一些障碍物,如一次性纸盘子之类的。摆得形状可以多变,既可以摆成三角形,正方形等,也可以摆成各种字母形如S形。有了变化,他就不会觉得枯燥无味。还有,并不一定跳一次就要达到你规定的目标,一定要看他的情绪生理。说不定换一段时间,他可以精神饱满很合作地跳。跳的时候,也可以你跟他一起跳,他会更来劲,需要训练Team work。比如你可以让他跟你在同一时间起跳,如果他没有做到,要重来!关于这个训练RDI里讲得很多,你可以变化着来。关键是要激发他的兴趣,可以适当用ABA的方式“奖励”一把;但是不能着急,一定要循序渐进,否则他可能会很沮丧。

   昨晚,我就训练姐弟俩同时抛两球,同时接住(RDI 里的一招)。姐弟俩是一个team,必须在同时喊了“Ready,Set,Go”后,才能同时抛球,而且要同时接住才得分。结果,小P总慢半拍,连续五次都没法跟姐姐一起喊“Go”,他俩都很沮丧。我就把规则改成:两人轮流喊“Ready,Set,Go”,只要同时抛球,有一方接住球,另一方没有接住,也可以积半分(如果两人同时接住,就积一分)。好多次都只是姐姐接住,小P都没有接住,但每次仍然可以积半分,小P还是很高兴。两人玩了大约有15分钟,才积到5分。每人的奖品是三个很小的cracker,小P还跟姐姐击掌呢!我跟他们说“明天晚上,如果能合作得很好积到10分,妈咪就给你们6个cracker。因为5分是3个,10分当然要多一倍3X2=6!”姐姐他们正在学乘法,顺便给小P也讲了这个乘法的概念。皆大欢喜地去睡觉。我的目标是要让小P能跟姐姐同时喊,但现在时机未到,只能慢慢来。

    至于跟老公的沟通,确实还是需要一些“技巧”。我觉得这五种“爱的语言”都很好,一定要具体到什么性格脾气的人,才可以用某一种或两种甚至五种都用上。通常感性的女人,更需要老公倾听,就象你一样;或只需要老公说几句甜言蜜语,就可以心甘情愿地付出。我觉得男人大部分是用行动或身体接触来表达的,这和女人有天壤之别。所以不要一味地抱怨,抱怨最无济于事,而且让老公觉得我们就是十足的“怨妇”一个。老公看到或听到都会觉得老婆面目可憎,更不可能有柔情似水的感觉。在谈恋爱的时候,为什么男朋友没有这种感受呢?那是因为当时即使是抱怨,也没有现在成家过日子那些琐碎的杂事多啊。以前小时候听广播剧《人生》,剧中的高家林刘巧珍。高家林进城后,每次刘巧珍跟他唠叨农村的猪啊鸡的,高就很不耐烦。其中原因之一当然是高觉得没有共同话题了,但我认为那也是刘变得更实际了。当然,结婚后,生活就变得非常现实。就象guolan你老公要去买一个水龙头,这种事可能每天都会有。关键面对这种事,不能抱怨,否则好事就变坏事。我曾经也是一个十足的怨妇。后来在“佛的智慧”里找到了一句夫妻生活的原则:少说话,多干事!其实,只要是人,夫妻双方在他(她)心里,都非常清楚对方的付出。只是有人会表达有人不会表达。guolan,看你写的,对老公还是了如指掌的。只是脾气一上来,就把握不住自己的舌头,说出伤人话后又后悔莫及。再要弥补,虽然当时是见效了,可日子过久了,仍然会给双方带来从量变到质变的隐患。那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对夫妻,一开始都如胶似漆,最后分道扬镳的离婚或出轨。不要小看这几句伤人话啊!那就是为什么方静老师要教小石头“要使用智慧的语言”。语言就是一门艺术!我家老公嘴特笨。但是最近几年学了一招:以不变应万变的话,早晚各一句“宝贝,I love you!”轻轻松松让我给他“做牛做马”。我有时真觉得:老公就是佛菩萨派来给我当榜样的!所以,在夫妻问题上,我们越来越和谐。因为我也早晚跟他说这句经典的话。所以,无论遇到什么,我们携手共进!

     Guolan,我今天都是肺腑之言。如果哪里你觉得不妥,请多多包涵!

     看着均儿的讨价还价,我这个阿姨还是喜上眉梢的。继续加油!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