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动,有动才有“活”!

(2008-11-29 15:00:50) 下一个
把给guolan的回帖搬过来:

下面是guolan的帖子:陈医生评估
昨天拿到了陈医生的评估结果,听了陈医生的解释,有很多问题豁然开朗。陈医生真的是一个很专业的医生,他能够把表象下面的深层原因找出来,让我明白了均儿的问题的根本症结所在。
均儿的发展曲线很让人感到疑惑,基础的很差,也就是先天具备的很差。后天经过干预后,发展曲线又呈现出良好的态势。陈医生称之为医学上很少见的“双曲线”。陈医生肯定了后天干预的效果,同时也指出了均儿的根本问题:就是基础的东西几乎没有。也就是我基本都在拼命的做一些高阶的干预,但是低阶的基础的都没有涉及到。他感到很奇怪,在这么差的基础上,居然后面有这样的发展。他一下子就看出了我花了大力气,但是“事倍功半”。现在当务之急就是“重建”,从头开始构建孩子的感觉,只有感觉正常化,孩子才能有良好的发展。就好比是一台电脑,输入设备出问题了,电脑自然接受不到正确的信息,当然处理器处理出来的结果也是错误的,输出的自然也是错误的。这些都是密切联系的,一关套一关,牵一发而动全身啊。再从头看均儿的很多问题,其实不难找到答案。
我想象均儿真的是挺不容易的,他好像别困在一个很深很深的井里面,在他上面,还有很多很多的杂质或许是泥土,我就在井口拼着命想救他,但是毕竟离得太远了,有时会戳出一个小洞,他能够看见一丝阳光穿透进去,他就从这个小洞中伸出他的小手,因为他自身是想出来的。想到这点,我的心真的很疼。我的宝贝,希望妈妈能够戳出更多的洞来。
我带孩子太安静了,整个报告呈现出静态,所以陈医生建议我要重新安排比率,动的活动要大大增加,只有通过各种“活化”,才能让孩子的感觉复苏,才能使输入这一关完善。值得反思的地方太多了,要做的事情也太多了。但是现在我心里也有了底,知道我该往哪个方向努力了。但愿真的能做到陈医生所说的“事半功倍”,也希望能出现他说的半年后可能会出现的大变化。


guolan ,

你好!

可喜的是:知道了问题症结就可以“对症下药”!以前缺乏“活动”,现在开始来得及的。正常孩子也是在“玩”和“活动”中慢慢学习长大的。

我比你幸运的是我有一个typical的女儿。知道他们同龄时期的差距,也可以比较他们的思维方式。女儿是属于那种非常喜欢体育运动的孩子,我们简直把她当男孩子养。今年暑假,因为她很喜欢baseball,我给她报名参加了baseball camp(夏令营)。烈日炎炎之下,从早晨8:30到下午4:00整整7个半小时,在烈日下流汗打球。每天早晨出门前我给她涂防晒霜,在她背包里放了防晒霜,还一再交待她吃完午餐后要再涂。结果,五天下来都没有涂。她告诉我她的camp里19个队员除了有两个女孩,全都是男孩。没有人涂防晒霜,所以她就不涂!(要是小P,我交待他该做的事,只要他接受,他才不会去观察别人有没有涂,绝对“照涂不误”!这就是我两个宝贝的差别!)一星期下来,露在外面的皮肤全晒得通红脱皮,看了令人心疼!不过,那绝对锻炼她的意志和社交。这一代孩子太缺乏“苦”炼,所以我坚信:偶尔让他们吃点“苦”,对他们的人生一定有帮助。

 我还让姐姐去参加一周的网球夏令营。学到不少好玩的游戏,回来就教小P玩。那一周,每天我带小P去观摩姐姐打网球。我曾给Kwenma发信写过:这几天我女儿在参加tennis camp,我每天都带他一起去。他在旁边看和听,听coach讲话,他也copy,还跟着姐姐们学他们的打球动作。昨天在网球场看到一只小蚂蚁,先跟蚂蚁说“Hi,little ant!"然后,我就训练他说几个星期前刚学过的那几句问话:“What are you doing ,little ant?" "Where are your sisters and brothers?""Who is your mum?" "Why are you alone?" "How could you crawl so fast?" "Where are you going ?" "Do you want to let me touch you ?I want to touch you and feel your body!" "Let me play with you since you are so lonely!"他把我所有的话都copy 了一遍。津津有味地看了很久,还真跟那只小蚂蚁玩了起来,他拿手去挡住蚂蚁的去路。今天又在网球场上看见了一条蚯蚓,他在我的引导下,又开始问了一遍所有的问题,然后,又饶有兴致地玩了许久,还问我“为什么earthworm 比little ant要爬得慢?“我都被他问倒了!总之,随时随地都可以教他东西,关键是要他愿意和你玩,即只要你和他能engage了,你就可以很容易地让他学新东西,屡试不爽!

姐姐的夏令营结束后,小P的这几个“what,where,who,why ,how”都初步掌握!他还一个劲地问我“When I could play tennis ball like 姐姐?”我说要等到7岁,小P皱起眉头说“Oh, so long time. I can't wait!”可以说小P的运动项目都是跟着姐姐“走”。姐姐学scooter,小P也跃跃欲试!等姐姐会骑两个轮子的scooter,小P就学会了骑三个轮子的那种;姐姐疯狂于baseball,小P也疯狂,他俩讨论起棒球,三个base怎么跑,怎样算是homerun,头头是道,我至今也是云里雾里;姐姐练滑板车,小P紧跟其后,学得象模象样,有板有眼!姐姐学打Wii,小P虽然没有姐姐学得快,有些运动项目因为怕输,还不敢尝试,几次下来后,如今不但全都尝试,这几天打网球还老胜了姐姐,大有“后来居上”的风度。所有这些运动项目对小P都是一种很好的刺激!无论是大脑还是社交语言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我要说“陈达德医生说得非常有道理,因为有明证。我们这种孩子很多感统系统都与正常孩子不一样,所以格外需要各种‘活动’来刺激加强,他们才有可能适应或发育得更好!”多多地“玩”,在玩中他们才有交流的欲望,也才可能更好的发展他们的各种能力!

    另外一点要提醒的是,最好能找一个他接纳的同伴来玩,我想方老师强调的玩伴理论就是:基于同龄人的玩乐才是真正自然的“乐趣”,孩子更容易接受学习。小P的玩伴一开始就是他姐姐,现在慢慢扩展到他的同学和朋友的孩子。在玩乐中,他的社交和情感渐渐趋向于成熟起来。

加油啊!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