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Sensory,brain,Motor

(2008-11-24 10:56:08) 下一个
把跟郭爸讨论的东西贴在下面:

郭爸,您好!

  刚刚做义工回来,最近老美要过节了,特忙!

 非常同意您说的“同样观看一个场面,普通孩子关注的和自闭症孩子关注的不一样。普通孩子关注的,是人,是人的变化,特别是人脸的变化;自闭症孩子关注的,是物。他们往往躲避观察人脸,即使观察,持续的时间也非常短暂。这样,他们就不可能通过视觉获得别人足够多的信息。也就是说,有个视觉选择性问题,有学者提出个视觉圈的概念。如果我的孩子,不能像普通孩子那样,去观察人脸,从而了解人的变化,那么他永远都不可能真正康复。”我在跟小P特教老师开会时,谈到过数次,但他们那些所谓的专家采用ABA的方法可以说是很失败的。小p的“eye contact”可以说是他目前最大的问题之一。我个人认为ABA的训练眼神方法没有太大效果。所以,最近从RDI开始着手,这种基于情感夸张的训练方式起到了一些进展。最近的眼神大约一分钟内能够看2-3次,每次停留时间大约2-3秒,还是非常弱,基本处于第一阶段(按照The Son-rise Program Developmental Model 的评估表格判断)。我觉得这种视觉的选择性一定跟他的脑子结构与正常孩子不一样造成的;结构虽不一样,但是通过训练或吸引他的注意力还是可以提高他们的“eye contact”。

也除此之外,也同意您说的“我们孩子最特殊的地方,就在于他们的感觉器官是有选择性,这一条,就决定了进入他们大脑的信息是不全面的;再加上他们思维上的欠缺;这样,他们怎么可能做出正确的反应呢?因此,我坚信:唤醒孩子的感觉器官是决定性的基础。”我的小P总在他不喜欢的时候或累的时候,就抱怨太吵!尤其是去观看乐队表演,碰上他喜欢的曲调,他听得津津有味,毫无怨言;等到他不喜欢那支曲子,他就会捂起耳朵说“太吵了!”甚至在我们大人聊天时,他无趣了,也会抱怨太吵!您说“我儿子也曾经有过这么个阶段,他听到不喜欢听的声音就把耳朵捂起来并伴有情绪波动。随着他兴趣的广泛和理解力的增加,现在基本消失了。”这跟您在您的帖子里谈到小郭别人起初踩到他,他不觉得痛或者根本没有去注意,通过刺激他的训练,他的敏感度可以提高。所以您给我的提供陈达德回答有关阈值的答复,是值得我们去研究的:

神經閥值(threshold)的過高或過低都可能會造成孩童功能發展以及表現上的問題,一般而言,閥值的處理主要分成"減敏感" (desensitization)---原則為"刺激由小到大";以及"增敏感"(sensitization)---原則為"刺激由大到小"。以觸覺為例,減敏感的作法為循序漸進地從較細緻、局部區域、短暫的觸覺刺激經驗逐漸增加到較粗糙、大範圍區域、長期的觸覺刺激經驗;相反地,若要增敏感,以前庭覺為例,則為按部就班地先從極大量、長期、多元的前庭刺激經驗以促使孩童產生感覺/反應的差異(跨越神經閥域值產生變化),藉由刺激的接受造成後續功能的活化可使神經閥值逐漸降地(便敏感),再逐漸將刺激降為低量、短期、單一的前庭刺激來訓練/促進孩童的感受敏感度與區辨性。

  所有他们这种选择性,我觉得问题出在三种可能: sensory, brain,  motor。这三样东西决定了信息输入(sensory);信息处理(brain);信息输出(motor,动作包括行为语言的各种输出)。这三样类似于一个麦克风,放大器,扬声器((speaker)的装置一样。扬声器((speaker)里没有声音出来,我们找原因的话,可能性就是麦克风坏了,要不放大器坏了,再可能扬声器本身坏了。这是一个“静态系统”的比喻。我们孩子的sensory, brain,  motor,我认为是一个“动态系统”。他们的sensory跟motor有问题的话,很大可能还是由于他们的大脑出了问题,或是生理发育的过程出了问题。这就涉及到每个自闭儿的发育和大脑结构的不同,造成他们的个性化(没有两个表现完全一样)。小p的大动作和精细动作发育得比较健康,我回想起来跟我们从很小就开始训练有关。他在两岁时,我先生就训练他骑车自行车(带training  wheels),一年后(才三岁)就卸掉 了training  wheels,两岁半我就训练他骑scooter(带三个轮子的)。一两个月后,就可以骑两个轮子的那种。开始会跑后,总跟姐姐玩追追逃逃的游戏。每天的运动量保证在两到三个小时。即使现在,每天回家,外面下雨刮风,我也要让他们俩在自己家里玩爬楼梯,追追逃逃,或蹦蹦跳跳的游戏。小P的运动细胞可以说就是这样培育出来的。对于他的精细动作,两岁半左右就拿蜡笔教他涂色(曾经手把手地教);在他三岁半时,曾在墙上贴一张大白纸,让他在上面乱涂鸦,他的幼儿园老师教我拿铅笔头(选的铅笔长度,要他刚好能抓住头来画的长短比较合适);还曾经教他拿筷子夹玻璃弹珠等等都是训练。现在他的老师总说他的 sensory  motor没有问题。我觉得其实还是有问题的。除了耳朵对某些吵闹敏感外。有一次,他的脚趾甲破裂,他可以用手把整个指甲撕下来,他居然说“不痛的!”有时,手长了“倒刺”也直接就撕下来。这说明他忍痛的“阈值”比我们一般人要高。也就是他对痛觉不敏感!这种异常现象,就是他的“sensory, brain,  motor”三环中出现了问题,不知到底是哪一环或两环三环都出现了问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比较明确的是:就像陈达德有关阈值的答复一样,通过刺激训练是可以让他提高敏感度的。我个人认为:我们家长要做的就是要多多的刺激训练;尤其是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会有很大帮助,不单单是训练他的sensory,  brain,  motor,更多的是训练他大脑思维的敏捷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