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Mummy,you hurt my feeling!\'

(2008-11-21 20:39:55) 下一个
把方静老师与我的对话搬过来:

看了你给弟媳的信,真的很感动,祝福你们
你真的是一个好用功好有智慧的妈妈,相信小P可以完全走出自闭。
方静



方姐,能这样称呼您吗?
您的鼓励就是给我吃“定心丸”啊!

我在北美的文学城贴了给您写的“爱的榜样”。有一位笔名叫“dodo鸟”的妈妈,给我发悄悄话说:“今天看到你提到方静和石头,感到非常高兴,我是2002年因为儿子认识了以琳认识了方老师,石头和很多孩子,现在儿子已经8岁,恢复得很好,希望有机会能和你多交流。”您的功德无量!因为有我们这么多的妈妈爸爸们都在您“爱的榜样”下,发奋图强!在您温柔的坚持下,我们再也不怕这个所谓的“自闭症”!反而因为这个“自闭症”,很多象我们这样的家庭得到了普通家庭无法企及的人间真情。所谓“得失”,就是有“失”才有“得”,当然有“得”也有“失”。可是如果我们不在意我们“失去”的,只看我们“得到”的,那我们的生活就变得更光明起来。我经常跟先生说“与其说我在训练儿子,不如说儿子在修炼我!”因为有了这个自闭儿,我的生活才更趋向于“纯净”,是他教会了我要向"善"。因为在他的世界里“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心机,也没有谎言”。在他面前,我常常自惭形秽,就因为在他的“照妖镜”下,我看到了我人性的丑恶和污秽!有了他,我的生活才真正走向圆满,心灵走向平和!所以,每天和他的交流,我当作是一种真正的“享受”!感恩呐!这是我从前做梦都没有过的日子!

看着您石头的成长足迹,我们的心充满了希望和美好!真诚地感谢您!

小P妈

小p妈:
方姐,这是我最喜欢的称呼。
真的很感动你是那么用功的妈妈,有时候我很急,为妈妈的不急而急,为妈妈的不用功而急,真的。
多交流该如何做妈妈,也交流如何爱家人。这个网上的所有朋友都需要爱,需要接纳。
我们一起来努力。
方静



方姐,

您现在的境界是“无功用道”:就象渡船快到岸时,船夫收起竹竿不用撑,直接顺着水势靠岸一样!您的石头就是那艘会自动靠岸的船一样。您大可放心,不必“急”!

说起做妈妈,有时真要“狠心”!刚才就对小P“狠”了一把,把他惹得大声疾呼“Mummy,you hurt my feeling!”这是小P第一次如此自卫,而且是清清楚楚地表达了他委屈之感。事情是这样的:

这几天,小P每晚都让我讲故事,讲了一本又一本,每天都超过了他的就寝时间。为了让他赶快洗漱完。我就帮他刷牙,因为他自己刷一定要刻板地刷满三分钟(等那个倒过来的沙漏,漏得一粒不剩为止)。我帮他时,就告诉他“妈咪的手刷得比你快,所以不用等那沙漏漏完就可以帮你刷干净了。”结果,这几天他“尝”到了快的甜头,每晚都让我代劳。今晚,我改变注意(怕他又变成一个新的刻板行为),让他自己刷。我说“小P,你已经六岁了,刷牙这种事请,妈咪相信你早就会做了。今晚,你就自己刷吧!”他磨磨蹭蹭地进去刷了一会儿。我在他房间给他找睡衣。当我走出来时,他站在卫生间门口,翘起了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这样的情绪表达方式(通常姐姐不高兴时会这样做)。我过去,拥抱了他一下。就在我抱着他时,他居然放声大哭起来。我说“小p,不哭!跟妈咪说说看为什么哭?”他一边抽泣一边说“我的牙刷得痛,我很冷!”(知道找借口了,令我惊讶!)我知道他一定是因为我没有帮他刷牙。我就安慰他说“冷吗?赶紧洗完,上床就不冷了。”他却越哭越来劲。爸爸过来,先摸一摸小P的手,说“手是很冷,赶快要洗洗上床!”听见有人同情,小p稍微平静一点。爸爸说他帮小P去洗。小P却说“我的牙还没刷完,我要妈咪帮我刷!”(我心想:这小子真的又掉到“刻板”里了)本不想去迁就他,看他那可怜样还有先生在旁边帮小子说好话“我们请妈咪帮忙!”心一软,就效劳了。(真害怕,今晚强化一次,明晚还得来效劳!)于是,我很“义正严词”地跟小P说“今晚最后一次给你刷,以后不刷了!如果哪天妈咪生病或不在家时,谁来帮你刷?”小P倒回答得干脆“有daddy帮忙!”我说那daddy也不在家呢?小子说“有姐姐帮忙!”我说姐姐要嫁人去给她自己小孩刷牙的!小P一听,又开始伤心起来。他在洗脚时,我乘机跟他说“自己会做的事情自己做,才算得上brave(最近他老迷恋power ranger,英雄迷!老说要‘brave’),如果自己会做的事不做,那叫‘lazy’。如果哪天,小P长大了,还没有学会自己做饭,洗衣服,甚至刷牙也不刷;而爸爸妈妈姐姐也都不在家的话,小P岂不是要饿得头晕眼花,还眼巴巴地等我们回家呢!”小P翘着嘴,洗了脚开始上床。我突然想试试这小子。我说他几句“重话”看他怎么办。因为昨天跟他老师开会,就讲到:这种孩子,多数即使感受到别人对他的伤害,他也不会表达说“You hurt my feeling!”于是,我狠心说“小P,你是一个lazy的boy,六岁了,还要妈咪帮着刷牙!你看,还要妈咪帮忙脱衣服穿睡衣。你想想看,你是不是一个很lazy的boy?”(我的语气很生硬,而且嗓门提高八度)。刚说完,小P就“哇”地一声,开哭。我也没理他,一声不吭地站着。小P见我对他的哭无动于衷,开始大声疾呼“Mummy,you hurt my feeling!”说完眼泪象珍珠一样滑落下来。我开心极了!一把抱住了他。他被弄得莫名其妙,不知所措!我赶紧跟他道歉。我说“小P,妈咪向你apologize 'Mummy is very sorry because I said 'you are a lazy boy!'妈咪只是想试试看:当你感觉你的feeling hurt 时,你是否会用你的话说出来。妈咪没有真认为你是lazyboy,妈咪知道小P要妈咪帮忙刷牙,是因为小P love mummy,想让妈咪多陪陪小P,对吗?”我想他没有完全听懂我所说的,只捡了能听懂的那几句。最后这一句说到他心坎里了,所以他拼命点头。还说“妈咪,Love you forever!我要你帮忙刷牙,是我想妈咪站在我身边,我很happy!”(我的儿啊,我的眼泪都快出来了,这种依恋,就象初恋的情感!)我还说“小P,下次有谁hurt 你的feeling 时,你也可以象对着妈咪一样这样说‘You hurt my feeling!’你会记得吗?”小P使劲点头。我又接着说“当你说完这句话,让那个hurt 你feeling的人知道后,你自己可要坚强起来,不能一直哭。说过后,要开始想开心happy的事,那你就不会一直很sad,你记下了吗?”他已经开始睡眼迷离了。最后,我跟他道晚安,他又没忘这一段“Love you forever,like you for always. As long as I 'm living, my mummy you’ll be!”

小P啊!你的进步都让妈咪眼花缭乱了!这句“You hurt my feeling!”昨天开完会,我还在想等到啥时候,小P才会这样明确的情表达感?今天就给我说出来了,真让我措手不及!感谢上苍!让我拥有他!

小P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