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点”到“面”的训练

(2008-11-06 08:55:23) 下一个
把在以琳网给guolan自留地的回帖paste过来:
guolan,
你好!

引用“接下来得收集关于雪人的一些动画片和图片还有资料了,我相信均儿可以通过这个点学到更多。”说得很对!从“点”到“面”就可以让他学到更多的 “静态知识”。这是我在训练小P时经常用的技巧。RDI 的创立人Dr.Gutstein 有提到这种自闭儿对静态可以预测的东西可以学得很好,甚至游刃有余。我们要抓住他们这种特性,让他们多学到一些在他们的潜能下可以接受的所谓的“知识和技 能”。至少有了这些东西,可以象方静老师讲到“小石头的学习能力很强,成绩好了后,老师同学朋友可以看到他的这些优点后,可能就不那么在乎他社交方面的缺 陷,也可以让他的自信心建立起来。”说得白一点,就是“发挥特长弥补弱项”!

前阵子,我家小P对池塘,小溪,河流,海洋等非常感兴趣。我就抓住他的兴趣点帮他扩展。借好多这方面的书和图片给他讲“什么样的形状和水流可以称为 'pond''lake'‘stream’'brook''creek''river'''bay'''sea''ocean'?”还包括水的颜色和深浅的区别,他居 然还把五大洋的名字都搞得很清楚,主动要看地图,还问我“Which ocean is the deepest one? Which one is the shallowest?”于是,我还得跟他一起上网google。我自己都搞不明白到底哪个洋最深最浅。我们查到的详情用表格打印出来,他老要看,很好 学!现在他会跟我说“Now I know the deepest ocean is Pacific Ocean. The shallowest ocean is the Arctic Ocean.”我还给他看The Eyewitness Series"Pond & River",他欢天喜地聚精会神地看完。问了我一堆的问题。我都快招架不住,跟先生开玩笑说“看来,为了要教他们俩,我非得把自己变成百科全书不可!幸 亏还有一个google,有不明白的东西马上可以搜索用来挡挡驾。”对于河流海洋的兴趣,我给他引申到“水循环”(戏称为water life cycle,因为小P学过蝌蚪青蛙及毛毛虫变蝴蝶的life cycle,说这个词他比较容易懂。)。什么河水,雨水,地表水,地下水,统统流到大海,然后蒸发又变成雨水,雪水重新循环。第一次他听得“如痴如醉”, 却搞不明白到底咋回事,简直一头雾水。后来,听从先生的建议使出“绝招”画图。嘿!真灵!他一下子搞得一清二楚。那是抓住他的Visual能力强的特征 啊!所以,在这方面,只要我们能抓住他的强项来弥补他的弱项一定可以让他掌握,甚至学得更好。因为他的脑袋只要真正“灌”进去后,就变得象“数据库”一样 永远储存在里面。不象我的typical女儿,学过的东西得经常给她温习才可以记住,相比之下反而这个自闭儿更好教了。后来我又给他扩展到水的三种形式: 液体,气体,固体。把水放在冰箱的冰冻格,到第二天拿出来让他看和摸。他就“亲身体会”了,液体是可以转化成固体的。同样再给他讲“气体”如何转化成 “云”和“冰雹”及“雪花”,这个过程借助于video。有一天早晨起来霜冻了,马上让他去“亲手”摸,体会那也是水变成的“固体”形式。还学了新名词 “frost”呢!总之,随时随地地教,日积月累,他的知识面就越来越宽。相信有一天,他会远远超过我自己。最主要的是要教会他:碰到不会的东西如何去查 阅,搜索自己需要的知识技能。

你家均儿对“雪人”感兴趣,你就可以挖掘扩展,相信你能做得很出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