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P知道“安慰”姐姐了

(2008-12-10 10:37:32) 下一个
          
      最近圣诞节来临,收到我们邻居的邀请说在他们家要开一个什么“Yankee Swap ”party,邀我们全家参加。这“Yankee Swap ”party洋玩意儿,我孤陋寡闻着实从未听说过。只见邀请信上写着每人要拿一个礼物去。过节时候,每年采购礼物就是我一个人的事。最怕采购,不知道该买什么令每个人都称心如意。于是,我还让女儿去邻家打听:这是一个什么样的party,该买什么礼物合适。结果,女儿回来说“那是一个交换礼物的game!”我这才想起来江郎才尽时,还有那个google可以帮我。马上动手上网一查,果然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圣诞节游戏。至于礼物甚至可以不用买,拿家里有的你觉得别人会喜欢的就行。灵机一动,女儿房间藏着一大袋朋友万里迢迢从中国带回来送给女儿的十二生肖挂件项链,还有几条观世音菩萨的挂件(正合适,因为看见邻家客厅有来自中国的弥勒佛木雕,还有一个观世音的唐三彩。)于是,我就自做主张地拿了四五条挂件,准备包起来当“神秘”礼物了。

     昨天下午女儿放学后,我就跟女儿“坦白”:我要拿几条她心爱宝贝去当party礼物。女儿飞快地上了楼,下来后,撅起嘴,一屁股坐在楼梯上嚎啕大哭。我赶紧道歉说“对不起,妈咪只是不知道什么样的礼物,邻居会喜欢。我看见他们家有中国的东西,就想着要把中国货送给别人,想他们可能会喜欢的。我们送礼物总要送别人喜欢的才好,你自己不也一样想要别人送你最喜欢的吗?如果连自己都不喜欢的东西,送别人,别人可能也不会喜欢,对吗?这在《弟子规》里有讲‘将加人,先问己;己不欲,即速已’,就是中国孔子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讲得就是这个道理。况且这样还可以帮你爸爸省下一笔钱呢,你知道这星期一爸爸回来说他们公司裁了十几个人,总共他们也没几个人。你知道你爸爸的压力有多大吗?你爸爸说可能还有第二次裁员。万一你爸爸被裁,我们全家该喝西北风喽!妈咪相信你很懂道理的,请你把这批东西donate(捐出来)了!”没想到,女儿接着哭。平常很懂事的女儿,到底怎么啦?当时,小P在叠他的纸飞机。我以为我的这段话对他是对牛弹琴。结果,他噌的一下,跑到姐姐的楼梯口说“Don’t cry!姐姐!Mummy will buy you another one!”这可是破天荒头一遭,反过来安慰姐姐?以前,任凭姐姐哭也好,生气也好,甚至笑也好,他都漠不关心的。只关心自己的情感和世界。经常是姐姐来安慰他。我大喜!历史性的一页翻开了,终于开始关心除了妈咪和Alex 以外的第三个人了!我立马表扬小P,还拥抱他,把他抱得喘不过气来。姐姐这会居然停止了哭泣,大声说“我哭是因为你把我的小兔子挂件拿走了!那是我的生肖,我最喜欢的!”我大乐“你怎么不早申明呢?你早说我把你的兔子trade 回来就是了嘛!还让我以为你那么吝啬,不舍得送邻居礼物呢!你看,有些事情,我们不好好沟通交流的化,就容易引起误解!妈咪,这就给你换一个!”女儿的脸马上阴转多云继而阳光灿烂起来。

     没想到这场风波,让小P有了表现机会。感恩啊!虽然过节的头绪很复杂,心情还是越来越好。今天早晨我在卫生间关着门刷牙时,听见“咚咚咚”的敲门声,我说“请进!”小P 笑眯眯地站在外面说“我可以进来吗?”嘿嘿!竟然是小P!我还以为是姐姐呢!小P要进我的卫生间向来是横冲直撞破门而入的。今天居然懂得敲门还那么有礼貌地问。历史性一刻,该载入“史册”!

  还有一笔也要记下来。昨天跟小P说“This Friday,妈咪要去你们classroom讲Chinese  New Year十二生肖由来的故事。讲完妈咪还要给你们发treat,还有两张color  sheets,一张十二生肖图和另一张Cow,因为明年是牛年了!”小P很关心treat是什么。我跟他说“是fortune cookie!”他大乐,渴望地问“我可以吃吗?”我一时忘了他在禁食,竟然信口雌黄地一口答应。小P笑得开了花。我马上意识到说错了。改口说“小P,sorry!妈咪忘了那个cookie里有面粉,你还是不能吃的。不过,妈咪给你带两个rice cookies。(你上次开birthday party时吃过的那种)”我以为他不干了,因为我出尔反尔。结果,小P来一句“我的friends 一定会feel jealous的,因为我那两个cookie很大!”好儿子,妈咪为你自豪,你不仅能原谅妈咪的出尔反尔,还完全掌握了“jealous”这个词的用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