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义工记

(2008-11-25 09:41:39) 下一个


看着
153楼,真的好感动。有这样的沟通,怎么可能不通呢?有这样的妈妈,小P怎能不棒呢?

多希望你有机会到以琳来和家长们分享。

做你的粉丝,也希望你有更多的粉丝,一定的。

方静


 方姐,

 您好!

 

 经常到您的地里去汲取您的优秀经验,不敢轻易留下文字。就是因为您才是我需要仰望的榜样!您所有写下的文字(和“两石头”的嬉笑怒骂),在我的眼里都是表演给我们看,让我们后来者回味:如何为人妻,如何为人母的好“教材”;要达到您的这种境界,我不知还要“修炼”多少年呢?千万别说做我的“粉丝”,把我吓得往后缩,幸亏在您看不见的万里之遥的美国,赶紧钻到我家桌子底下去!

 

 我也很希望有朝一日能去以琳:亲眼观摩一下这个让无数家长带来切实美好希望,也有那么多孩子受益的好地方;还想一睹您的风采!因为照片太不过瘾了!



 

 您说的“看着153楼,真的好感动。有这样的沟通,怎么可能不通呢?有这样的妈妈,小P怎能不棒呢?”我真的觉得这种沟通是非常必要的!



 

 昨天我又去小P班做了两个小时的义工。他们要过感恩节,让全班同学动手做“南瓜面包”。我就在旁边协助,还帮忙打扫。这可是我第一次见识老美的这套教学法,让我大开眼界!因为时间紧,不可能21个孩子都从头开始。他们班那个助教(是一个典型的美国老太太,她给我的感觉和小Pleader  teacher一样:一直是很firm的强硬派,我去了很多次都没有主动和我说过话。)把孩子们分成5组,轮流上阵。第一组,上来4个孩子,其它组做别的事去。先跟他们申明烤这个面包需要哪些材料:黄油8条,白糖8杯(把我惊讶的,加那么多糖难怪老美胖人多)鸡蛋8个,面粉8杯,小苏打6匙,桂皮粉6匙;罐头南瓜3听,水4杯。说完,我就递上一个巨大的大玻璃碗。助教让孩子们每人剥2条黄油放进去,然后开始用一个大量杯量白糖,教他们第一条粗线是一杯的刻度,第二条粗线是两杯的刻度。也是每人轮流量两杯,还教他们一定要用手指齐着刻度线刮下多量的部分。第一个两杯倒进后,助教问第二个正在量的孩子“你这两杯倒进去,已经有几杯了?”第二个孩子说“Four cups!”助教大加表扬后,开始问第三个孩子,结果那孩子居然说“five cups!”助教提醒他“You could  count  by twos! 2, 4......?”那孩子马上答对了“Six  cups!”接下去那个孩子顺理成章地回答“eight  cups!(这老美的很多孩子对数字是很没概念的,但是经过这助教的“循循善诱”,马上就掌握了如何两个两个数,而且也是以后他们的实际生活种要用的。这中间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接下去那组轮到小P,他们的这组负责打鸡蛋和搅拌前一组放进大碗的东西。小P打鸡蛋的动作无可挑剔(因为从四岁开始,在家已经训练了),被助教表扬得得意洋洋,还跟我对视一眼(简直是熠熠生辉)。另一个孩子,蛋没来得及打进碗里,滴到桌子上了。助教马上说“XX,don't  worry!  We  just need practice !”打完蛋,开始拿一个大铲子让他们使劲搅拌那碗mixer,还让他们闻闻,发表意见:有人说“smell  good!”有人说“smell bad!  Because  I  don't like butter!”讨论热烈!接下去几组就坐后,助教就先跟他们讲一遍今天烤的这个面包需要哪些原材料,然后动手干活。最后,我就帮忙用电动搅拌机再加工,直至很均匀,舀到30个小烤盒子里(准备给每个孩子一盒当作感恩节礼物拿回家),然后帮忙拿到学校的厨房烤箱去烤。回教室后,我就仔细地帮忙收拾一塌糊涂的桌面,清洗那一大堆用具。正好赶上小P他们开始吃snack。这回助教就开始问“你们谁能说说刚才我们做的面包需要哪些材料?”大家都举手踊跃发言,基本上所有的材料被补充说全。至此,算是整个project完成。既锻炼动手,又锻炼了语言表达及学习数字概念,还有礼物带回家,孩子们都非常happy!对他们这种教学法我心悦诚服。回来跟先生感叹:不是学不会,而是不会教!建议以琳是否也可以采用一些类似的教学法?



 

 昨天做义工的另一个收获是,那位铁腕助教居然说我每次去做义工做得是最好的。按她的原话说“Thank  you  so  much!  I really  appreciate  it!  You are  the best!”非常热情洋溢! 去学校厨房时,她主动跟我说小P是她这么多年见过的Autistic 孩子里最温和的(他不发脾气,每天都笑眯眯的时候多)。她认为小P至少没有情绪问题。还说“You  must  be very  happy  everyday!”我跟她说“I  do  be happy  everyday!”她跟我对视一眼,我俩都哈哈大笑!这种交流是小P进入这个班后第一次我跟他老师的“亲密接触”。让我真正感受到人与人交往的快乐!最后走时,小P还主动过来跟我hug,把头使劲往我怀里顶了一下,然后还主动看着我说“Mummy, Thank you ! Bye, mummy!”他们的强硬派leader  teacher跟我道谢了好几次,还注意到面粉把我的衣服弄脏,说很不好意思!最后让全班同学挥手跟我告别,孩子们那天真的笑容令我陶醉!有一个孩子还说“Lotus,thank  you  for  coming help  us!”我真的在想:只要我们真心实意地对人,没有人不能感化的。即使象小P这两个如此强硬的老师,因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无论他(她)是哪个种族,哪个国籍都一样,只要是人!

 

 昨天晚上跟先生说“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先生还问“为什么?”我回答说“小P的老师被我感化了!”夫妇俩相视而笑!人间自有真情在,我们可以暖暖融融地进入梦乡!



今天小P放学回来第一句话就说:“我的老师Mrs.XX 在我上school bus 时,第一次叫我‘Sweetie’
;她和我说‘Bye, Sweetie!’”那高兴劲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