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Floor time 的一个例子

(2008-11-11 20:08:41) 下一个
把给以琳网蔷薇雨的回帖paste 过来:


蔷薇雨,你好!
来不及细看你的所有帖子,只看了第一页和最后4页。看到豪豪的情况还是挺不错的。我家小P象他这么大的时候,豪豪有的那些思维,小P基本还处于萌芽阶段。我只看到你有描述豪豪喜欢“转”的东西。不知道他是否象小P一样疯狂于火车。因为你给我的问题:
"我儿子很喜欢玩手枪,但就是喜欢把子弹放进去然后再打出来,我怎样才能开阔他的思路呢?”如果是小P就比较好办。下面就写写当是小P很喜欢这样做吧。

首先,我会跟他一起玩手枪,而且一定要象他一样“喜欢把子弹放进去然后再打出来”。玩的过程中,可以给他变变“花样”。比如:先制定一条规则:玩积分,谁打到墙上的第几个“靶”(可以挂一张自制的画上十环的靶),就得几分,然后累加。先玩两次,加起来看谁得分高,谁就赢。慢慢地增加次数,然后积分。既可以玩得有挑战性,又可以顺便教他数字和一位数加法。等他玩得非常开心的时候(通常这时候他很愿意与你说话交流),我就可以问他要不要玩一个与这个“玩具子弹”有关的游戏(他高兴的时候,80%会回答“要!”;回答“不要!”的话,不用着急,可以等待下一次的肯定回答,再着手)。把这个玩具子弹拿出来放在一张大白纸上,再拿一支笔沿着子弹的外围描下子弹的外形(可以手把手地帮他的忙),然后可以由大人帮忙把子弹图,画得更象一些。然后可以让孩子帮忙涂色(小P对涂色很擅长,通常他会很高兴来做这一步)。涂色的过程中,自然会有很多跟大人的交流。等做完这一步,他情绪很好的话,可以进一步教他画这个“子弹头”,先教最基本的线条开始,画不直,可以教他用尺子来画。先画一个三角形,接着画一个较窄的长方形,两个基本几何结构就可以勾勒出子弹头的“雏形”(也可以预先你画好这两个几何图,让他用剪刀把它们剪下来,然后用胶水黏贴成一个“子弹头”,顺便训练他的精细动作)。如果他情绪还是很不错的化,可以接着让他涂色,只要有一次能帮他完成这幅“画”。他的信心就会大增!关键不能着急,也不要想着一次就完成。多试几次,就可能成功!如果试过几次,他都能很成功地画出来后,他的兴趣就越来越强。这个“点”就可以要跨度到“面”了。

适时地引入和子弹有关的话题,比如小P很喜欢火车。我就会跟他说“小P,你有没有见过象子弹头一样的火车?”小P肯定立马“上钩”。于是,我就可以在图书馆或网上给他看各种各样的“子弹头”火车图片,尤其是日本的“新干线”子弹头火车,时速可以高达每小时360公里。(有条件的化。带他去上海坐一次子弹头火车。)顺便可以给他介绍一下这种火车的特性:快!(比如从北京到武汉只要8个小时,一般火车大约要超过20小时,还可以给他讲乘飞机要多长时间),给他一个数字的大小比较,很直观(小P最喜欢数字,大小搞得很清楚),还可以给他讲讲这种火车里面的座位设计很舒适,可以用网上的图片结合起来讲容易懂(小P比较依赖于图片来理解东西)。总之,随你发挥,给他讲的深浅程度,是根据他理解的能力。这样,他就会拓展视野,不容易总是"陷"在那个“刻板”行为里面了。

如果,你所有的办法都试过,不行的化,就把这个玩具藏起来,过一阵子再拿出来玩,说不定,到时随着心智的成熟,他就不那么“刻板”地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