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母子之“战”

(2008-12-08 08:56:42) 下一个
小 P最近的情感逻辑令我瞠目!上上星期有几天睡觉前,仍然坚持要妈咪帮着刷牙。我还是跟他拉锯,坚持我的原则:自己会做的事情自己做!每次都磨磨蹭蹭地自己做完,去上床。虽然他的心情不是很好,但我想一定要立场坚定。结果,有一天晚上,又跟我“干”上的时候,竟然说“妈咪,If you love me, suppose  you have to help me!”眼里充满了泪水。居然懂得用我的“爱”来“威胁”起我来了。我想一定要在他“反抗萌芽”的时候,给他讲清楚道理。我就跟小P说“这个爱,不是象你想象得那么简单的。父母爱孩子,不是孩子要叫父母干什么,父母就要顺着听他(她)指挥,马上就去干什么的。比如说,有一个孩子想要买一个很高级很贵的 toy,但他的爸爸妈妈没有那么多钱。于是这个孩子就跟他的爸爸妈妈说‘你们去bank抢些钱来,给我买那个玩具!’小P,要是你这样要求爸爸妈妈,你说你的爸爸妈妈会去抢银行的钱,来给你买那个玩具吗?”小P答“不会,那样against law!”妈咪说“对啦,小P很懂道理!同样,妈妈不帮你刷牙,是因为你自己会做的事,而要命令妈妈替你做,是不是帮你培养lazy的habit?妈妈给你讲的贝贝熊里说的bad habit很难一下子改掉,所以我们最好一开始就不要养成bad habit,那样不需要去费劲改了。”小P说“熊小妹老咬手指甲,都咬出血来还咬,真是bad habit!那我要妈妈帮我刷牙,也是bad habit吗?”我说“当然是,因为那样你自己不动手的话,你就会变得越来越懒,有可能你还会变得以后吃饭也要妈妈喂,变回baby了;有可能衣服也要妈妈帮着穿;还可能去学校上厕所还得带着妈妈,帮你穿裤子,你的friends 都会笑话你喽!虽然已经六岁了,可不会做事情等于跟baby 一样!”小P很惭愧地说“妈咪,我以后自己刷牙!我不要变lazy了!”从那天以后,已经连续大约快两星期,都自己高高兴兴地刷牙了。

   昨晚,吃晚餐之前,姐弟俩玩了近一小时的video game(爸爸在Thanksgiving新买的sports game,有点类似于Wii,小P特着迷!因为他开始老赢姐姐了。)吃过晚饭后,小P还想接着玩(因为他的那个game没有finish),我却让他爸爸和他一起复习下午中文学校上的中文课。小P不高兴地抱怨说“I’m tired! My eyes are hurt!”总之,找理由不念中文。爸爸就随顺他,不念就不念了。等我洗刷完毕,小P还在那儿发呆,连中文课本都没有打开。看见我走过来,居然说“妈咪,Could you let me  finish my video game?”我很坚定地说“不行,你们已经玩了一个小时了,不能老玩的!现在我们需要practice Chinese!”小P马上回答说“哪有一个小时,我觉得只有半个小时!”我赶紧跟他说“我们从中文学校回来时5:10,你们吃pineapple吃了 10分钟, 5:20你们马上就开始玩game, 一直玩到6:25妈咪叫你们吃晚饭才关机。”说着我给他画了这副时间指针图,算出来他们玩了一小时零五分钟(我还以为没有一个小时呢!)这回他“口服” 了,可是“心不服”啊!接着说“I didn’t finish that game!”我开始提高嗓门说“不管你有没有finish,你们已经玩了超过妈咪规定的时间就得下机!这是rule, 否则你们以后就不能再玩!”(非常铁腕!)小P一听,大声抱怨“You can’t control me!”我也开始再提高嗓门“妈咪不是control  you ,而是为了保护你们的眼睛,玩久了,眼睛容易累,整天玩的化,还可能把眼睛玩瞎的!”小P一边扑到我怀里,一边哭着说“If you love me ,suppose you can’t shout (at) me!”这回我才意识到,他的确因为我的高嗓门受到了伤害。连忙道歉“刚才,妈咪的声音好象是shout了,sorry,宝贝!”小P不依不饶地把头埋在我怀里,什么话都不答。我也只好轻柔下来,抚摸着他的头。一边还教育说“我们不能总想着玩,我们还是需要学习技能。因为将来你什么都干不了,没有一样会做的化,你就earn不到money。没有money,我们就买不了吃的东西,我们就会starving(前几日刚学了这个词)。小P不是说等爸爸妈妈老了,干不动活了,小P就要earn money来养活爸爸妈妈吗?还要帮妈咪开车的。如果你现在不好好学习,长大了,啥都不会,你就不可能养活爸爸妈妈喽!”小P这回安安静静地聆听着,再也不提video game了。最后,我说“为了学习新东西,我们去讲故事好吗?”小P讨好地说“今天我要妈咪讲三本(前两天一直只能一次讲两本)!”高高兴兴地上楼讲了四本书,讲完还给妈妈画了一辆车,还跟我聊了好多学校的事情,憧憬着明天又要去学校了。

   随着小P情感逻辑的提高,这种反驳抗议在所难免了。如何来引导他,又是一个摆在我面前的新挑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