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只要我们有他一起玩,玩得开心就好”

(2008-11-16 20:17:19) 下一个

把给小鱼妈的回帖搬过来:

小鱼妈,  

    你好!真诚感谢你对小P的祝福!
 
    还没来得及看你全部的精彩帖子,就感叹:这以琳网值得我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恨不得能有个“三头六臂”,也能“一目十行”而且能象许多自闭儿一样能“过目不忘”或“一历耳根,永恒记忆”!可见我的有些能力还不如我们的自闭儿。

    在你其中一个帖子里你有讲到:“在家,我有时也真的不知该怎么和他去玩才是真正有意义,还是只要我们有他一起玩,玩得开心就好?”我个人赞成后者即“只要我们有他一起玩,玩得开心就好”。

    我在训练小P的过程中,这是最值得总结的一句。重点不在于跟他玩什么样的玩具,所有玩具都象“道具”。孩子是在与人和物的接触中学习知识和交流情感的。玩 具毕竟是“静态”的。即使象计算机的games虽然也有交互性的交流,但重复次数多了后,那些所谓的“交互性”的台词也变成了“千篇一律”。因为,我家小 P现在最钟爱于这些交互性电脑游戏,但是平常生活中经常还是能整段的背诵出游戏开始,中间,或结束的各种旁白和台词(相当于delayecho)。甚至 在玩的过程中,台词还没有出现就可以选出正确答案。因为玩的遍数多了后,即使他不明白个中道理,也能凭他惊人记忆力记住了那些正确答案!小P也根本不会去 关心游戏里那些人物的表情变化,而且每次重新玩的话,表情还是原来那一套的居多。这种“玩具”也成了一种“刻板”的玩物!

    只有人才可能是“动态”,也才可能做到千变万化,也“逼”得他必须要想出办法来应对(应付)我们的各种变化。我个人认为“地板时光”最强调的就是:要有训 练者“人”的主要参与!至于先让孩子自己来“lead”我们,目的就是要让我们的孩子处于“高兴”的状态(也就是我经常说的“顺情”)。一旦孩子高兴了, 愿意与我们交流了,我们训练者就要来“lead”他(也就是“操纵”他)。这其中的学问,就象我说的“由点到面”的来训练了。孩子的面(知识面或情感面) 越积越多,越积越厚后,自闭儿的“刻板”行为自然而然越来越少,因为兴趣广泛后,思维就不会“吊在一棵树上”。这是我在小P身上看到最成功的一面!这“玩 的学问”,我还得感谢小P的姐姐,我和先生对于女儿经常自叹弗如。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方静老师那么强调“玩伴理论”,也曾有人在这个坛子的教育训练栏提到 “多找贵人”的理论。

     “静态”的玩具刺激无论如何比不上人的“动态”刺激。当然,玩具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好玩具可以兼顾训练很多方面的。只是,在玩具的道具下,一定要加入人的参与,玩具才会“活”过来,也才能使我们自闭儿的情感思维“活跃”起来。
     
     因此,无论大人小孩甚至宠物对我们自闭儿的刺激作用才是至关重要。先从家里人开始,跟自闭儿多多地亲近。如果他对家里人有信任感,也有了基本的社交欲望 和情感后(比如看到你帖子里有写你的鱼儿会帮你搬椅子坐,渐渐地相信他会扩展到其他的家人以及家人以外的人们。)渐渐地推己及人,他就不害怕跟别人接触。 当然这中间的跨度工作,需要我们循序渐进地做。

最近,小P的玩伴一个换一个,一旦需要他一个人玩的时刻,他就会喊“一个人玩,没意思!”这句话。说明他的社交欲望开始强烈了。今天早晨,他想看 “Star Wars(星球大战)的录像带。他问我需要多长时间看完(因为他在封面上找不到播放时间)。我也找了很久才在带子上很不起眼的小角落找到了:127分 钟。这么长时间小P很明确地知道妈妈是不允许的。我就跟他说“小P,这个带子太长了,有两个小时还多七分钟,妈妈允许你看,但是要分三次,每次只能大约 42分钟!”小P一听还能看,大乐!笑眯眯地看了我一会儿。然后很神秘地探过头来问“妈咪,这么长的video tape 我都要看,你会不会觉得我很mean?”我也笑眯眯地说“不会啊!小P居然很关心你在妈咪心目中的形象了!只要一次不看太久,眼睛是不会看瞎的。小P还是 很懂道理的,愿意做到我们的约定:看电视一次不能超过40分钟。虽然这次有点特殊,每次要超过两分钟,这两分钟就当作是最近你很乖的奖励吧!”小P又眉开 眼笑!这大约是第一次用他的语言来表达:他关心别人对他的看法。算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我还老担忧:他在跟他的朋友玩时,根本不关心他自己在朋友心目中的形 象呢!今天终于有起色,还跟先生讨论了一下:算不算他真正开始走进这一步了?先生给了我肯定的回答。因为我等这一步等得好辛苦,现在却有“得来全不费功夫 ”的感受,所以需要先生帮我确定真伪。我真的“喜出望外”啊!一个六岁了的孩子,才开始会关心他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而且还仅仅是对着最亲爱的妈妈。不 过,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也一样会在乎其他人对他的看法。这一点一滴的进步,都是滴水穿石的恒心爱心换来的。这也是为什么我老说“训练一定要从父母下 手!”所谓的机构训练,听各种讲座之类的,实实在在都是在“训练父母”!那也是RDI的做法!

    另外一点想要说的是:不要害怕别人不接受我们的自闭儿,我们需要让更多地普通人来了解这一类所谓的“另类人”。不要怕遭人白眼,给我们白眼的人往往是心胸 狭窄之人,这种人不做朋友也罢。所以,我经常让女儿跟她班上一个Asperger男同学play date。告诉女儿:“如果你的心能接纳跟我们很不一样的人,你也能有一个很好的心态来处理和调整各种突发事件。即使你智商不高,成绩也不怎么好,起码妈 妈相信你一生都会快乐!”不知女儿是因为经常跟小P玩的缘故,还是她真能接受这类人。每次都和那男同学聊得热火朝天,相处融洽。有一次,他们一起玩捉迷 藏。小P找到他在一棵树上。那男孩就大发脾气。女儿在旁边陪了他很久,一句话也不说。那男孩反而自己情绪就转好,女儿还建议玩另一种游戏。他们又开始玩开 了。我问女儿为什么当时她一句话也不说。女儿说:“我想当时我要说话,他肯定更伤心因为被弟弟找着了,不如默默地陪着他!”事实证明这种处理方法是有效 的。真象“言语道断”的感觉!我相信“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以,我们自己对别人的真心付出会换来不可预测的“回报”,就如方静老师一样!

    小鱼妈,你做得已经很好了。我仍然要喊“我们一起加油”!

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