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第一次尝试“Team Work”

(2008-10-03 12:26:32) 下一个
昨天下午,小P参加了一个Community举办的训练 5~7岁孩子打篮球踢足球的一个Program。每星期四一次只有50分钟,总共5次。

因为这是面向全town的5所小学报名的program。为了是否要报名我还挣扎了一番。小P确实很喜欢运动,就是不能很好地接受输赢,又怕他听不懂coach说什么,follow不了;更怕他的队输了,哭个半小时!为此,最近老训练他这方面的问题,而且在家里他跟我一个team输的时候也时常有,好象没象以前那样大哭大闹了。为了更好的让他体验这种输赢,我准备“豁”出去了。但还是做了一些前期工作。首先去给他买了一件象姚明那样的篮球制服(象背心),最关键的是背心上有两个大大地数字“37”。前天晚上拿出来给他看,让他先闭上眼睛猜猜妈妈会给他一个什么surprise。儿子半闭半睁地偷看后大叫:“Mummy, I never know you bought this for me! Thank you! Thank you! Mummy!”看来儿子的“胃口”吊起来了,因为很崇拜姚明!他来来回回地摸着那件滑滑地背心,还特意用手指去描了描那两个大大的数字“37”,简直爱不释手!还问我能不能放他的枕头边,晚上陪他睡觉。于是,我又给他讲我精心挑选的书《Play Fair》(by Kelly Doudna,Sand Castle Character Concepts系列)此书都是实际生活中的照片配上一段解释的话,类似于socialstory,讲一些照片里那个孩子正在做的正确的事。每一页最后几乎都有一句话“XX has good sportsmanship.”,或者“XX plays fair.”讲解过程中还时不时地问问小P“要是小P是照片上的人,会怎样做?”他每次都按书上内容回答。我还跟他说他的bestfriend Alex 明天也要参加。小P更是兴奋。还问:“ Will Alex in my team?”带着憧憬抱着那条背心很快就进入甜甜的梦乡,因为我去check他有无蹬被时,脸上还挂着微笑。多么象天使!

昨天下午小P乐颠颠地主动换上了那件背心。我和姐弟俩提前10分钟赶到训练场地。我想让他先跟coach(教练)熟悉一下。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我比较紧张。看着他跟教练一问一答的很好,我终于松了口气!自己把名字还拼写了一遍,教练让他High five,他也快乐地击掌。很主动地拿起一个篮球就去投篮。来了另外几个小男孩,他还跟他们说:“Catch me!”(没有说“Please!”至少主动social。)抱着球就跑!时间一到,教练让孩子们席地而坐成一个Circle,开始点名。点到的举手,轮到小P时,他很快就举起了手。于是教练就开始介绍自己最喜欢的运动项目,开始问孩子们。前面有4个孩子都说是“Soccer”,问到小P他也说是“Soccer”。我不知道他是否真是,还是随大流地回答省事。接着教练开始分team。一组叫“Black Turtle”,另一组叫“Green Frog”。8个孩子都在乐呢!可能是因为名字比较怪吧。我还是立刻喜欢上这个教练,因为这种pretend可以让儿子在群体中感受假象的乐趣!儿子被分在“Black Turtle”组,他的best friend Alex在“Green Frog”组。远远地看着他俩互相拍拍肩,在那儿大笑。

真正的开始教打篮球了。教练先让大家站成一列,让每个人去那个角落拿一个篮球,然后放在自己的两个脚之间。小P是follow了,可他拿了一个很扁的没多少气的球,一路拍过去根本弹不起来。倒是很听话,一到队列马上把球放在两脚之间,不动了。教练开始给他们讲怎样“ dribble(运球)”,不能用Palm,要用fingertips。三言两语,就让他们dribble起来。我看儿子根本没有想到要叫教练换球的意思,还是很努力地拍着球,也没发觉自己的球跟别人不一样。我就走过去提醒了一下教练。教练马上给他换了一个。这回看着小P很开心,拍得很带劲!(看来他还是不会注意一些细节和表达自己要说的)。接着教练要他们玩game。先说了规则。教练让孩子们问:“What time is it?”教练会说一个时间,比如他说:“Two o'clock!”孩子们就运球拍两次;教练说“Eight o'clock!”他们就得拍8次。最后如果教练说:“Midnight!”孩子们都得回到指定的那条线上,游戏算结束。整个运球的过程还井然有序,小P也跟得很好。我很庆幸报名了。

接着开始让他们玩另一个游戏。教练在地上摆了很多东倒西歪的和立着的蓝色塑料盘和 圆柱形塑料筒。两个team,一个叫“cleaning”,另一个叫“messy”。小P被分在“cleaning”组。规则是:“cleaning”组要一边运球一边把东倒西歪的塑料盘和塑料筒扶正,“messy”组就要一边运球一边把扶正的塑料盘和塑料筒再弄得东倒西歪。最后时间到时,让他们数数歪的多还是正的多,就可以决出胜负。小P不知是没有听懂还是协调不好,他不是抱着球去扶正就是一直运球而没去扶盘和筒。我看着干着急!恨不得让他的眼睛能看见我的眼光。就象我学佛里有讲四禅天里的“二禅天人”交流不用说话,只用“光”。彼此只要一放光就接受信号,明白意思!也象十字路口的“红灯亮,车停下;绿灯亮,车就走”一样。有时我觉得这种交流方式对“自闭儿”是多么地合适!不用在人类的语言里苦苦挣扎!我觉得这个游戏对他很有挑战性。最后他终于跑到我和姐姐旁边运着球,姐姐憋不住了。大声跟他说:“弟弟,要一边dribble,一边cleaning!”这回他总算明白了,开始按姐姐说得做了,但很笨拙!无论如何,他最后还是搞明白了。

接下来,教练又让他们玩另一个游戏。孩子们围成一个circle,假装是MainIsland,教练把8个篮球分别堆在两侧的篮球架下,孩子们分成两个team,一个队叫“Coconut”,另一个叫“Shell”,还假设中间有一个角落是“Hospital”。两侧篮球架下站着教练和副教练(还有一个high school student 当副教练)。两队人马要经过教练那一关去把架下的篮球抢回到 “Main Island ”,如果被教练抓住就得送进“Hospital”。“Main Island”的队员可以去“Hospital”拍一下站在那儿的人从而被营救出来,仍然可以回到“Main Island”来接着去抢球,这个过程中必须是运球回来,不能抱着球回来(变相的训练运球)。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看得姐姐也很想玩。小P一自直乐呵呵地跑,抱着球跑。我又恨不得把他叫住。我想他一定是没有听懂教练说的话。最后十分钟,踢足球比赛。小P这一组叫“Lion”,Alex那组叫“Tiger”。教练说除了守门员其他人都不能用手去“touch”球(这一点我给他讲过Froggy的故事里有,我想他很明白了。)期间小P还当了一把守门员,忠于职守,没有乱跑,坚持守着挡着!最后小P组居然赢了,他还天真地摸摸Alex的大脑门说:“My team won! But you played very well!”令我刮目相看!一定是前一天晚上讲的书里有这样一句话他copy过来了,我已经很高兴。因为他知道在什么场景下说这句话!

非常happy的ending!我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让小P队输一次,看看他会如何表现!看来,他虽然有和typical孩子不一样的表现,至少大部分时候还是follow的。尤其很欣赏老美教练的这种与孩子互动方式,我们也可以学到不少东西。越来越喜欢美国人在游戏中学东西。这种假装游戏很能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