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P的睡前“爱语”

(2008-11-20 08:57:59) 下一个

一年半前,小P睡觉前,我去给他盖被子道晚安,他基本没有语言反应的,最多微笑一下。后来,渐渐地当我说“good night!P!”他开始会说“night!”当我说“I love you,P!”他也只是说“I love you!”(没有加上mummy,让我老认为他只是在echo.)说的时候没有什么表情。

 

 后来,大约一年前,我给他讲了那本“Love you forever”后,有了一些变化。当我跟他说:“Love you forever,P!”他会说“Love you forever !”还是没有加上mummy。渐渐地我开始变着法儿说“Love you forever, honey!”小P就会问“Honey? Silly!好吃的honey吗?”我说“这个honey 是指小P,不是吃的honey! Mummy 是认为小Phoney 一样甜甜的,很听话可爱!”小P恍然大悟地说“那你叫我‘宝贝’也是这个意思吗?”我大乐“正是!孺子可教了!”小P开始刨根,接着问“孺子可教什么意思?”我只好分解“孺子就是指妈妈的小孩子,就是你;中国人称小孩子为‘孺子’,‘可教’就是你现在比较容易学东西了,说了一个就可以明白第二个类似的,这在中文叫‘举一反三’,就是学了一个就可以知道很多个基本相同情况的。就象你知道‘honey,就知道‘宝贝’也是差不多的意思一样。”自从那次的解释后,小P开始会说“Love you forevermummy!”有时会主动要求我说“Love you foreverhoney!”或“Love you forever,宝贝!”等我讲了几十遍那本“Love you forever”的书后,小P就会整段地背诵下“Love you foreverlike you for always. As long as I'm living, my mummy you’ll be!”这段话,成了他睡前对着我必说的一段。每次听得心里可舒坦啦。只是,等我发觉这段话成了他的“刻板”行为之后,悔之晚矣!要想改过来,谈何容易!于是,我想着法儿说别的“Good Night, P宝贝!”“妈咪爱你,你很香!晚安!”“小P,你真是个香娃娃,晚安!”小P仍然不为所动,继续照例要背完那段“Love you forever”才肯躺下睡。有一天我说“小P,晚安!你是妈咪的cookie!”这次,他的“Love you forever”背得一半,停下了。好奇地问“CookieAm I your cookie? Really?”我一听他终于被他最喜欢吃的cookie吸引了,心中大喜!赶紧解释“这里的cookie 就是我叫你honey,宝贝同一个意思,你不可当Amelia Bedelia ,曲解了!”结果,那天晚上,半年来破天荒第一次被cookie 弄得晕头转向,忘了他的刻板台词。第二天,第三天,连续几天都没有想起来。我以为他终于走出了他的刻板。每天变着花样让他跟我“鹦鹉学舌”。我说“good night !香喷喷的小P!”他会说“good night !香喷喷的妈咪!”我说“妈咪爱你,小P!”他会说“小P爱你,妈咪!”我说“做个好梦,小P!”他会说“做个good dream,妈咪!”我订正他说“做个美梦!”他也跟着说“做好个美梦!”我长长地松了口气!

 

 

   上星期六带小P去图书馆,他居然在书架上找着了那本久违的“Love you forever”,兴奋得眼睛发光,还拿过来跟我说“Seemummy, finally, I found the Love you forever’”说着就开读,读得摇头晃脑,欲罢不能。还一个劲地交待我要借回家去。我偷偷地放回了书架。结果,那天晚上就要我读那本书。我只好说“妈咪以为借了,回来看看居然没有。有可能被哪个孩子拿去看,没有还回我们的袋子,下次我们再去借好吗?”小P倒是没有发脾气,只是这睡前爱语又变回到那一大段“Love you foreverlike you for always. As long as I 'm living, my mummy you’ll be!”这几天,任我怎样变,他照背不误!昨天晚上,我故意让先生去跟他道晚安。我自己下楼了。结果,他照样来一遍:“Love you foreverlike you for always. As long as I 'm living, my mummy you’ll be!”先生笑了,小P愣了愣,变成“Love you foreverlike  you  for always. As long as I 'm living, my daddy you’ll be!”总算有自知之明。可是,没有跟我说这一段话,平常大约一分钟就能入睡的他,过了20分钟后在那儿大叫“Mummy! Mummy!”我只好跑上楼跟他道晚安,他在黑灯瞎火中背诵了一遍“Love you foreverlike you  for always. As long as I 'm living, my mummy you’ll be!”满意地睡去!看着这个“天使”,我好满足!即使他的睡前爱语是“刻板”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